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元王后(1687年—1757年),本贯庆州金氏,领敦宁府事庆恩府院君金柱臣与嘉林府夫人临川赵氏。始祖为金阏智,二十七代孙金傅在过世后,高丽景宗赐谥敬顺即新罗的敬顺王[1]。肃宗二十八年(1702年)与肃宗行嘉礼-册封王妃[2],为肃宗第三任王妃。

仁元王后
王妃
位号王妃→惠顺王大妃→大王大妃
徽号定懿章穆
尊号惠顺慈敬献烈光宣显翼康圣贞徳寿昌永福隆化徽靖正运
出生肃宗十三年(1687年)九月二十九日
顺化坊私第之养正斋
婚年肃宗二十八年(1702年)
婚姻名分继室
逝世英祖三十三年(1757年)三月二十六日(70岁)
昌德宫景福殿西永慕堂
谥号仁元王后(施仁服义曰仁,立义行德曰元。)
坟墓明陵
亲属
父亲领敦宁府事庆恩府院君赠领议政孝简公金柱臣
母亲嘉林府夫人赵氏
朝鲜肃宗李焞(1661年-1720年)
夫之父朝鲜显宗李棩
夫之母明圣王后清风金氏
夫之元配仁敬王后光山金氏
夫之继室仁显王后骊兴闵氏
夫之侧室禧嫔张氏淑嫔崔氏䄙嫔朴氏宁嫔金氏贵人金氏昭仪刘氏
兄弟金后衍(弟弟,?-?)

生平 编辑

肃宗十三年(1687年)九月二十九日,仁元王后诞生于顺化坊私第之养正斋,即金希逸[3]之旧宅[4]。幼时,其从祖母权氏便觉得仁元王后有贵人之像,赞之“步履安详,举止端正,必也非常”。英祖形容其性情端庄仁慈,沉默寡言,为人正直,即使是自家的子孙亲戚,即使是官小人微,犯了错误也要训诫[4]

肃宗三十九年(1713年),因王妃品性柔顺、贤惠淑德[5],肃宗赐尊号“惠顺”[6]。景宗继位,第2年册封王大妃,上尊号“慈敬”[7]。后英祖继位,册封大王大妃,又连续上尊号“献烈”、“光宣”、“显翼”、“康圣”、“贞德”、“寿昌”、“永福”、“隆化”、“征靖”,使拥有10个尊号的仁元王后在当时成了史上最多尊号的王后。全号为“惠顺慈敬献烈光宣显翼康圣贞德寿昌永福隆化征靖仁元王后(혜순자경헌렬광선현익강성정덕수창영복융화휘정정운정의장목인원왕후)。

仁元王后没有任何子嗣,但是和继子英祖感情深厚,犹胜亲生母子。景宗年间,少论派极力反对将英祖封为王储。景宗元年(1721年),当年还是王储的英祖感到生命受到了威胁,他连夜逃到仁元王后的寝宫。在仁元王后的帮助和异母兄景宗的友爱下,英祖才得以保命[8]。后来英祖对仁元王后特别孝顺,继位后,他每日亲自前去请安,风雨不改。每逢佳节,特别是仁元王后的生辰,英祖必然举行盛典,大肆庆祝,并亲自为她创作诗词。

据《恨中录》记载,仁元王后生性温柔贤淑,聪慧能干,在世时将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对后辈疼爱有加。她不仅视英祖如己出,更非常关爱儿子思悼世子。看着英祖对思悼世子(庄献世子)的冷淡态度和严厉的苛责,仁元王后常常温言相劝,要英祖好好爱护儿子,缓解了紧张的父子关系。

英祖三十三年(1757年)二月十五日,英祖的元妃贞圣王后病逝,仁元王后非常哀痛,因年纪很大的关系,二月底,仁元王后病重,医药无效。英祖暂停一些政务,全心全意、不分昼夜地服侍嫡母,他甚至亲自监督下人备药。同年,三月二十六日巳时(早上九时至十一时),仁元王后病逝于昌德宫景福殿西永慕堂,享寿七十岁。英祖哀痛欲绝,虽然当时自己也已经六十四岁,在遗体下葬之前的五个月里,他坚持每日亲临殡殿,为仁元王后上香守孝,可谓孝感动天。英祖也亲自提笔写下《大行大王大妃行录》,尽表哀悼之情。

英祖三十三年(1757年)七月十二日[9],仁元王后葬于京畿道附近的明陵右冈。

家庭 编辑

父亲:领敦宁府事庆恩府院君赠领议政孝简公金柱臣
母亲:嘉林府夫人林川赵氏
弟:金后衍(김후연,?-?)
弟:金九衍(김구연,1699年-1743年)[10]
姊:适郡守、赠吏曹参议李德邻
妹:(1691年-1727年)左尹尹勉教的元配,后赠贞夫人。[11][12]

