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 (帕尔马公爵)

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意大利语Alessandro Farnese,西班牙语:Alejandro Farnesio)(1545年8月27日—1592年12月3日),是意大利贵族帕尔马公爵兼西班牙一代名将,他的荣耀展现在1578-1592年担任西属尼德兰总督任上,优秀的军事才干在荷兰独立的八十年战争法国宗教战争淋漓表现,在比利时地区镇压新教势力,收复为天主教的势力,成为16世纪欧洲最伟大的将领之一;其战略和组织才能,被认为是同时代最伟大的名将。他与军事天才的法国明君亨利四世的战绩也相当著名,多次逼退军力优势的法王亨利、成功救援巴黎鲁昂

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
帕尔马公爵皮亚琴察公爵卡斯特罗公爵
西属尼德兰总督
奥托·范·维恩的《法尔内塞肖像》
帕尔马公爵、皮亚琴察公爵、卡斯特罗公爵
纹章
在位1586年9月15日—1592年12月3日
前任奥塔维奥·法尔内塞
继任拉努乔一世·法尔内塞
出生1545年8月27日
教皇国罗马
逝世1592年12月3日(47岁)
法兰西王国阿拉斯
贵族法尔内塞家族
配偶葡萄牙公主玛丽亚
基马拉斯公爵杜阿尔特长女)
子嗣
圣亚历山德罗修道院院长 玛格丽塔
(1567年—1643年)
帕尔马公爵 拉努乔一世
(1569年—1622年)
罗马天主教会枢机主教 奥多阿尔多
(1573年—1626年)
父亲帕尔马公爵 奥塔维奥
母亲帕尔马公爵夫人 玛格丽特
宗教信仰天主教

生平 编辑

出身尊贵 编辑

 
青年时期的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
 
全副武装、军容换发的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

亚历山德罗出生于1545年,他的祖父是教宗保禄三世的私生子──皮埃尔·路易吉·法尔内塞,父亲为帕尔马公爵奥塔维奥·法尔内塞、母亲是皇帝查理五世的私生女玛格丽特。他有一个出生一月即夭折的挛生兄弟。亚历山德罗作为西班牙王国腓力二世唐胡安的侄子,和西班牙王室关系紧密,在腓力照看下长大;当他母亲于1559年就任尼德兰总督时,他跟着移居布鲁塞尔

1565年,在母亲玛格丽特的主导下,法尔内塞和葡萄牙公主玛丽亚英语Maria of Portugal (1538-1577)结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婚礼非常华丽盛大;1567年两夫妻回到帕尔马居住,同年生下了长女玛格丽特(两年后又生下长子拉努奇奥)。作为唐卡洛斯王储唐胡安年龄相近的儿时玩伴(唐胡安比他小两岁),他在婚后进入西班牙政府工作,移居马德里,与卡洛斯和唐胡安保持了终生的友谊。

他在马德里待了七年,期间曾经数次到其他地区处理事务。1571年,他也参加了唐胡安指挥、名动全欧的勒班陀海战,指挥其中一艘战舰。在短暂回到意大利的帕尔马经过一段平静生活后,1576年他以副将的身份,再度隶属于尼德兰总督唐胡安,两人共同面对由沉默者威廉领导的巨大反西班牙起事。

优秀副将 编辑

1577年春天,在勒班陀海战中扬名的唐胡安被调到尼德兰,处理喀尔文教派的凶猛叛乱。1576年唐胡安抵达的时候,弗兰德新教徒持续暴乱,前任总督唐·路易斯才刚与新教徒签署“根特和约”,唐胡安不得不发布“永久诏书”,维持停战状态、把驻军撤回意大利,以便和叛军商谈归降事宜,并减少耗费的军饷。

然而,坚信天主教的唐胡安在夏天就和新教徒开战,经济状况好转的西班牙政府给他不少援军,其中从伦巴第调来的九千名士兵就由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指挥。

1578年一月,唐胡安的军队在让布卢附逼近新教徒部队,对方因为状况不佳而打算后撤。唐胡安要求前锋部队不可随便追击,但是法尔内塞觉得机不可失,违令进攻,成功大破新教徒。

尽管打赢了让布卢战役,唐胡安却在同一年的雷梅南姆战役被击退。在这场战役中,法尔内塞徒步持矛指挥部队进攻,并在危险的撤退中带领骑兵掩护,这些优秀的表现为他赢得名声、得到腓力二世的看重。

继任总督 编辑

唐胡安不久就病逝于1578年10月初,34岁的法尔内塞被任命为尼德兰总督。法尔内塞主张拢络尼德兰天主教徒的策略,尽可能取得当地人的支持,在1579年协助成立了阿拉斯同盟。这个位于尼德兰南部的省分同盟(大多数仍信奉天主教)与西班牙缔结盟约,以西班牙不另外驻军为条件,承认西班牙的宗主权。

尽管低地国南部的保守派愿意接受西班牙王权,北部较激进的新教徒已经决定支持独立,并在同年(1579年)成立了乌得勒支同盟来和西班牙对抗,拒绝招降。法尔内塞继续作战,他和引发八十年战争阿尔瓦公爵(在尼德兰绰号“血腥屠夫”)不同,主张以仁慈、宽容的手段来吸引叛军投诚(并保证各城镇的传统特权不容侵犯),只劫掠那些不愿投降的城市,而他惊人的阵地战天赋也为这种策略提供了保证。

在一连串惊险的攻防战中,虽然沉默者威廉数次找来外国势力介入(法国、英国、德意志诸侯),却仍在法尔内塞的攻势下节节败退,布拉班特弗兰德图尔奈马斯特里赫特布雷达布鲁日根特…等大城陆续落入西班牙手中。

