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利义教

(重定向自足利義教

足利义教(日语:足利 義教足利 義敎あしかが よしのり Ashikaga Yoshinori,1394年7月11日—1441年7月12日),日本室町幕府第6代征夷大将军,1429年至1441年在职。他是第3代将军足利义满之第三子,也是第4代将军足利义持之同母弟。母亲为安艺法眼之女藤原庆子

足利义教
妙兴寺日语妙興寺 (一宮市)藏纸本着色足利义教像(长禄戊寅
室町幕府第6代征夷大将军
任期
1429年4月18日—1441年7月12日
前任足利义量
继任足利义胜
左大臣
任期
1432年9月22日—1438年9月17日
前任一条兼良
继任近卫房嗣日语近衛房嗣
内大臣
任期
1432年8月21日—1432年9月22日
前任久我清通日语久我清通
继任大炊御门信宗日语大炊御門信宗
天台座主
任期
1419年11月20日—1421年5月11日
前任相严
继任持辨
青莲院门迹
任期
1408年—1428年
前任道圆法亲王
继任义快
个人资料
出生(1394-07-11)1394年7月11日
应永元年六月十四日)
逝世1441年7月12日(1441岁—07—12)(47岁)
嘉吉元年六月廿四日)
日本京都赤松氏的府邸
时代室町时代中期
改名春寅(幼名)→ 义圆(法名) → 足利义宣 → 足利义教
戒名普广院殿善山道惠禅定门
墓所十念寺
崇禅寺安国寺(首冢)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左马头从四位下参议左近卫中将从三位权大纳言右近卫大将从二位右马寮御监从一位内大臣左大臣淳和奖学两院别当、赠太政大臣
氏族足利氏将军家日语足利将軍家
足利义满
藤原庆子
义持义嗣
义昭法尊 等人
正室日野宗子
继室正亲町三条尹子
侧室日野重子、小宰相局、少弁殿、东御方、宇治大路氏 等人
义胜政知义政义视 等人
养子犹子教贤一条兼良息)、义快二条满基息)、政超九条政忠息)
花押足利义教的花押

生涯 编辑

就任将军前 编辑

应永元年(1394年)6月14日出生,是足利义满的第三子。幼名春寅。由于他不是嗣子,根据规定应该出家,因此于1403年(应永10年)入住青莲院,并于应永15年(1408年)3月8日剃度出家,取名义圆。同日,异母弟足利义嗣被叙为从五位下的位阶,义圆成为义满的第三顺序继承人。约在应永20年被封为准后。应永26年(1419年)11月成为第153代天台座主,人称“天台开辟以来的逸材”(天台開闢以来の逸材),被寄予了厚望。此后曾短暂担任过大僧正一职。

就任将军 编辑

1425年(应永32年),第5代将军足利义量逝世。义量是义圆兄长义持的儿子。此后义持于应永35年(1428年)正月得了重病。义持拒绝指定继承人,因此群臣商议,决定在石清水八幡宫以抽签的方式选出新任将军。1月17日义持死亡后,由他的四个弟弟梶井义承大觉寺义昭虎山永隆和义圆在石清水八幡宫抽签。因此群臣认为抽签的方式代表了神的旨意,因此是最公正的。三宝院满济在石清水八幡宫进行抽签,18日义持逝世时开封,发现义圆胜出。后来义圆被揶揄为“抽签将军”(籤引き将軍)。其结果于19日报告给了义圆,义圆曾几度辞退,但最后同意了。同时义圆离开青莲院,移住日野义资的府邸。

当时室町幕府权力处于真空状态,群臣希望新任将军立刻就职。但是义圆系还俗后当选将军的,在此之前只有护良亲王是还俗后就任将军的,而且是凶例。而在元服前出家、就任将军前既无官位又无官职是没有先例的。武家传奏万里小路时房强烈反对给予义圆官位,认为应该在义圆头发长全、并且元服以后逐阶昇进,公卿们多支持此意见。幕府只得听从此意见,等待义圆的头发长全。同时幕府发给义圆御教书,让他执掌政务。但朝廷反对,只得使用管领下知状代之。3月12日义圆还俗,改名义宣,叙从五位下左马头。4月14日昇从四位,但仍未被封为将军。当时风传关东公方足利持氏会被封为将军,因此京都局势不太稳定。

