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德交通信号灯小人

(重定向自交通號誌小人

东德交通信号灯小人(德语:Ampelmännchen)是前东德和现在德国东部行人过路交通信号灯上的图案。红色、立正的小人代表“停止”,绿色、大步走的小人代表“可前行”。

交通信号灯小人(Ampelmännchen)
街道上的交通信号灯小人

Ampelmännchen的形状,概念上和其他地区使用的没分别。起源于东德的Ampelmännchen是男性,戴着一顶扁帽。在东德,Ampelmännchen成为了教育司机道路知识的电视节目内的角色。

德国统一后,曾有人提议统一东西德的交通信号灯图案,但在反对声之下,这个小人还是保留下来。Ampelmännchen成为东德情结(德语:Ostalgie)的象征物之一。

受此影响,在某些西德地区如萨尔布吕肯,竖立起本来不属于它的Ampelmännchen交通信号灯。2004年,茨维考市内出现了女性小人Ampelmädchen。现在德累斯顿亦有其芳踪。

历史 编辑

Ampelmännchen是道路心理学家卡尔·佩格劳在1961年设计的。他相信友善的角色比起无意义的颜色,更易令道路使用者接收其讯息。尽管佩格劳曾担心,那顶小帽会被指有小资产阶级色彩,而不获东德政府通过。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担心毫无必要。

相册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