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勒尔

奧地利、納粹德國軍官

亚历山大·勒尔(德语:Alexander Löhr,1885年5月20日—1947年2月16日),奥匈帝国纳粹德国军官。曾长期担任德国在南巴尔干地区的最高长官,最终军阶大将。

亚历山大·勒尔
1939年的勒尔
原文名Alexander Löhr
出生(1885-05-20)1885年5月20日
 奥匈帝国匈牙利王国梅赫丁茨县德罗贝塔-塞维林堡
逝世1947年2月26日(1947岁—02—26)(61岁)
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贝尔格莱德
效命 奥匈帝国 (to 1918)
奥地利 奥地利第一共和国 (to 1938)
 纳粹德国
军种奥匈陆军
奥地利空军
奥地利空军 (1927–38)
 纳粹德国空军 (1938–45)
服役年份1906–45
军衔大将
统率第4航空队
E集团军群
西南总司令
参与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获得勋章带橡叶骑士铁十字勋章
签名

生平 编辑

出生在奥匈帝国的图尔努·塞韦林(今罗马尼亚德罗贝塔-塞维林堡)的外西凡尼亚萨克森人家庭。早年立志成为军人,以步兵少尉的身份在黑塞哥维那服役。1913年进入参谋本部,勒尔被认为是奥匈帝国航空部队的创始者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于1914年至1915年担任大队长。1916年转入参谋本部空军部任职,致力于整备奥地利的防空体系,因功升少将,任防空部长。

一战后,勒尔继续在奥地利服役。在奥地利共和国,他被认为推动了奥地利空军的发展,该空军最初是秘密准备的,因为它违反了《圣日耳曼条约》。

德奥合并后,加入德意志国防军,任奥地利地区的空军司令官。1939年升大将,担任新设的第4航空队司令官。

 
1939年轰炸华沙
 
1941年轰炸贝尔格莱德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率第4航空队参加波兰战役巴尔干战役。1941年4月6日和7日,空袭贝尔格莱德,致1500人死亡;这违反了国际法,因为德军没有事先宣战。他的空军部队随后获得了爱琴海的制空权,使德国军队能够占领克里特岛。德国伞兵和奥地利山地部队在那里进行了多次屠杀。8月,任东南战区国防军司令官,驻扎巴尔干半岛,任第12军团司令官。

1943年1月,任E集团军群司令官。其东南战区司令官的地位于1943年移交给马克西米连·冯·魏克斯,1944年6月出任第20山地集团军空军总司令。

1945年5月8日德国投降,当时勒尔及其所率15万人部队在南斯拉夫境内,距离奥地利的克恩顿州边境有三天的行程,他向英军交涉,希望全军在奥地利境内向英军投降,遭到英国的拒绝。其部队向南斯拉夫投降。勒尔逃跑,于5月13日被英军擒获,引渡给南斯拉夫。

在1947年2月5日至16日的审判中,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军事法庭因1941年他在未宣战的情况下,下令轰炸贝尔格莱德而判处他死刑,勒尔没有提出宽大处理请求。判决于1947年2月26日执行[1]。同行的被告将军、E集团军群指挥部的奥古斯特·施米德胡贝尔约翰·福特纳弗里德里希-威廉·穆勒、弗里茨·奈德霍尔特、约瑟夫·库伯勒阿达尔伯特·隆查尔冈特·特里布基特均被判处死刑并被绞刑处死[2]

纪念 编辑

在隶属于奥地利国防部的天主教奥地利军中教长区使用的维也纳学院教堂德语Stiftskirche (Wien)里,有一块由奥地利和维也纳航空俱乐部捐赠的亚历山大·勒尔纪念牌匾。1955年诸圣节设立,它是为了纪念“…旧奥地利风格的军事领袖,他因谦逊和人性而受到欢迎…”这块牌匾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2014年9月,绿党全国委员会成员哈拉尔德·瓦尔泽再次呼吁拆除战犯纪念牌匾。军方牧师回答说,他们想重新设计学院教堂的内部,但纪念牌“……绝不是为了美化战争罪行”[3],而是“……在教堂里,重点是为死者祈祷”[4]

这块牌匾间接引出了瓦尔德海姆事件德语Waldheim-Affäre。这是一场关于E集团军群老兵,后来的联合国第四任秘书长奥地利总统库尔特·瓦尔德海姆涉嫌参与纳粹时代战争罪的国际辩论。它始于1986年奥地利总统竞选英语1986 Austrian presidential election期间,一直持续到1992年他的任期结束。

直到2015年,这块牌匾最终被剔除。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urt W. Böhme: Zur Geschichte der deutschen Kriegsgefangenen des Zweiten Weltkrieges. Die deutschen Kriegsgefangenen in Jugoslawien 1941–1949. Band 1/1. München 1962, S. 279.
  2. ^ Hermann Frank Meyer: Blutiges Edelweiss. Die 1. Gebirgs-Division im Zweiten Weltkrieg. Links, Berlin 2008, ISBN 978-3-86153-447-1, S. 667.
  3. ^ Armin Scheiderbauer, Erwin Pitsch: Alexander Löhr: Der Generalmajor und Schöpfer der Österreichischen Luftstreitkräfte (= Österreichischer Milizverlag. Band 21). Österreichischer Miliz-Verlag, Salzburg 2001, ISBN 3-901185-21-6, S. 28.
  4. ^ (apa/red). Grüne kritisieren NS-Gedenktafel für Löhr in Wiener Stiftskirche. An einer Gedenktafel in der Wiener Stiftskirche, die an Alexander Löhr erinnert, stoßen such aktuell die Grünen. Dieser sei „nachweislich“ ein „NS-Kriegsverbrecher und Massenmörder“ gewesen, so der Abgeordnete Harald Walser am Donnerstag. Russmedia Digital GmbH. 2014-09-24 (德语).  |periodical=|work=只需其一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