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一世 (君士坦丁堡大主教)

金口圣约翰[注 1]希腊语Ιωάννης Χρυσόστομος拉丁语Ioannes Chrysostom;347年—407年9月14日[5]),或译金口约翰正教会君士坦丁堡大主教,重要的基督徒早期教父。约翰一世以其出色的演讲雄辩能力,对当政者与教会内部滥用职权英语Abuse_of_authority的谴责、与严格的苦行而闻名于世。后世人称其为“金口”(希腊语χρυσόστομος/ˈkrɪsəstəm//krɪˈsɒstəm/,中文音译为“屈梭多模”,意为“金口”),以赞誉其口才。[2][6]

金口圣约翰
Sanctus Ioannes Chrysostom
圣苏菲亚大教堂的描绘金口圣约翰的拜占庭艺术圣像
东方:伟大的教父、普世圣师
西方:主教教会圣师
出生约347年[1]
安提阿
逝世407年9月14日 [2]
本都科马纳·潘提卡英语Comana Pontica[3]
敬礼于正教会
东方正统教会
罗马公教
东仪公教会
东方亚述教会
圣公会
信义会
阿拉维派
封圣五世纪中叶前

瞻礼东方基督教
11月13日(君士坦丁堡教区)
1月27日(归还圣髑
1月30日(三圣教父节英语Three Holy Hierarchs
西方基督教
9月13日(罗马天主教圣人历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穿着主教的袍子,握着《四福音书》或卷轴,举右手作祝福状;因斋戒而显得憔悴的老人;蜂巢;白色的鸽子平底锅[4] 圣经上的圣爵英语chalice (cup)与墨水瓶
主保君士坦丁堡教育癫癎讲师演讲者传教者英语preacher[4]

金口圣约翰是重要的希腊教父,被许多教会封为圣人东方正教会东仪天主教会中,他与拿先素斯的圣格利高里该撒利亚的圣巴西略一同被尊为三圣教父英语Three Holy Hierarchs。东方正教会与罗马天主教都将其列为教会圣师之一。东方正教会中,金口圣约翰的庆日(feast day)是11月13日及1月27日,在罗马天主教中的庆日为9月13日。不过有些信义宗及圣公会以1月27日为其庆日。亚历山大科普特正教会认为他是圣徒,庆日在科普特历的Thout月英语Thout16日及 Hathor月英语Month of Hathor17日。[7]

金口圣约翰的圣髑曾于1204年被十字军君士坦丁堡掠至罗马教宗约翰·保禄二世于2004年归还了这批圣物。[8] [9]

生平 编辑

“金口约翰”约于350年生于安提阿,由他虔诚的母亲阿修莎(Anthusa)抚养长大。他在十八岁那一年受洗,并且做了教会讲道师。他独自在山洞里过苦修的生活两年,损害了自己的健康。他在安提阿作长老 [10]。他热心向哥特人传教,不管是属外教人或是属亚流派的哥特人,更由于其雄辩修辞,使信众尊重。

398年,他被选为君士坦丁堡主教,目标是改善宫廷和社会腐败的情况,然后改革社会。但是也因他严肃的态度、苦行僧的作风和踏实的性格召来了很多敌人。[11] 神职人员嫌他对人太严格,亚历山大港主教提阿非鲁斯忌妒他在安提阿任职。

403年,提阿非鲁斯召开橡树庄会议英语Synod of the Oak,把约翰免职发配本都,后来因地震加上皇后流产,民众都认为是天罚,于是约翰被东罗马帝国皇帝阿卡狄奥斯召回。

403年9月,他严肃地批判皇后欧多克西亚塑造自己塑像的行为[12] ,皇后大怒,于是把他放逐,约翰虽然年老,但勇敢地继续前进,然后,最后因为被敌人的刻意安排之下,监督他的士兵,强迫他在恶劣的天气之下徒步远行,因而于407年病逝于本都附近的科马纳·潘提卡英语Comana Pontica

著作 编辑

他的著作《论祭司》(On the Priesthood)描绘了牧者应尽的责任[13]

注释 编辑

  1. ^ 音译为“若望”,义为“慈爱者”,即英语的“约翰”John和亚兰文Yolanda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其出生年份有争议。在Robert Carter《The Chronology of St. John Chrysostom's Early Life》一书中,在Traditio段落 18:357–64 (1962),Jean Dumortier, 《La valeur historique du dialogue de Palladius et la chronologie de saint Jean Chrysostome》一书中,在Mélanges de science religieuse段落, 8:51–56 (1951)都有相关讨段落。Carter将他出生的年份定在公元349年,也可以参考Robert Louis Wilken的《John Chrysostom and the Jews: Rhetoric and Reality in the Late Fourth Century》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1983), p.5.
  2. ^ 2.0 2.1 "St John Chrysostom" in the Catholic Encyclopedia, available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March 20, 2007.
  3. ^ Newadvent.org. [2009-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5). 
  4. ^ 4.0 4.1 Catholic-forum.c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1-17.
  5. ^ 约翰实际出生的年份仍在讨论,一般会认为是在公元344至349之间,也有认为是在公元340年至350年之间的(Kelly 296)。在目前最近出现的金口圣约翰一般生平中,著名学者教父JND Kelly英语JND Kelly在确认相关证据及文献后,认为公元349年是最符合所有证据的年份,和Robert Carter认为的一致。参见Kelly, Golden Mouth: The Story of John Chrysostom: Ascetic, Preacher, Bishop, (Grand Rapids: Baker Academic, 1998: originally published 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95) p. 4 fn. 12; esp. 296–298 passim。若要看有关其早年生平重建的concurring analysis,可以参考Robert Carter, "The Chronology of St. John Chrysostom's Early Life", in Traditio 18:357–64 (1962)。若要看古期文献的其他观点讨论,可以参考G. Ettlinger, Traditio 16 (1960) 373–80, Jean Dumortier, "La valeur historique du dialogue de Palladius et la chronologie de saint Jean Chrysostome", in Mélanges de science religieuse, 8:51–56 (1951).
  6. ^ Pope Vigilius, Constitution of Pope Vigilius, 553
  7. ^ Coptic synaxarium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3-27.
  8. ^ Pope John Paul II. Letter to the Ecumenical Patriarch of Constantinople, His Holiness Bartholomew I. [30 March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03). 
  9. ^ The Return of the Holy Relics of St. Gregory the Theologian and St. John Chrysostom. [2018-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10. ^ 古勒本,《教会历史》,李少兰译(香港:道声出版社,2000),163。
  11. ^ 比尔‧奥斯丁,《基督教发展史》,马杰伟、许建人译(香港:种籽出版社,2002),107。
  12. ^ 陶理,《基督教两千年史》,李伯明、林牧野合译, (香港:海天书楼,2001,199。
  13. ^ 比尔‧奥斯丁,《基督教发展史》,107。

外部链接 编辑

作品 编辑

东正教节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