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二世遇刺

亚历山大二世遇刺是指在1881年3月13日,全俄罗斯的皇帝亚历山大二世在当时俄罗斯帝国首都圣彼得堡遭遇的暗杀事件。在过去,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曾经遭遇过数次暗杀事件,例如德米特里·卡拉科佐夫英语Dmitry Karakozov亚历山大·索洛维耶夫英语Alexander Soloviev (revolutionary)均曾尝试暗杀亚历山大二世。这次暗杀行动主要是由革命恐怖主义俄语Революционный терроризм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империи组织民意党执行委员会秘密策划,主要是由安德烈·热里雅鲍夫英语Andreï Jéliabov负责规划。民意党希望借由暗杀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引发革命,并为社会带来变革。实际负责暗杀的团队则由索菲亚·普罗夫斯卡娅英语Sophia Perovskaya带领4名民意党成员组成,并有2名成员实际参与暗杀行动。

1881年3月13日当天,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乘坐封闭式马车,从驯马场广场返回冬宫。在马车经过横跨格里博耶多夫运河的桥梁时,第一名刺客尼古拉·雷萨科夫英语Nikolaï Ryssakov先是投掷一颗自制的简易手榴弹,导致沙皇的马车爆炸毁损,并迫使亚历山大二世下车。就在此时,第二名刺客伊格纳西·赫里涅维茨基投掷炸弹到亚历山大二世脚下,导致亚历山大二世重伤。在暗杀行动过后,亚历山大二世随即被送往冬宫,并在下午3时30分因为流血过多逝世。1883年,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决定在亚历山大二世遇刺地点兴建滴血救世主教堂作为纪念,并在1907年落成。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