附注 编辑

  1. ^ 英祖89卷:惟我大行慈圣,即我圣考肃宗大王之继妃也,姓金氏,本庆州,始祖阏智,追尊世祖。二十七代孙傅,高丽封敬顺王。
  2. ^ 肃宗37卷:玉册文
  3. ^ 金希逸祖籍金海金氏,迦椰国的王族,高丽时期的贵族
  4. ^ 4.0 4.1 来源英祖89卷, 33年(1757丁丑 / 청 건륭(乾隆)22年) 3月26日(丁巳)
    ○上亲制大行大王大妃行录。…惟我大行慈圣,即我圣考肃宗大王之继妃也,姓金氏,本庆州,始祖阏智,追尊世祖。二十七代孙傅,高丽封敬顺王。其后智允赠忠勤亮节赞化功臣知(文化)〔门下〕府事判都评议事。子稛入我朝,开国功臣左赞成鸡林君,谥齐肃。孙从舜,被选淸白,谥恭胡,历事世宗、文宗、端宗、世祖、睿宗、成宗。六代祖万匀,文科壮元,都宪,赠勋领议政月城府院君,生父千龄文科壮元,官至直提学。五代祖命元,以宣庙朝名勋左议政庆林府院君,谥忠翼。高祖守廉,赠领议政鳌原君。曾祖南重,礼曹判书庆川君,赠左赞成,谥贞孝。祖一振,赠领议政,考庆恩府院君柱臣,赠领议政,谥孝简。妣嘉林府夫人赵氏。始祖天赫,仕高丽,为嘉林伯,九代祖连城,始入我朝,知洪州事。高祖瑗司马壮元,文科承旨,曾祖希逸,司马壮元,文科重试,官至参判。祖锡馨,司马壮元,赠参判,考景昌,小子嗣服三十一年,遵昔年故事,特赠左赞成。丁卯九月二十九日丑时,我慈圣诞降于顺化坊私第之养正斋,即希逸之旧第也。壬午册封王妃,仍行嘉礼。圣后幼时,从祖母权氏见而异之曰,‘步履安详,举止端正,必也非常’云,…礼陟越七日,议徽号曰定懿章穆,六月十三日上谥曰仁元,七月十二日奉葬于明陵右罔辛向原,春秋七十一岁。祔葬,即昔年之遗敎,慈圣之至愿也,而适因旧标坐向之有忌,幸卜此罔。昔之隔远者,今为密迩。丁阁仍旧,三榻俨然,神理人情,俱为洽然,此岂非陟降之眷佑,慈诚之攸曁耶?从今以后,小子有欣幸归拜之颜,哀慕之中,庶慰此心矣。下玄宫铭旌、梓宫上字、表石前后面,皆躬自敬写,少伸哀慕之怀。今者行录,只举实事,而犹不能悉,何敢以繁文剩语,负慈圣日㧑谦之德意乎?令都监以此文仍作志文,一片微诚,尽载于此,呼写以毕,血泪被面。我圣考三十九年癸巳受尊号曰惠顺,皇兄二年壬寅又上尊号曰慈敬,小子嗣服二年丙午又上尊号曰献烈,十六年庚申又上尊号曰光宣,同年又上尊号曰显翼,二十三年丁卯又上尊号曰康圣,二十七年辛未又上尊号曰贞德,二十八年壬申又上尊号曰寿昌,二十九年癸酉又上尊号曰永福,三十二年丙子又上尊号曰隆化。呜呼! 揄扬慈德,止于此耶?小子有二男,长孝章世子,初封敬义君,嗣服元年,册封,娶丰陵府院君赵文命女,即孝纯贤嫔也。次初封元子,丙辰册封世子,娶判书洪凤汉女。有十二翁主,第二和顺翁主下嫁月城尉金汉荩,即议政奉朝贺兴庆子。第三和平翁主下嫁锦城尉朴明源,即参判赠议政师正子,继子相喆文科庭试,娶县令金简行女。第八和协翁主下嫁永城尉申光绥,即右议政晩子,有继子年幼。第九和缓翁主下嫁日城尉郑致达,赠谥孝敏,即右议政羽良子,有小主。第十和柔翁主下嫁昌城尉黄仁点,即参判梓子。第十一十二尚幼。世子有四男,长懿昭世孙,次元孙,皆嫔所诞也。与二王孙俱年幼,有二郡主而年亦幼焉。兼附行录,永垂千亿云尔。【自礼陟越七日以下追后足成。】
  5. ^ 肃宗53卷:基王化于宫闱,协迓骏命;颂母仪于琬琰,对崇鸿名。钜典载陈,徽猷斯称。恭惟王妃殿下,位尊正内,文贵在中。存一心于相成,每儆齐诗之夙夜;赞盛烈于遗义,深得汉后之《春秋》。邦运赖以克昌,梱范因之益著。譬凯风之养物,和泽入人;体厚坤之承天,柔德根性。既两极俪其休美,故二字共此揄扬。玆有祖宗之攸行,宜副朝野之至望。臣等不胜大愿,谨奉册宝,上尊号
  6. ^ 肃宗53卷:亥/大臣二品以上会宾厅,议定尊号,上大殿徽号曰显义光伦睿圣英烈,永昭殿光烈,敬宁殿孝敬,中宫殿惠顺。
  7. ^ 景宗8卷:惠顺王大妃殿,尊号曰: “慈敬。”
  8. ^ 景宗5卷, 1年(1721辛丑 / 청 강희(康熙)60年) 12月23日(己卯)2번째기사
  9. ^ 1757년7월 12일○壬寅/葬仁元王后於明陵。. [2020-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10. ^ 《樗村先生遗稿·司仆寺正金公墓碣铭》
  11. ^ 《西堂私载·恭人金氏墓志铭》
  12. ^ 《素谷先生遗稿·族祖左尹公墓碣铭》

相关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