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无条件投降书

文件
(重定向自德國投降

德国无条件投降书是指1945年5月8日,由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同盟国远征部队最高司令部和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在柏林卡尔霍斯特签署的武装力量协议,并由法国和美国代表担任签署证人,从而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

投降书
德国政府向盟军投降
德军最高统帅部部长兼德国陆军元帅威廉·凯特尔代表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1945年5月8日)
类型无条件投降
签署日1945年5月8日,​78年前​(1945-05-08
签署地点 德国柏林
生效条件已签署
签署者 汉斯-格奥尔格·冯·弗里德堡
威廉·凯特尔
汉斯-于尔根·施通普夫
英国 亚瑟·泰德
苏联 奥尔基·朱可夫
法兰西共和国临时政府 让·德·塔西尼
美国 卡尔·斯帕茨
缔约方
批准者
收录于维基文库的条约原文
维基文库投降书
1945年5月7日,双方在兰斯签署的首份投降书。

背景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同盟国针对剩下的轴心国日本和德国提出无条件投降的条件。1945年4月30日下午,德国元首希特勒柏林战役期间自杀身亡。希特勒在遗嘱中任命海军元帅卡尔·邓尼茨为德国总统暨武装部队最高统帅。5月2日,德国柏林城防部队司令赫尔穆特·魏德林命令德军停止抵抗。5月7日,德国政府代表阿尔弗雷德·约德尔前往位于法国兰斯盟军远征部队最高司令部,向美国、英国、苏联三国代表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结束彼此的敌对行动。

然而苏联领导人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不满在兰斯举办投降仪式,认为苏联红军才是击败纳粹德国的主力,并负担攻打柏林的重大任务,认为此投降仪式在地点、方式都损害苏联红军的威望。为此,苏联、美国、英国政府经过商讨后,决定将兰斯的投降仪式作为预演,正式的投降仪式则在柏林举行,并由苏联代表主持。

经过 编辑

1945年5月9日凌晨0时,柏林正式举行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由苏联元帅朱可夫主持仪式,参加仪式的苏联代表还有安德烈·亚努阿里耶维奇·维辛斯基。盟军远征部队最高司令部部分是由盟军远征部队最高司令部副司令亚瑟·泰德担任,美国和法国则分别由美国战略空军英语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ir Forces in Europe司令卡尔·斯帕茨法国第1集团军总司令塔西尼

另一方面,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参谋长暨德国陆军代表威廉·凯特尔德国海军总司令汉斯-格奥尔格·冯·弗里德堡德国空军代表汉斯-于尔根·施通普夫则代表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宣布同意所有德国陆海空军及仍受其控制的部队,向盟军远征部队最高司令部和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无条件投降,并在1945年5月9日凌晨0时开始生效。

影响 编辑

随着德国同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代表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宣告结束。西方国家普遍将5月8日订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战胜利纪念日,而苏联则是将5月9日订为胜利日。5月5日最后一个轴心国日本宣布废除三国同盟条约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