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英语masterpiece拉丁语magnum opus)是最能体现某个人物风格的作品。代表作往往指代具有文化、娱乐吸引力的作品,如小说散文歌曲电影电视剧,又或者某段对白、歌词、名句名言、动作、技能……

定义 编辑

代表作必需使观众印象深刻或者受到欢迎,并能使观众将某人与其作品联想在一起,而且在多年后仍被人们作为经典,例:粤语流行曲分水岭及开山鼻祖《啼笑因缘》、香港本土名曲《狮子山下》、脍炙人口的大中华金曲《上海滩》等等。因此如果一个作品不受欢迎,那它自然不能成为代表作。或者即使当时很欢迎,而数年后已经无人知晓,也不能视为作表作。所以并非任何作品都能作为一个人的代表作,而一个人也不可能有无数的代表作。

意义 编辑

代表作对某一个人(如演员歌手作家)来说意义重大。一个人的成功往往从“第一个代表作”开始,但代表作未必会得到所有人认同或当时无人认同,要到多年后才被认定为代表作。代表作也奠定某个人的风格方向,以后的作品会经常受到他的代表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