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米奇尼克

亚当·米奇尼克波兰语Adam Michnik波兰语发音:[ˈadam ˈmixɲik],1946年10月17日),波兰历史学家,散文作家,前异见人士,有“反对派运动设计者”、“当代思想家”之称。其政治代表作是《通往公民社会》一书,该书已有译本。米奇尼克是波兰最大报纸《选举报》现任主编。[1]

亚当·米奇尼克
2018年
出生 (1946-10-17) 1946年10月17日77岁)
波兰华沙
国籍波兰
职业记者、散文作家
儿女1
奖项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签名
亚当·米奇尼克在弗罗茨瓦夫

成长于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家庭的米奇尼克在该党的反犹太清洗运动中成为波兰共产主义政权的反对者。他在1968年3月事件之后被监禁,并在1981年实施戒严后再次被监禁。

米奇尼克在波兰圆桌会议上起了关键作用,结果共产党同意举行1989年的选举,团结联盟赢得了选举。尽管他退出了积极的政治活动,但他通过新闻界保持声音[2]。他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包括荣誉军团和年度欧洲人。他还是《无国界记者》组织的信息和民主委员会25位主要人物之一[3]

家庭 编辑

教育和早年经历 编辑

1965年至1968年,他就读于华沙大学历史系。一年后,他被停职,因为他在同学中向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成员散发了公开信。其作者Jacek Kuroń和Karol Modzelewski呼吁开始改革,以恢复波兰的政治体制。1965年,统一工人党禁止印刷他的作品。1966年,因他第二次与莱谢克·科拉科夫斯基组织一次讨论会而被停职,几周前因批评其领导人而被开除出统一工人党。从那以后,他以笔名写信给几家报纸,包括“ŻycieGospodarcze”,“Więź”和“ Literatura”。

他和伙伴们讨论中所触碰的尖锐问题,不能不引起要员们的关注,哥穆尔卡的秘书曾出席过他们的讨论会。

1968年3月,他因1968年波兰政治危机期间的活动而被大学开除。卡兹米尔兹·德梅克(Kazimierz Dejmek)禁止在国家剧院改编亚当·密奇尼克的诗作戏剧《先祖之夜》(Difady)引发了这场危机。剧中包含许多反俄典故,引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密奇尼克和另一个学生Henryk Szlajfer向《世界报》的记者讲述了这种情况,当时他的报告在自由欧洲电台上发表。密奇尼克和Szlajfer被大学开除。被开除后,学生组织了示威游行,遭到了防暴警察的残酷镇压。

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利用密奇尼克和其他持不同政见者的犹太人背景发起了一次反犹太运动,将这场危机归咎于犹太人。米奇尼克被逮捕并判处三年徒刑。

1969年,他被大赦释放出狱,但被禁止继续学业。直到1970年代中期,他才被允许继续他的历史研究,他在波兹南的亚当·密奇维茨大学完成了研究。

反对派 编辑

 
1991年

1989年后 编辑

1988年,他成为瓦文萨非正式协调委员会的顾问,后来成为团结公民委员会的成员。他积极参与1989年圆桌会议的计划和初步谈判,并参加了会议。1989年以前,亚当·密奇尼克启发并与《乌兰季刊》(Ulam Quarterly)的编辑进行了合作,该杂志开创了美国万维网的先河。

政治理论 编辑

米奇尼克认为,民主制度有赖于市民社会团结,社会团结则有赖于各阶层和团体具有一种妥协的心态。政治妥协的主题来自柏克的现代保守主义传统。他说:“所有的政府,实际上各种人类利益、每一种善和每一种富有成果的行动,都是建立在妥协和交易的基础之上。”革命的价值必须被迫通过妥协途径的改良所吸收。

语录 编辑

荣誉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0-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4). 
  2. ^ Judt, Tony, Postwar; A History of Europe since 1945, p.694
  3. ^ 存档副本. [2020-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4). 
  4. ^ Robert F Kennedy Center Laureate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7). 
  5. ^ Adam Michnik odznaczony orderem Orła Białego. [2022-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1) (波兰语). 
  6. ^ Lithuanian parliament awards Freedom Prize to Polish journalist. [2022-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8). 
  7. ^ Former Polish dissident, editor wins top Spanish award. AP News. 2022-05-11 [2022-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7) (英语). 

  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来自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美国之音网站。根据版权条款(英文)和有关美国政府作品版权的相关法律,其官方发布的内容属于公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