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救世主教堂

俄羅斯聖彼得堡教堂

滴血救世主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教堂,正式名称为“基督复活大教堂”(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从运河上看滴血救世主教堂

1881年3月13日(俄历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的马车通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扔进一枚手榴弹,皇帝出血严重,被送回到冬宫后几小时后死亡。1883年,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地点修建教堂。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时期才最终完成。

暗杀发生现场的一段街道被封闭在教堂的墙内,因此该段堤防延伸到运河中。在内部,在亚历山大遇刺的精确地点设计了一个祭坛,装饰以黄玉琉璃和其他宝石。沙皇的血从简单的鹅卵石中溢出,溅到地板上,与周围与极为丰富的装饰形成鲜明对照。

洋葱头屋顶
内部的壁画和马赛克

滴血教堂的建筑风格迥异于圣彼得堡的其他建筑,该市主要是巴洛克新古典主义风格,但滴血教堂特意设计成中世纪俄罗斯建筑,类似于17世纪的雅罗斯拉夫尔教堂和著名的莫斯科红场的华西里·柏拉仁诺教堂。教堂内有7500平方米的马赛克——超过世界上任何其它教堂。

1917年俄国革命以后,教堂遭到洗劫和掠夺,其内部破坏严重。苏联政府在1930年代初关闭了该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列宁格勒被德国军队围困期间,引发严重的饥荒,它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得到了绰号“马铃薯上的救主”。它遭到严重的损害。战争结束后,它被用作附近的一个歌剧院的仓库。

1970年7月,教堂的管理改属圣以撒主教座堂(当时作为高利润的博物馆)。1997年8月,教堂在关闭27年后重新开放,但尚未祝圣,不作为全时间的礼拜场所。即使在革命以前,它也从未充当公众礼拜场所,只是专门用来纪念被暗杀的皇帝,只举行东正教的追思礼拜。现在,它是马赛克博物馆,是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旅游景点。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59°56′24″N 30°19′43″E / 59.94000°N 30.32861°E / 59.94000; 30.3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