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树三山宫是位在台湾高雄市左营区的一间三山国王庙,庙宇前面为哈啰市场三山国王摊贩集中场。主祀仙树爷公及三山国王

仙树三山宫
基本信息
位置 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左营下路240号
主神仙树爷公、三山国王
例祭农历二月廿四(三山国王圣诞)
农历六月十五(仙树爷公圣诞)
建立时间明末清初创建
公元1964年(民国五十三年)重建
公元2008年(民国九十七年)二次重建

历史沿革 编辑

明末郑成功开台之初,闽粤移民日众,遂将崇信之神像迎移台供奉,据悉当匪贼猖獗之际,人民常怀抱神像护身逃亡,但为贼匪逼害甚急时亲将神像遗留于北左营芒果园前的榕树下,年久被松树欉根包没,虽犹能神灵显赫、保佑人民被人发现,因身处榕树欉内,才将此尊金身佛像称为仙树爷公,时有信徒祀奉膜拜,仙树爷公神威显赫,保佑众生。

三山国王是山岳人像化的神像。王爷的造型为大王白脸、二王黑脸、三王红脸,都为坐姿;以体态而言,白脸大王采“允文允武”贤士的造型,眉清目秀,带着国王的冠冕以及一身黄袍,是比较深藏不漏的扮相;二、三王采“魁梧”的体态,浓眉、凸眼有剽悍的感觉。时至光复后为本区信徒晨弘参拜方便精神有寄托,故于壬寅年倡议暂奉于北极玄天上帝现址(左营下路 240 号)并择地建庙。蒙众信徒慷慨解囊、有力出力,开始筹建,民国53年岁次甲辰年荔月十五日于现址完工,迎请仙树爷公及三山国王金身入庙安座;民国97年岁次戊子年破土重建,民国102年岁次壬辰年新庙竣工落成,完成一座美仑美奂的名庙。

祀神 编辑

仙树爷公、三山国王、注生娘娘福德正神虎爷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