亶洲,一作澶洲,是陈寿所著之《三国志·吴书·孙权传》中所提到的一个地名。现址不详。

现存史料中的相关记载 编辑

三国志·吴书·孙权传》中记载,亶洲在海中,秦始皇在位期间,曾派方士徐福入海寻找仙药,但徐福后来滞留此地不回。曾有会稽郡东冶县之人入海,因风漂泊到亶洲。黄龙二年(230年),东吴皇帝孙权卫温诸葛直率领数万人入海寻找夷洲和亶洲,但由于亶洲太远无法到达,仅到达夷洲,掠得土人数千名而归。[1]

亶洲的具体位置 编辑

随着徐福移民倭国之说的普及,有相当多的学者认为亶洲位于今日的日本。然而,也有学者认为亶洲位于美洲[2],还有学者认为位于菲律宾[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吴书·孙权传》:黄龙二年春正月,魏作合肥新城。诏立都讲祭酒,以教学诸子。遣将军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亶洲在海中,长老传言秦始皇帝遣方士徐福将童年男女数千人入海,求蓬莱神山及仙药,止此洲不还。世相承有数万家,其上人民,时有至会稽货布,会稽东县人海行,亦有遭风流移至亶洲者。所在绝远,卒不可得至,但得夷洲数千人还。
  2. ^ 秦朝海外的探索:徐福东渡究竟去了何方?. 凤凰网. 2008-12-25 [2018-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4). 
  3. ^ 《福建省志·人口志》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澶洲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