同年7月6日(应永35年4月27日,改元正长),称光天皇病笃。义宣秘密将伏见宫贞成亲王的儿子彦仁王从伏见宫御所带到了京都,请求后小松上皇立之为嗣。这正合上皇的心愿,立即同意了请求。20日称光天皇驾崩,彦仁王即位,是为后花园天皇

正长2年(1429年)3月15日,义宣改名义教,昇参议近卫中将,封征夷大将军。其改名的缘故是“义宣”与“世忍”(よしのぶ / Yoshinobu)同音,会招致世俗的劫难,因此不吉。最初公家商议改名“义敏”,但摄政二条持基考证认为“教”字吉利,最终改名“义教”。

幕府权威的复兴 编辑

成功就任将军之后的义教,试图恢复失坠的幕府权威和将军的独裁统治。在称光天皇逝世后,义教将后花园天皇拥上皇位便是其中的一例。义教奏请后花园天皇编纂《新续古今和歌集》,并且聘请三宝院满济为政治顾问。义教以御前沙汰代替了评定众引付,并自行任命可以出席御前沙汰的官员。同时限制了管领的权力,诸大名可以不通过管领直接向将军禀报事务。同时义教也对将军直辖的奉公众进行整备和改革,并限制了管领在幕府中的兵权。

在外交上,足利义教恢复了勘合贸易,将对明朝贸易的权力牢牢抓在将军手里,强化了幕府的权力。

朝廷将年号正长改为永享的时候,关东地区的镰仓公方足利持氏拒绝改元,并继续使用正长年号。义教欲发兵讨伐,但遭到关东管领上杉宪实的强烈反对,不得不放弃了这个计划,改为下令讨伐九州大内盛见。大内盛见被少贰氏大友氏围攻,败死;其侄大内持世嗣位,借山名氏之手击破了涩川氏、少贰氏和大友氏,占据了九州。

与延历寺的抗争 编辑

足利义教在还俗之后,试图让弟弟义承继任比叡山延历寺天台座主,以便控制天台势力。但这引起了延历寺僧众的不满,1433年(永享5年),僧众弹劾幕府的山门奉行饭尾为种光聚院猷秀等人,提出十二条不正当的罪名。最终满济和管领细川持之提倡和解,义教将饭尾为种、光聚院猷秀配流外地。但山徒趁势攻打并烧毁了与支持二人的园城寺。这使义教大怒,亲自率兵联合园城寺的僧兵,包围了比叡山。最终比叡山投降,双方和解。

然而翌年7月,京都出现了延历寺与镰仓公方足利持氏合谋反对幕府,作法诅咒将军的传闻。义教立刻派遣近江守护京极持高六角满纲包围了比叡山,禁止一切物资进入比叡山一带。11月,幕府的武士焚毁了比叡山的门前町坂本一带的民宅,百姓逃往山上避难,引起了山上的骚乱。延历寺派人请求投降,管领细川持之等幕府宿老也劝义教赦免延历寺,义教怎么也不同意。12月10日,以细川持之为首的幕府宿老5名,声称“如果不能赦免比叡山的话,就要烧掉自己的邸宅,退回本国”(比叡山赦免が成されなければ、自邸を焼いて本国に退去する),强迫义教接受投降。12日,义教不得不同意和睦,延历寺派4名代表谒见将军。

然而这不是义教的本心,1435年2月,义教召4名代表入京,将他们全部逮捕斩首。得知此事后延历寺愤慨激昂,将根本中堂烧毁以示抗议,同时有24人自焚抗议。延历寺的火光在京都都可以看见,世情骚然。义教下令将比叡山造谣者斩首。此后又任命了亲幕府派的僧人,半年之后才开始重建根本中堂。

