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罗杰斯

亨利·赫特尔斯顿·罗杰斯Henry Huttleston Rogers,1840年1月29日—1909年5月19日)是美国资本家商人实业家金融家慈善家,1840年1月29日生于马萨诸塞州,1909年5月19日死于纽约市

亨利·罗杰斯

童年和接受教育 编辑

1840年1月29日,亨利·罗杰斯在马萨诸塞州马特波伊西特(Mattapoisett)的一个劳动阶级家庭中出生。他是罗兰·罗杰斯(Rowland Rogers)和玛丽·艾杰奇·赫特尔斯顿·罗杰斯(Mary Eldredge Huttleston Rogers)之子,而父亲罗兰·罗杰斯曾是船长、书籍收藏家和食品杂货商,而他双亲的祖先均是17世纪乘“五月花号”到美国的英国清教徒。由于罗杰斯母亲家族的族名从前是“赫道斯顿”(Huddleston),后来才改为“赫特尔斯顿”(Huttleston),因此罗杰斯的名字中的“赫特尔斯顿”常常被误写为“赫道斯顿”。

往后,罗杰斯一家迁到了附近的费尔赫文(Fairhaven)居住。费尔赫文是马萨诸塞州南岸近海的一个小渔村,与著名的猎新伯福只是一桥之隔。其西边是亚卡治尼特河(Acushnet River),南边是巴泽兹湾(Buzzards Bay)。凤凰堡(Fort Phoenix)就是位于费尔赫文。在美国革命期间,不列颠的军队曾猛烈的攻击此区,后来在1775年5月14日,美国革命开始以来的第一场海战就是在凤凰堡附近的海域进行的。

在1850年代中期,新英格兰的捕鲸业已日渐衰微,而在后半个19世纪,石油和之后天然气的出现令捕鲸的活动剧减,这两种燃料取代了鲸油以供照明。

当时有很多人--包括亨利·罗杰斯的父亲在内--放弃了出海赚钱,改以其他方式糊口。身为一个青年,亨利·罗杰斯到了父亲的食品杂货店帮忙用货车运送货物。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于1857年在一所当地的高中毕业。稍后罗杰斯仍与父母同居,并在费尔赫文铁路分局(Fairhaven Branch Railroad)找到了一份工作,成为一名刹车手和捷运工人,他这份工作维持了3至4年,并努力把薪资储起来。

晚年的友谊 编辑

罗杰斯在晚年的时候与开发两名著名的美国人了产生了亲密的友谊:马克吐温布克·华盛顿

马克吐温 编辑

 
幽默大师马克·吐温
 
1908年马克·吐温与亨利·罗杰斯合照

1893年,罗杰斯的朋友把幽默作家马克·吐温介绍给罗杰斯。罗杰斯为吐温解决了缠结的财务问题,直到罗杰斯去世之前,两人一直是亲密的朋友。

由1890年代开始,吐温的财产不断减少;吐温晚年时变得非常懊丧。在1910年逝世之前,他三个儿女中有两个死去了,而他的爱妻欧莉维雅·朗顿(Olivia Langdon)亦先他而去。

吐温在财务上亦曾度过一段艰难的时刻。他的出版公司因破产而关门大吉,他亦因过度投资一部终未完成的排字机发明而损失了好几千美元,他的作品更曾被抄袭并抢先出版,令他损失了大量版权费。在1893年遇上罗杰斯之前,他的财务状况非常严峻。

罗杰斯和吐温这场互利的友谊延续了长达16年之久。吐温把罗杰斯的家庭视为自己的第二个家庭,他亦是罗杰斯在纽约市房子的常客。罗杰斯和吐温均是扑克、台球、戏剧、恶作剧、人性嘲弄的爱好者。他们的友谊是建基于共同的兴趣和对彼此的需要。[1]

在他们两人的晚年时有大量书信来往,其中公开了的信件亦可证明两人的友谊是互惠互利的。他们来往的信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甚至被编录成《马克·吐温与亨利·罗杰斯的书信,1893-1909[永久失效链接]》(Mark Twain's Correspondence with Henry Huttleston Rogers, 1893-1909)。

在两人的书信来往中,有很多令人愉快的例子,可以看到罗杰斯对玩笑的感知和吐温有名的幽默感。

在这些信件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玩笑,吐温常常提到自己每当以客人身份在罗杰斯的家中过夜时,都会有偷他的东西的念头。

在一封吐温寄给罗杰斯太太的信件中,吐温指出每一次的探访离开前他收拾东西时,他发现他取了

“一些在地上的物品……两本书、罗杰斯先生的棕色便鞋和一块火腿。我以为那些东西是我的。它看似是我从前拥有的那个,不过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你不用担心。如果有些东西我不应取而取了的话,我会把它们送回来的。S.L.C.”[2]

在1906年10月31日,亨利·罗杰斯给吐温写了一封回信,内容如下:

“在我忘记之前,先让我提醒一下你,我想要回上次你从我这里取走的皮箱,越快越好。我发现你取的并不是旧东西,而是最好的东西。罗杰斯太太在白山,这个下午我也要去费尔赫文了,我希望你不在那里。顺便提一提,我在山上时用了你的手套,它们并不是那里吸引。”[3]

往后吐温和罗杰斯一家亦曾一起出外旅行,如参加博览会等等。

在1909年5月20日,罗杰斯因中风突然离世时,吐温正坐在前往拜见罗杰斯的列车上。在那一个早晨,当吐温在大中央车站见到罗杰斯的女儿,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他的反应非常悲伤和激烈。罗杰斯的葬体稍后在同一星期于纽约举行,虽然吐温在葬礼中是荣誉护柩者之一,但他仍拒绝乘坐葬礼的列车随队前往费尔赫文。他不能忍受重踏这段他熟悉的路,却没有了一向跟他倾谈的那个人。[4]

不足一年之后吐温亦逝世了。在1909年时,他写道:“我在1835年跟哈雷彗星一起来,来年它又要来了,我希望能跟它一起离开。”而他的确这样做了。

注释及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1). 
  2. ^ "some articles that was laying around .......two books, Mr. Rogers' brown slippers, and a ham. I thought it was one of ourn. It looked like one we used to have, but it shan't occur again, and don't you worry. He will temper the wind to the shorn lamb, and I will send some of the things back if there is some that won't keep. Yores in Jesus, S.L.C."
  3. ^ "Before I forget it, let me remind you that I shall want the trunk and the things you took away from my house as soon as possible. I learn that instead of taking old things, you took my best. Mrs. Rogers is at the White Mountains. I am going to Fairhaven this afternoon. I hope you will not be there. By the way, I have been using a pair of your gloves in the Mountains, and they don't seem to be much of an attraction."
  4. ^ Albert Bigelow Paine, Mark Twain: A Biograph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The Wealthy 100: From Benjamin Franklin to Bill Gates - A Ranking of the Richest Americans, Past and Present. Michael Klepper and Robert Gunther (contributor). Seacaucus, New Jersey: Carol Publishing Group, 1996.
  • Borden Alanson 1899, Our County and Its People: A Descriptive and Biographical Record of Bristol County, Massachusetts. New Bedford, Mass: The Boston History Company.

延伸阅读 编辑

  • Elbert Hubbard, 1909, Little Journeys to the Homes
  • Tarbell, Ida M. The History of Standard Oil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