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狄,又称北翟翟戎,传说北狄是源出黄帝的孙子始均[1],实际上是晚商时从华夏分裂出来的部族,北狄是中国春秋时期,周朝诸侯国对居于以南的北方人群称呼,与东夷西戎南蛮,合称四夷。在春秋时期,貉族与白狄、赤狄与长狄等部落皆被归为北狄,经常与西戎并称为戎狄。在汉朝之后,“北狄”之称改为代指与先秦北狄无涉的东胡匈奴高车鲜卑等。

中国中心主义四夷

历史 编辑

有记载说北狄源自黄帝之孙始均[1]。还有记载认为其起源于山戎[2],与晋国为邻居[3]。春秋时,北狄分为白狄赤狄长狄等不同分支。战国以后,“北狄”之名逐渐被改为代指匈奴鲜卑等多个民族,但匈奴、鲜卑、突厥、蒙古等草原民族与先秦时期的北狄各部并没有任何关系。

在春秋文献中,狄,又称翟。周襄王时,因郑伯不听王命,曾经要求狄人攻打郑国[4]。在狄人击败郑国后,周襄王娶隗姓狄人为妻,又将隗后退回。此举引发狄人不满,王子带联合狄人,攻打周王[5]

农业 编辑

从现有的考古知识来看,夏代以前的北方长城地带已经遍布早期农业居民,但受气候或其他因素的影响,各地的农业在生业中占的比重不一,有的地区农业的发展很不稳定,甚至有间歇的现象[6]

周王朝曾经对鬼方采取过军事行动,著名的小盂鼎铬文记载了周初一次伐“鬼方”的战果:“获聝四千八百□十二聝,俘人万三千八十一人,俘马□□匹,俘车卅两,俘牛三百五十五牛,羊卅十八羊。 ”可以看出鬼方的马、牛、羊并不比华夏各国多,而且羊特别少,显然不是专化的游牧部族[6]

现在肯定的是,蒙古高原上的北亚蒙古人种的游牧人,在战国时代才全面进入中国北方长城地带,中原各国也向北方长城地带扩张势力,使该地带原有居民或融入中原各国,或融入“胡人”方面。[6]

现代考证 编辑

学者胡秋原认为,狄即是丁零之音转,主张北狄源出于丁零,即后世所谓的突厥[7]。学者苏日巴达拉哈主张蒙古族源自古代高车,中国历史所称的北狄,为蒙古族先祖[8]。学者黄文弼认为,春秋时所称的狄,如林胡、楼烦与义渠,皆为迁居至中原的匈奴人[9]。学者马长寿认为,匈奴与丁零,与春秋时所说的北狄,均为阿尔泰语系的蒙古种族草原部落[10],此说获得林剑鸣等学者支持。翦伯赞在《中国史纲要》中认为北狄中的赤狄为蒙古族的先祖之一。

学者林沄指出先秦时代的狄人,与华夏是同一族群分化出来,与战国时期出现带有北亚蒙古人种特征的匈奴为不同种族[11]赵越云樊志民也指出先秦时的狄人是从华夏人群分裂出来的部族[12]

现代北亚蒙古人种(俄国人类学界习称为蒙古人种的“西伯利亚类型”),是以低颅、短颅、高面、阔面相结合为典型特征的人群,现代蒙古族即其代表。但公元1世纪生活在外贝加尔和蒙古的匈奴人,虽在低颅这一特征上是和现代北亚蒙古人种一致,但却是中长颅和低颅的结合。可见现代北亚蒙古人种的形成是晚于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的[6]

从现代人种学的观点来看,从新石器时代到春战之际生活在北方长城地带[13]的均属高颅的居民,和均以低颅为特征的汉代匈奴和鲜卑显属不同的种系。北亚蒙古人种特征较为明显的遗骸在战国时期才出现于北方长城地带,和文献中“胡”的出现年代大体一致[6]

分支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99下》,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山海经.大荒西经》:“有北狄之国。黄帝之孙曰始均,始均生北狄。”
  2. ^ 应劭《风俗通》注佚文:“春秋传曰:‘狄本山戎之别种也,其后分居,号曰赤翟、白翟。’”
  3. ^ 《左传·昭公》:“晋居深山,戎狄之与邻。”
  4. ^ 《左传》〈僖公〉24年:“郑之入滑也,滑人听命,师还,又即卫,郑公子士,泄堵俞弥,帅师伐滑,王使伯服,游孙伯,如郑请滑。郑伯怨惠王之入,而不与厉公爵也,又怨襄王之与卫滑也,故不听王命,而执二子。王怒,将以狄伐郑,富辰谏曰……王弗听,使颓叔,桃子,出狄师。”
  5. ^ 《左传》〈僖公〉24年:“夏,狄伐郑,取栎,王德狄人,将以其女为后,富辰谏曰……王又弗听。初,甘昭公有宠于惠后,惠后将立之,未及而卒,昭公奔齐,王复之,又通于隗氏,王替隗氏。颓叔桃子曰:‘我实使狄,狄其怨我。’遂奉大叔,以狄师攻王……王遂出,及坎欿,国人纳之。秋,颓叔桃子奉大叔以狄师伐周,大败周师,获周公忌父,原伯,毛伯,富辰,王出适郑,处于氾,大叔以隗氏居于温。”
  6. ^ 6.0 6.1 6.2 6.3 6.4 林沄:《夏至战国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指出“司马迁的匈奴列传是综合了大量先秦时代有关北方长城地带的文献记载写成的,有整理和保存重要史料方面功不可没。但是,他和当时许多汉族的知识分子一样,认为先秦文献中活跃在北方长城地带的戎狄,与秦汉时的匈奴、东胡等游牧民族属于同一族群。从而造成了两个相互关连的历史误解:一、先秦的戎狄就是秦汉时的匈奴、东胡的前身,二、北方长城地带自古以来被游牧民族占居,后来才被中原农业居民向北方的拓展而逐步排挤到更北的地区。…… 结合环境学和体质人类学的研究,可以看出,先秦文献中的戎、狄,和战国才活跃在北方长城地带的东胡、匈奴并非同一族群。北方长城地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基本上是农业地带,它之变为游牧人往来驰骋的地带,是文化、生态环境、族群等变动的因素交互作用下形成的一个复杂过程。”
  7. ^ 胡秋原《世界史上之新疆》,收入《新疆研究》丛书。
  8. ^ 苏日巴达拉哈著《蒙古族族源新考》,民族出版社,1986年。
  9. ^ 黄文弼〈论匈奴族之起源〉,收入《黄文弼历史考古论集》,北京文物出版社,1989年出版。
  10. ^ 马长寿《北狄与匈奴》,北京三联书店,1962年出版。
  11. ^ 林沄《戎狄非胡论》
  12. ^ 赵越云、樊志民《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13. ^ “中国北方长城地带”,这个地区东起西辽河流域,经燕山、阴山、贺兰山,到达湟水流域和河西走廊。大体上包括了今天的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南部、宁夏、甘肃和青海的东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