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

《圣经》中的人类始祖

亚当希伯来语אָדָם, 现代 ʼAdam 提比里亚 ʾĀḏām,阿拉伯语:آدَم‎,罗马化ʾĀdam希腊语Ἀδάμ罗马化:Adám拉丁语Adam,前4026年—前3096年),伊斯兰教汉译为阿丹,是世人的意思。按照希伯来圣经的记载,是耶和华神按照自己的形象所创造的第一个世人

米开朗基罗的《创造亚当》,属于西斯廷礼拜堂壁画《创世纪》的一部分。米开朗基罗将耶和华创造亚当的情况展示,同时将夏娃画成是从亚当的手臂造出来的。虽然这并不完全符合《圣经·创世纪》的记载,此壁画仍然是西方艺术中,有关亚当与夏娃创造的最著名艺术作品。

亚当是神用尘土所创造,神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的活人,名叫亚当(创世纪2:7)。神创造亚当后看他一人独居不好,想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于是取他的肋骨造了夏娃(创世纪2:18-23)。亚当与女人(夏娃)住在伊甸园,修理及看守神的园子。神告诉亚当他可以吃园中各样的众多果子,唯有分别善恶树果子不可以吃,吃了就必定死。但狡猾的诱骗女人,即使吃了不仅不会死,还可以像上帝有智慧。女人于是被迷惑,违背命令吃了果子,女人吃了果子后又把果子给她的丈夫亚当吃。二人吃了果子后,就有了不一样的眼光,看见自己赤身露体便觉得羞耻,遂用无花果树的叶子编织成裙子遮蔽下体,藏在树木中躲避神的面(创世纪3:1-13)。二人被神发现后,耶和华就对他们违背的行为作出惩罚:“女性生产必会经历产痛,女性必会因为恋慕丈夫而痛苦不堪,男性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耕种)”,之后二人被神逐出伊甸园。据圣经纪载亚当活了九百三十岁(创世纪5:5)。

古兰经》的记载也大体相同,只不过不是根据真主的肖像,以及不是取肋骨造人。《古兰经》中认为人生来是无罪的。伊斯兰教徒据信亚当乃在色法尔月صفر‎,即伊斯兰历二月)期间被逐出伊甸园。

名字释义 编辑

 
涂里欧·隆巴多英语Tullio Lombardo作品《亚当》,约1490至1495年

亚当(希伯来语אָדָם‎,转写:ʼAdam)其实就是希伯来文的人/人类这个词[1],因为在人最初被造的时候,亚当就是人,人就是亚当(比如希伯来语:הָֽאָדָם֙‎,转写为ha'adam),加冠词并且上下文清楚的时候作为专有名词,指亚当。但不同译本在处理上有时候也有出入,比如,

亚当(הָֽאָדָ֛ם‎)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

——创世记3:20,和合本

这里这个“ha'adam”是加了冠词前缀的,但中文和合本,新译本,英文NIV、KJV都译作“Adam”(亚当),而ASV、NASB译作“the man”(那人)。

当这个名字被译为希腊语在新约圣经中出现的时候,“亚当”(希腊语Ἀδάμ罗马化:Adám)和“人”(希腊语ἄνθρωπος罗马化:ánthropos)便成了两个不同的字。

亚当在路加福音3:38被称为“神的儿子(Son of God)”,由泥土而出。

而耶稣也是神的儿子,他藉着感孕在童女玛利亚的子宫内,由子宫而出,故不仅是“神的儿子”,又是“人(玛利亚)的儿子(Son of man)”。

生平 编辑

 
《亚当》,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作品

被造 编辑

按照希伯来圣经的记载,耶和华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要他们生养众多,治理这地,可以随意吃伊甸园中的果子,只是不可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创世记1:26-28,和合本神版

创世记第二章有更详细的记载,亚当是首先被造,后来才又造了夏娃。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耶和华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创世记2:7-8、15-16,和合本神版

伊甸园 编辑

后来耶和华为亚当造了他的配偶。

耶和华神说:“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 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 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创世记2:18、21-24,和合本神版

后来蛇引诱人,说吃了分辨善恶树的果子“你们不一定死”,而不是如耶和华所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亚当与夏娃选择了相信蛇:

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创世记3:1-6,和合本神版

这之后亚当和夏娃就被神逐出了伊甸园,最后死去。

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亚当给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为她是众生之母。 耶和华神为亚当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

——创世记3:17-21,和合本神版

生养后代 编辑

圣经中记载了亚当和夏娃生养的三个孩子,先是该隐亚伯,后来该隐杀死亚伯,被神放逐,亚当和夏娃后来又生了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亚当和夏娃应该还生有许多其他子女,因为该隐杀死亚伯之后害怕“凡遇见我的必杀我”,可见那时已经不只是他们两兄弟了。不过其它人类的存在,未必是由亚当和夏娃所生,亦有可能是比照亚当模式,被神创造出神的儿子们;或是比照夏娃模式,由肋骨无性生殖出女儿。但由于创世记3:20把夏娃称为众生之母,以上的可能性不大。根据创世纪所说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上帝应该造了众多的男人和女人,让亚当看守伊甸园,并造了夏娃。

亚当活了930岁才死去。[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endel, Ronald S. Adam. David Noel Freedman (编). Eerdmans Dictionary of the Bible. Eerdmans. 2000: 18 [2021-12-06]. ISBN 978905356503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2. ^ 创世纪 5: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