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价值英文:Exchange value)在政治经济学指的是当一种产品在进行交换时,能换取到其他产品的价值[1] 与人类学领域的自由价值学说相反,交换价值是马克思提出的概念。

交易柜台商品皆有标价,内还涵服务员的劳动价值。

交换价值在马克思的学说中,是物品借着一种明确的经济关系才能够产生出的价值,也就是说,经济关系乃是交换价值的背景。交换价值只有在一个产品在进行交换时,特别是产品被作为商品在经济关系中出售及购买时,才具有意义。交换价值的根本属性是产品的使用价值,但是交换价值在商品交易中是根据双方需求会发生较大的波动。例如1升水,在平时和旱季,其使用价值是一样的,但是交换价值的变化就很大。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oward Nicholas, Marx's theory of price and its modern rivals. London: Palgrave Macmillan,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