永享之乱 编辑

镰仓公方足利持氏曾与义教争夺过将军之位,因此心恨义教。此前的年号问题、比叡山诅咒问题、以及后来1438年(永享10年)嫡子足利义久元服之际拒绝拜请义教的偏讳(根据当时惯例,大名的儿子元服后要拜领时任将军的偏讳)等事,使镰仓公方与室町幕府间的关系剑拔弩张。关东管领上杉宪实曾就拜领偏讳一事劝谏持氏,但被持氏拒绝和疏远;因此上杉宪实逃回领国上野,向幕府报告了镰仓公方谋反之事。足利义教趁机同上杉宪实结盟,拉拢关东一带的诸大名形成对足利持氏的包围网。1439年封持氏为朝敌,同年11月出兵关东(永享之乱)。足利持氏大败,剃发出家以示投降归顺。但义教不顾上杉宪实的请求,逮捕并杀害了持氏一家。足利义教试图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新任镰仓公方,但因上杉氏的反对而失败。

关东平定与中央集权的实现 编辑

义教平定镰仓之后,足利持氏的遗孤安王丸春王丸兄弟投奔结城氏朝,并于1440年(永享12年)举兵叛乱(结城合战)。幕府命令已经隐退的上杉宪实再次出山镇压叛乱,遭到关东诸大名的顽强抵抗,最终因弹尽粮绝而在翌年4月成功镇压叛乱。安王丸、春王丸兄弟在押往京都的途中被斩。

大和永享之乱中,越智氏箸尾氏联合有力国人支持后南朝的势力。足利义教奉后花园天皇的“治罚纶旨”讨伐越智氏、箸尾氏等朝敌,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朝廷的权威。

足利义教试图控制地方的有力守护大名,积极介入大名的家督继承纷争。他将大内持世赤松贞村等心腹拥上家督之位,同时暗杀了反对自己的一色义贯土岐持赖等守护大名。虽然义教时代发生正长土一揆、后南朝叛乱等暴动,政治、社会形势不稳定,但义教对幕府权力的强化仍有一定成果。

后期 编辑

约在1437年(永享9年)左右,京都风传足利义教欲将赤松满祐的领地剥夺,转封给亲近义教的赤松贞村,引起了满祐的不满。嘉吉元年(1441年)6月24日,赤松满祐慰劳从关东归来的义教,在自己的府邸宴请义教。足利义教率少数亲信来到赤松氏的府邸。在观赏猿乐的时候,突然有马被放入屋敷之内并且关上门的声音。义教高声问道:“怎么回事?”(何事であるか?)身边的三条实雅答道:“大概是雷鸣吧。”(雷鳴でありましょう)此后障子被放开,身着甲胄的武士纷纷闯入座敷之内,赤松氏的家臣安积行秀砍下了义教的首级。随行的山名熙贵当场被杀;细川持春被砍断了一只手臂;京极高数大内持世身负重伤,次日死去;三条实雅果敢地抓住赤松氏武士的太刀,被砍昏倒,幸免于难。将军被杀后,室町幕府陷入混乱之中,赤松满祐、教康父子趁机回到播磨。

贞成亲王在《看闻日记》中评价到:“这真是自作自受。将军如此不名誉地死去,是自古以来闻所未闻的事情。”(自業自得ノ果テ、無力ノ事カ。将軍此ノ如キ犬死ニハ古来ソノ例ヲ聞カザル事ナリ

同年7月11日,细川持常山名持丰编成讨伐军,灭亡了赤松氏。这就是历史上的嘉吉之乱。嘉吉之乱后,幕府将军的权力被弱化。后来经过了应仁之乱明应之变,幕府将军完全成为了大名的傀儡。