虽然阿拉斯同盟是法尔内塞支持成立的,他却因为自己签署的条约而不能带兵穿越这几个省份,造成一定的困扰,直到阿拉斯同盟后来态度软化,西班牙军队才能够直接穿越。无论如何,在西班牙国库好转的情况下(以及经过弗朗什-孔泰的“西班牙陆上补给线”之开通),援军持续抵达尼德兰,到了1582年10月,法尔内塞的兵力达到6.1万,而且大部分都是精锐勇士、装备精良;相对之下,乌得勒支同盟内部分歧、士气低落、多次战败,甚至发生内斗,如1582年抵荷的同盟领袖、法国王储安茹公爵率领的一万法军,就发动过一次愚蠢的同盟偷袭战,试图在安特卫普政变夺权,却被市民反制而失败、威信扫地,终在1584年6月病死,意外引发了法国的三亨利之战

1584年7月,长期为独立事业奔走的沉默者威廉,被西班牙刺客刺杀身亡,叛军失去了负责统合的领导人而大乱。同一时间,法尔内塞动员四万大军围攻安特卫普,更让新教徒惊慌失措。1585年安特卫普的沦陷是法尔内塞最得意的战果之一,这场围攻持续了一整年,新教徒不断从海陆两方面驰援,甚至投入了“战争终结者”这艘无比庞大的战舰(不过触礁沉没),却仍在法尔内塞的运筹帷幄之下投降。法尔内塞允许新教徒自由离开安特卫普,使得此城人口由十万降为四万,离城投奔荷兰的大多是专业技工和优秀的商人,反而促使了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之诞生。

攻陷安特卫普代表尼德兰南部基本上已经完全收复,法尔内塞达到了一生成就的巅峰,即便1585年叛军在英国伊丽莎白一世的支援下(由莱斯特伯爵率领两千英军为主力)反攻,也在1587年被他打得落花流水、逃回英国。

无敌舰队之役 编辑

1586年,法尔内塞的父亲去世,他因此继承了公爵的头衔,但是身陷战争的他无法回去意大利,因此任命儿子拉努奇奥一世担任摄政。他直到死前都没有亲自管理过公国。他在这个时候曾请求告老还乡,但是被驳回,毕竟腓力二世的旗下并没有能够代替他的优秀将领。

这个时候,英国和西班牙的冲突已经白热化,法尔内塞一开始相信自己可以借助各地天主教徒的力量,无须护航就登陆英伦群岛,但是腓力二世阻止他这么做,并强迫他加入无敌舰队计划,接受海军的护航和运送。

在无敌舰队计划中,法尔内塞的三万精兵必须抵达尼德兰的海岸,而他也确实夺下了斯勒伊斯奥斯登,但是在1588年夏天的海战中,西班牙庞大的舰队未能突破英国与荷兰的联合舰队(特别是荷兰海上乞丐的威胁),让苦战中的法尔内塞始终无法登上战舰,并在1588年11月因围攻贝亨奥普佐姆失败撤回布鲁塞尔。

干涉法国内战 编辑

 
1592年亚历山德罗死后,在布鲁塞尔举办的隆重国葬

1589年,当法尔内塞试图扑灭尼德兰北部重新集结的叛军时,法国国王亨利三世驾崩,腓力二世命令他介入法国宗教战争,协助天主教的神圣联盟(由吉斯家族领导)对抗胡格诺教派的亨利四世。他在1590年的巴黎之围中前往解救,成功把粮食送进饥饿的城内,迫使亨利四世解除包围后撤。

虽然胡格诺教派在法尔内塞的打击下未能援助尼德兰新教徒,乌得勒支同盟却因为法尔内塞的离开得以喘息并迅速壮大,成为八十年战争的转折点之一。1591年,法尔内塞在鲁昂之围故技重施,再次击退亨利四世、拯救了马耶纳公爵的法国旧教军;但是亲临战线的他手臂中弹,健康迅速滑落,只得把军队和职位交给儿子拉努奇奥一世和同僚。回到尼德兰后,他在1592年12月在阿拉斯病逝,享年47岁。

婚姻与子女 编辑

 
妻子玛丽亚
 
1592年制作的亚历山德罗肖像

他与年长七岁的葡萄牙公主玛丽亚英语Maria of Portugal (1538-1577)结婚,玛丽亚是深爱丈夫并且虔诚负责的好太太,也是位教养丰富的出色女性,两人共有三名子女,长子拉努奇奥一世继承了帕尔马公爵。他另有一名私生女儿。结婚12年后,玛丽亚在1577年不幸逝去,享年40岁,其遗体与丈夫合葬在帕尔马。

1580年葡萄牙王恩里克一世过世时,身为玛丽亚公主丈夫的亚历山德罗作为西王腓力二世的支持者,反对儿子拉努奇奥主张葡萄牙王位继承权挑战上司,因此拉努奇奥的王位继承权未得支持,最后遂由腓力继承了葡国王位。

影响和评价 编辑

亚历山德罗·法尔内塞一生的事业大半在尼德兰,他成功收复了尼德兰南部的十个省份,并几乎打败了乌得勒支同盟,这些战果有相当部分再也没有被新教徒夺回,让西班牙在八十年战争后保有低地国的一部分,他是历任尼德兰总督中,最杰出、最有外交手腕和军事才干的伟大政治家。他的去世象征西班牙在八十年战争进入低潮,荷兰军事天才拿骚的毛里茨的异军崛起、连战连胜,使节节败退的西班牙帝国要等到下个世纪初,才因名将安布罗西奥·斯皮诺拉的出现而迅速复兴、回光返照。

参考书目 编辑

  • Pietromarchi, Antonello. Alessandro Farnese l'eroe italiano delle Fiandre. Rome: Gangemi.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