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义心理学

人本主义心理学 (Humanistic psychology) 兴起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美国。由亚伯拉罕·马斯洛创立,以卡尔·罗杰斯为代表,被称为除行为学派精神分析以外,心理学上的“第三势力”。

人本主义和其他学派最大的不同是特别强调人的正面本质和价值,而并非集中研究人的问题行为,并强调人的成长和发展,称为自我实现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一些要素是[1]

理解人,我们自己和他人,作为一个整体大于其部分的总和。

承认一个人的全部生活史的相关性和重要性。

承认人类生存中的意向性的重要性。

承认一个健康的人的最终生活目标的重要性。

起源 编辑

不少治疗师如卡尔·罗杰斯马斯洛等,都认为精神分析学派过于强调病态的行为和过于以决定论作为人的价值基础,缺乏了对行为的意义、正面的成长和发展的探索 ; 同时也不赞成行为主义将研究动物行为的结果,用来解释人类复杂的行为,因此决意创立一个全新的心理学取向,藉以强调正向的心理发展和个人成长的价值。

同时又加入了存在主义哲学思想,强调自由、个人决定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主要理论 编辑

参见 编辑

  1. ^ Benjafield, John G. A history of psychology. 3rd ed. Don Mills, On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https://www.worldcat.org/oclc/429726148. 2010. ISBN 978-0-19-543021-9. OCLC 429726148.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