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参局(15世纪?—1459年2月22日),室町幕府八代将军足利义政乳母,后来更进一步成为他的侧室,父亲为大馆满冬,而她也被称作“御今”。后来她与乌丸资任有马持家被合称为“三魔”,被认为是义政身边的三大奸臣之一。

由于她身为义政乳母的关系,对幕府很具有影响力。义政在1449年成为将军后,1451年时,今参局便介入尾张国守护代的人事问题,把与守护斯波义建对立的守护代织田敏广更换为织田乡广。后来这件事不但遭到管领细川胜元畠山持国的反对,还掀起六代将军足利义教的正室日野重子出奔事件。1455年,今参局为十九岁的义政生下一个女儿。1459年,义政的正室日野富子生下一个孩子,但是不久便夭折了,于是盛传今参局有诅咒之事。

当时义政对于富子与今参局之间争执也相当苦恼,最后只好下令将今参局流放冲之岛。今参局在流放的途中于近江国蒲生郡自杀,而在幕府里与今参局同党的派系也被流放。也有一种说法认为,今参局之死是富子派人将她暗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