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的圣狄奥菲鲁斯

(重定向自亞歷山太的提阿非羅

亚历山大的提亚非罗(英语:Theophilus of Alexandria)是亚历山大科普特教会的第23任宗主教,也是圣马可席位的牧首。他成为宗主教时,正值基督徒与亚历山大不同宗教团体发生冲突的时候。

亚历山大的提亚非罗
亚历山大港牧首 及 马可圣座
就任主后384年
卸任主后412年10月15日
前任提摩太一世
继任亚历山大的区利罗
个人资料
出生主后345年
逝世主后412年10月15日
国籍埃及人
教派亚历山大教会
圣徒
纪念日10月18日 (科普特历)
10月15日 (儒略历)
现时10月28日 (公历)


背景 编辑

391年,提亚非罗发现了一个隐藏的异教徒神庙(根据索佐门弗鲁门修斯的说法)。提亚非罗和他的跟随者将异教徒的文物公诸于世,这举动冒犯了异教徒,引起异教徒不满及攻击。然后,基督教派反击使异教徒退到塞拉皮姆。及后,皇帝去信提亚非罗,要求他赦免犯错的异教徒,但同时也需要毁掉神庙。根据与提亚非罗同时代的索克拉蒂斯所说,毁掉神庙的要求是提亚非罗所提出[1]。391年毁了塞拉比斯神庙(Serapeion)和它的藏书馆,又兴建了许多教堂。

许多古代和现代学者将毁灭塞拉比斯的行动视为基督教战胜其他宗教的代表。根据第七世纪尼基鸟(Nikiu)的约翰所说,当一些亚历山大暴民对哲学家希帕提亚动用私刑时,却称赞提亚非罗的侄子和继承人区利罗摧毁了城市中最后的偶像崇拜遗迹[2]


提亚非罗曾支持俄利根的追随者,后来转为批评他们。提亚非罗的上帝观,由支持俄利根所提出的上帝没实体,转为支持当地修士所相信拟人化的上帝观。

403年,提亚非罗在侄子区利罗的陪同下前往君士坦丁堡,并在那里主持了废黜圣金口约翰的橡树会议(Synod of the Oak),招来安提阿基督徒严重不满[3]

提亚非罗只在亚历山大的科普特教会中被封为圣人,但东正教、罗马天主教或亚述教会均不承认他的圣人身份。

作品 编辑

讲道稿:

  • 耶稣受难和善良盗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罪与审判(Sermon on Death and Judgement)[4]
  • 上主的眷顾(Sermon on Providence)[4]
  • 那位女人因流血所受的苦(Sermon On The Woman Suffering From A Flow Of Blood)[4]
  • 耶稣走遍加利利(Sermon on The Text 'Jesus Went About All Galilee')[4]
  • 《悔改与自律》(Homily On Repentance And Self-Control)[4]
  • 《论奥秘的晚餐》(Homily on the Mystical Supper)[4]

其他著作:

提亚非罗的许多讲章在他们中间留存下来,不过只有少数被视为真正是他写。

他最著名的作品也许是《论奥秘的晚餐》(Homily on the Mystical Supper)。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ocrates, Scholasticus. The Ecclesiastical History of Socrates Scholasticus. AETERNA PRESS. 2016: 16. ISBN 978-1-78516-864-2. 
  2. ^ Robert Henry Charles. Chronicle of John of Nikiu. Arx Publishing, LLC. 2007. ISBN 978-1-889758-87-9. 
  3. ^ J.N.D. Kelly. Golden Mouth.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 191–193. ISBN 9780801485732. 
  4. ^ 4.0 4.1 4.2 4.3 4.4 4.5 Norman Russell. Theophilus of Alexandria. Routledge. 2007: 52–78. ISBN 0-203-967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