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龙鱼学名Scleropages formosus),属骨舌鱼科硬骨舌鱼属[2],香港人称之为龙吐珠,马来西亚人称之为金龙鱼。和其它骨舌鱼类一样,本种被视为保留了许多硬骨鱼类原始特征的物种,在古生物演化上有研究价值,可称是活化石[3]。新加坡、香港等华人社群将其作为高级观赏鱼,认为它能带来好运和财富。

亚洲龙鱼
亚洲龙鱼(超级红龙)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骨舌鱼目 Osteoglossiformes
科: 骨舌鱼科 Osteoglossidae
属: 硬骨舌鱼属 Scleropages
种:
亚洲龙鱼 S. formosus
二名法
Scleropages formosus
(Müller & Schlegel, 1844)
异名[2]
  • Osteoglossum formosum
    Müller & Schlegel, 1844
  • Scleropages macrocephalus
    Pouyaud, Sudarto & Teugels, 2003(歧义名)
  • Scleropages aureus
    Pouyaud, Sudarto & Teugels, 2003(歧义名)
  • Scleropages legendrei
    Pouyaud, Sudarto & Teugels, 2003(歧义名)

产地 编辑

亚洲龙鱼分布在马来西亚半岛印尼加里曼丹苏门答腊)、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地。近年有些鱼类分类学家把分布于印尼的亚洲龙鱼再分成另外三个独立物种

品种 编辑

亚洲龙鱼根据产地一般可分为三大类,即金龙、红龙和青龙。其中金龙可再分为两种:生长于印尼苏门答腊的红尾金龙和马来西亚的过背金龙。

同样的,红龙也有“超级红”(辣椒红)、血红和橙红之分。不过,这三种红龙之间的差别会比两种金龙之间的差异来得小,而且所有的红龙都来自印尼的加里曼丹

至于青龙,由于分布的范围广,每个地方的青龙都稍有不同,但分别不大。还有青龙与黄尾龙,但不多人养。

在2003年,一个研究根据形态学遗传学把亚洲龙鱼这个物种分为四个独立物种,分别为:

  • 亚洲龙鱼及未加入研究的地方型 (如:过背金龙、黄尾龙鱼)Scleropages formosus
  • 亚洲银龙 Scleropages macrocephalus
  • 红尾金龙 Scleropages aureus
  • 超级红龙 Scleropages legendrei

但一些学者却认为这研究的书面资料不足以把亚洲龙鱼分为其他物种,故为S. formosus仍旧有效。

地位 编辑

因其外形华丽,酷似传说中的,在东南亚和香港地区,受到华人“龙文化”的影响,把它当作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招财进宝的灵鱼。不少餐馆和旅馆会在大堂里设置金龙鱼缸,一些富人也会在家里放置金龙鱼缸。因为鱼的外形特征对鱼的价格影响很大,市场上也出现了给金龙鱼做整形手术的服务。[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ottelat, M. 2011. Scleropages formos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1: e.T20034A9137739. http://dx.doi.org/10.2305/IUCN.UK.2011-1.RLTS.T20034A9137739.en. Downloaded on 03 July 2016.
  2. ^ 2.0 2.1 Froese, R. & Pauly, D. (eds.) (2016). Scleropages formosus. FishBase. Version 2016-07.
  3. ^ Scleropages formosus:Asian Arowana 龙鱼. [2016-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7). 
  4. ^ “疯狂的亚洲富人”:为什么要给一条鱼做整形手术. [201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 李海燕, 舒虎, 李桂峰. 观赏鱼养殖[M].广州: 广东旅游出版社, 2000.
  • 章之蓉. 龙鱼的饲养与鉴赏[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
  • 百问百答丛书编写组. 家庭观赏鱼养殖百问百答[M]. 第 2 版.成都: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
  • 石雨, 王沐. 观赏鱼养殖与鉴赏[M]. 第 2 版. 成都: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