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国,是春秋时代末期的一个诸侯国,子姓[1][2],位于今河北省西北部、山西省东北部,是一个由北狄部落[3]建立的国家。

最早为周代分封的诸侯国,故地为今河北蔚县,始封之君不详。赵襄子的姐姐是代王的夫人,周贞定王(前458年),赵襄子出使代国,到夏屋山(在今山西代县东北),请代王赴宴。在酒宴上,襄子早已安排下埋伏陷阱,斟酒的人在行斟时,趁机用斟酒用的铜勺刺杀代王及其从官。代王一死,赵军随即兴兵伐代,一举占领代国,将其领土并入赵氏版图。襄子之姊代王夫人泣而呼天,说:“以弟慢夫,非仁也;以夫怨弟,非义也。”拔下发笄自刺而死[4]

前228年灭赵,赵公子嘉逃往代,并自立为王,6年后被灭。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第十三》:当道者曰:“主君之子将克二国于翟,皆子姓也。”
  2. ^ 《史记正义·卷四十三·赵世家第十三》:正义谓代及智氏也。
  3. ^ 《史记正义·卷一百十》注:“代郡城,北狄代国,秦汉代县城也”
  4. ^ 史记正义》引《括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