人物形象 编辑

足利义教性格残暴专断而且暴躁易怒,经常因小事情处罚别人以重罪,因此获得了“恶御所”的绰号。以下事情就是其典型的例子。

  • 1430年(永享2年),天皇的侍讲东坊城益长在将军就任一周年的仪式上对足利义教笑了一下。义教认为他在嘲笑自己,于是大怒,没收了益长的领地并给予其“蛰居”的处罚。
  • 1432年(永享4年),一条兼良的府邸举行斗鸡比赛,许多人前往观看,从而堵塞了义教出行的队伍。义教大怒,下令禁止举行斗鸡比赛,并将京都的全部驱逐出城。
  • 足利义教在出家的时候,曾与自己侧室日野重子的哥哥日野义资发生矛盾。义教就任将军后,没收了义资的领地并给予他“谨慎日语謹慎”的处分。1434年(永享6年),日野重子为义教产下一子(即后来的足利义胜),许多人前往日野义资的邸宅祝贺。义教得知后十分不快,处罚了前往祝贺的人。同年6月8日,日野义资在家中被暗杀,首级不知所终。京都风传是足利义教指使的,义教大怒,下令查明流言的源头,将传播者参议高仓永藤流放硫磺岛
  • 1435年,比叡山根本中堂被焚,京都世情骚然。义教下令禁止传播流言,并将触犯禁令的商人斩首。
  • 足利义教的侍女少纳言局,有一次因为倒酒时手脚笨拙而被殴打了一顿,后来义教强迫她出家为尼。
  • 有一位名叫日亲的僧人曾前来劝说义教信仰日莲宗,否则死后将进入十八层炼狱。义教命人将日亲的头塞进灼热的锅里。此后,日亲曾再次向义教说教,但足利义教不由分说下令割下了他的舌头。

永享6年(1434年)6月,中山定亲在日记《萨戒记》中记载,仅被义教处罚过的上层人物有公卿59名、神官3名、僧侣11名、女房7名。其中包括了天皇的生母日野西资子以及皇族、关白等人。斋木一马的记载中则是此数字的2倍以上。此外被处罚的武士、平民不计其数。伏见宫贞成亲王在其《看闻日记》里,在写道犯禁的商人被斩首时(永享七年二月八日条)曾说到:“万人恐怖,莫言,莫言。”(万人恐怖、言フ莫レ、言フ莫レ)“万人恐怖”成为义教时代的象征。

此外,为了制约管领的权力,在对朝廷关系、境界问题及人事安排等重要事务上,使用“神判”(盟神探汤)的方式。即让当事人在神灵面前起誓,然后分别将手深入滚沸的水中,若是无事的话便是无罪,反之即为有罪。足利义教借此方式,加强了将军的独裁统治。

墓地 编辑

 
义教的首冢塔-兵库县加东市安国寺
 
义教的首冢塔-大阪市崇禅寺
墓所

法名:普广院殿善山道惠。墓所:京都市的十念寺。另外,义教的首冢位于大阪市崇禅寺兵库县加东市的安国寺。

肖像

由于足利义教死于非命,当时的人们画了许多肖像画,以为镇住其亡灵之用。现存的作品有:

履历 编辑

※以下日期皆为日本旧历。

家庭 编辑

永享3年12月に义教の下に上がるも、永享9年11月、密通事件により离縁

接受义教偏讳的人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足利义教
官衔
前任:
久我清通日语久我清通
内大臣
1432年8月21日-1432年9月22日
继任:
大炊御门信宗日语大炊御門信宗
前任:
一条兼良
左大臣
1432年9月22日-1438年9月17日
继任:
近卫房嗣日语近衛房嗣
军职
前任:
大炊御门信宗
右大将
1429年9月2日-1433年9月22日
继任:
西园寺公名日语西園寺公名
前任:
足利义量
征夷大将军
1429年4月18日-1441年7月12日
继任:
足利义胜
宗教头衔
前任:
道圆法亲王
青莲院门迹
第42世
1408年-1428年
继任:
义快
前任:
相严
天台座主
第153世
1419年11月20日-1421年5月11日
继任:
持辨
贵族爵位和头衔
前任:
足利义量
足利将军家日语足利将軍家第6代当主
1429年 - 1441年
继任:
足利义胜
前任:
久我清通
源氏长者
1432年 - 1441年
继任:
久我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