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世妇 (冉闵)

冉閔

仇氏五胡十六国时人,冉闵妃子

仇氏是冯翊重泉人,祖父仇款石虎统治末期徙居邺南枋头。仇氏颇有姿色,因此做了冉闵的妃子[1],冉闵败死后,仇氏被俘虏,慕容儁将她赏给豆卢胜[原创研究?][2],生了一个儿子卢鲁元

仇款在慕容𬀩时做到乌丸护军、长水校尉。她的父亲仇嵩跟随慕容垂,迁居中山,位殿中侍御史。仇氏是两兄弟仇广仇盆的姐妹。[2]

仇广子是仇牛。仇牛女仇氏元桢王妃;两人生两兄弟元英元彬[2][3][4]

参考 编辑

  1. ^ 《北史·仇洛齐传》:“初,嵩长女有姿色,充冉闵妇。”“妇”可能是当时的妃嫔封号“世妇”脱字。
  2. ^ 2.0 2.1 2.2 仇洛齐,仇氏的表兄弟,因天阉遭父母所弃,由舅舅抚育,遂改姓仇。魏初有权势的宦官。《魏书·列传第八十二》仇洛齐传:“仇洛齐,中山人,本姓侯氏。外祖父仇款,始出冯翊重泉。款,石虎末徙邺南枋头,仕慕容𬀩为乌丸护军、长水校尉。生二子,长曰嵩,小曰腾。嵩仕慕容垂,迁居中山,位殿中侍御史。嵩有二子,长曰广,小曰盆。洛齐生而非男,嵩养为子,因为之姓仇。”初嵩长女有姿色,充冉闵宫闱,闵破,入慕容儁,又转赐卢豚。生子鲁元,有宠于世祖……养子俨……太和中,为虎牢镇将。初洛齐贵盛之后,广、盆坐他事诛,世祖以其非仇氏子,不与焉。还取侯家近属,以俨为子。后欲还本。而广有女孙配南安王桢,生章武王彬,即中山王英弟也。仇妃闻而请俨曰:‘由我仇家富贵至此,奈何一旦孤背恩养也!’”
  3.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维大魏武泰元年岁次戊申二月己丑朔廿一日己酉故员外散骑”侍郎元君墓志铭。君讳举,字景昇,河南洛阳人也。……曾祖南安惠王桢,字乙若伏。曾祖妃冯翊仇氏牛之长女,牛为本”州别驾。祖章武烈王彬字豹仁。
  4. ^ 徐冲. 《新出北魏長孫忻墓誌疏證》. 早期中国史研究. 2016-06, 8卷 (1期): 161,16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