阿波罗古希腊语Απόλλων拉丁语Apollō),或译阿婆罗[1],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光明之神、文艺之神,同时也是罗马神话中的太阳神,其希腊名与罗马名相同。又称福玻斯希腊语Φοίβος,意为“闪耀者”,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他是众神之王宙斯和女神勒托(Leto)的儿子,月亮女神阿耳忒弥斯的双胞胎弟弟。[2]

阿波罗
太阳之神
预言之神、知识之神
奥林匹斯十二神成员
古罗马时代的阿波罗雕像
希腊语Απόλλων
神系奥林匹斯神
住处奥林匹斯山
符号与象征里拉琴桂冠皮同
性别
个人信息
子女阿斯克勒庇俄斯特洛伊罗斯阿瑞斯泰俄斯俄耳甫斯
父母
手足阿耳忒弥斯(双胞胎姐姐)
对应罗马神话的阿波罗

阿波罗的典型形象是右手拿七弦的里拉琴,左手拿象征太阳的金球。他是音乐家诗人射手的保护神。他是光明之神,从不说谎,光明磊落,在其身上找不到黑暗,也被称作真理之神。他非常聪明,通晓世事,是预言之神。他把医术传给人类,是医药之神。他还精通箭术,百发百中,从不失手。他同时掌管音乐、医药、医术、预言,是希腊神话中最多才多艺、最俊美的神祇,也象征着男性之美,号称“永不衰老的美少年”。

作为德尔斐的守护神,阿波罗会向神殿中的女祭司传达其旨意,再由她们将神的意思转告人类。医药与治疗都和阿波罗与他的儿子阿斯克勒庇俄斯有关,同时阿波罗也可以带来病痛和瘟疫。阿波罗是殖民地的守护神,也是牧羊人的守护神。作为缪斯的领导,他在她们合唱时作指挥。赫耳墨斯为他创造了里拉,这种乐器也成为了阿波罗的标志。为阿波罗唱的颂歌称作paeans。

早期希腊时期,尤其是公元前3世纪左右,阿波罗作为太阳神,以及他与月之女神齐名的双胞胎姐姐阿耳忒弥斯,被人们广为知晓。然而,约瑟夫·福特劳斯英语Joseph Fontenrose(美国学者,致力于希腊宗教研究)却声称在公元一世纪的奥古斯通文献中发现:阿波罗和太阳神赫利俄斯没有任何关联。直到公元三世纪,阿波罗和太阳神在希腊文学和神学的文献中一直都是被分开提及的。

神话传说

诞生

关于阿波罗的传说可追朔至荷马史诗,众神之王宙斯和女神勒托结合后,身怀六甲的勒托因为和宙斯有染而遭宙斯的姐姐兼妻子赫拉迫害,一些神话提到赫拉派遣该亚所生的巨蟒皮同前去捕杀勒托,这使得勒托不但到处流浪,还被所有畏惧赫拉权势的神祇拒绝提供庇护。最终勒托落脚至提洛岛,诞下阿耳忒弥斯与阿波罗这对双胞胎。根据罗马帝国初期的古典作家许癸努斯著作的神话所述,阿波罗成年后找皮同复仇,故此来到德尔斐。这时德尔斐的神谕属于该亚。皮同逃入该亚的神示所,而阿波罗大胆地闯入,在女祭司所坐的岩石裂缝用射死了皮同。但阿波罗擅闯圣地受到了惩罚:众神创立了皮提亚竞技会,阿波罗被命令主持此竞技会,以为他的亵神行为的赎罪。[3]

里拉琴

荷马诗颂提及,在宙斯与迈亚的儿子、同时是阿波罗与阿耳忒弥斯的异母弟赫耳墨斯诞生后,赫耳墨斯趁机恶作剧盗走阿波罗饲养的神牛,这也是赫耳墨斯首度行窃的经验。此事让阿波罗勃然大怒,向赫耳墨斯兴师问罪,赫耳墨斯被逮住后向阿波罗赔罪,归还神牛兼亲手制作七弦琴(里拉琴)赠与阿波罗,同时阿波罗因为喜欢上这个乐器,将神牛赠与赫耳墨斯作为交换。此后里拉琴便成为阿波罗手旁的常驻乐器。

讨伐提堤俄斯

赫拉为迫害勒托,指使宙斯与凡人厄拉拉之子——巨人提堤俄斯意图强暴勒托,但最终提堤俄斯被保护母亲的阿耳忒弥斯与阿波罗联手杀死[4] 。提堤俄斯死后在塔尔塔罗斯受罚,被两只秃鹰啄食他的肝脏,在肝脏重生后反复经历同样的折磨[5]

恋爱

阿波罗的情史多舛,他曾因为嘲笑爱神厄洛斯的箭术,遭后者挟怨报复,厄洛斯向阿波罗射出金箭,让阿波罗爱上所见之人,但同时对忒萨利亚地区的河神珀纽斯之女达芙妮射出永远不会爱上任何人的铅箭,阿波罗对达芙妮一见倾心并展开追求,却使得达芙妮为躲避他的追求沿途逃跑,最终达芙妮无奈之下向众神求助,众神(一说为其父珀纽斯)于是把她变成了一株月桂树。阿波罗伤心之余拥抱了这株月桂树,此后月桂树成为阿波罗的神树[6]。特洛伊的公主卡珊德拉拥有精准的预言能力,但因为抗拒阿波罗,遭阿波罗施予预言不被众人相信的诅咒,成为木马屠城的导火线。

海神波塞冬之女伊娃妮英语Evadne爱上了阿波罗,两者育有一子伊亚摩斯(Iamus)。

阿波罗亦曾爱上男性,色萨利的国王兼阿尔戈英雄之一阿德墨托斯因为阿波罗杀死独眼巨人而被罚作阿德墨托斯的奴隶,以此机缘成为好友。由于阿波罗预见阿德墨托斯即将辞世,便说服了命运女神延长他的生命,但条件是要有人愿意替阿德墨托斯赴死。阿德墨托斯的妻子阿尔刻提斯为了丈夫自愿牺牲,后来由赫拉克勒斯救活阿尔刻提斯。阿波罗曾经和风神仄费洛斯爱上斯巴达王的小儿子雅辛托斯,但后来雅辛托斯在两者在掷铁饼的过程中,遭坠落的铁饼砸中头部,伤重致死,阿波罗为缅怀雅辛托斯,将其变成风信子

参考文献

  1. ^ 维吉尔. 埃涅阿斯纪. 由杨周翰翻译. 南京: 译林. 1999. ISBN 7-80567-929-0 (中文(中国大陆)). 
  2. ^ Krauskopf, I. 2006. "The Grave and Beyond." The Religion of the Etruscans. edited by N. de Grummond and E. Simon. Austin: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p. vii, p. 73-75.
  3. ^ 许癸努斯,《传说集
  4. ^ Scholia on Pindar, Pythian Odes 4.160 citing Pherecydes
  5. ^ Hyginus, Fabulae 55
  6. ^ 奥维德,《变形记》,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