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法语:Légion d'honneur,又译为法国荣誉勋位勋章),全名为法国国家荣誉军团勋位(法语:Ordre national de la Légion d'honneur),是法国政府颁授的最高荣誉勋位勋章,以表彰对法国做出特殊贡献的军人和其他各界人士。1802年由拿破仑设立,勋章绶带为红色,分六个等级。

Ordr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荣誉军团勋章
法国“Légion d'honneur”官佐勋章
 法国授予
类型5个等级
创立1802年5月19日
格言Honneur et patrie(荣誉与祖国)
颁予于文化或战争中有杰出贡献者
状态1802年开始颁发
创始人拿破仑·波拿巴
大团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现任法国总统
大总管班诺特·布加英语Benoît Puga
等级
  • 大十字级(≤67人)
  • 大军官级(≤314人)
  • 指挥官级(≤3,009人)
  • 军官级(≤17,032人)
  • 骑士级(≤74,384人)
统计
首次授勋1804年7月14日
级别
上级最高等级
下级法国解放勋章
御座上佩戴大师级勋章的拿破仑

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管理机构是大秘书处(grande chancellerie,一译荣誉勋位管理会)。大秘书处的办公地址位于巴黎的荣勋宫内,其最高负责人称总管。

历史 编辑

法兰西执政府时期 编辑

法国大革命之后,法国传统的骑士团遭到废除。在拿破仑担任第一执政时,他希望建立新的荣衔制度,以强化他的统治合法性。拿破仑创设了荣誉军团(Légion d'honneur)勋位,来赠与对国家有功的军人或平民。他相信,新的制度应该接近于英国功绩勋章制度,是一种荣衔,而不是一种新的贵族体系。然而,荣誉军团的位阶,接近于法国旧有的圣路易骑士团,勋章本身也采用了圣路易骑士团的标志。

荣誉军团的位阶,大致上可以对应到罗马军团,分成军团士兵、军官、司令官、军团步兵队长与大统领等五阶。

法兰西第一帝国时期 编辑

勋位级别 编辑

  1. 特等 - 大团长勋位(Grand Maître):一译“大师勋位”、“荣誉勋位勋章大项链级”或“法兰西荣誉勋位领袖勋衔”,是一套质大链章。只授予法国国家元首,现代只在法国新任总统的就职仪式上由拿破仑陵墓英语Napoleon's tomb守护人——法国荣军院院长亲手交给新任法国总统,以表示对新任领袖身份的确认。但是,法国总统通常只使用荣誉勋章的星章和绶章,大项链只是一种象征。
  2. 特等 - 大总管勋位(Grand chancelier):大总管为荣誉勋位管理会的最高管理者,一般授予一名退役将军。
  3. 第一等 - 大十字勋位(法语:Grand-Croix):为大绶章加星章。华人获取该勋位者为大清光绪皇帝和中华民国前总统蒋介石
  4. 第二等 - 大军官勋位(Grand Officier):为加结襟绶章加星章;
  5. 第三等 - 指挥官勋位(Commandeur),一译“司令勋位”、“高等骑士勋位”:为领绶章;
  6. 第四等 - 军官勋位(Officier):为加结襟绶章;
  7. 第五等 - 骑士勋位(Chevalier):为襟绶章。

附图 编辑

 
五个等级勋章的配戴方式(男士)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