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

歌曲演唱者

歌手艺人的一种,对于歌曲和其他声乐作品演唱者的称呼,也作为职业名使用。在中国大陆则被定义为演员类[1]歌唱演员[2]。那些符合关注度知名度的歌手又被称作“歌星”。达到一定艺术造诣和成就者则尊称为“歌唱家(歌唱艺术家)”或乐队的“声乐家(声乐艺术家)”。根据唱法,歌手又分为美声、民族、流行等四大演唱派系。

Ercole de' Roberti英语Ercole de' Roberti: Concert, c. 1490年

美声歌手 编辑

使用西洋美声唱法(英语:Bel Canto)的技术来进行歌唱表演的专家称为“声乐家”(Vocalist, Opera Singer, Classical Singer)。然而,“美声歌手”一词,大都被使用在流行音乐中,并非古典音乐的领域。“歌手”或“歌星”的称呼用于流行音乐之中,“声乐家”一词多用于古典音乐的领域。

“声乐家”来自于意大利语Cantante,原意指的就是用歌唱来当成职业的音乐家,但是后来被广泛使用。于是,产生了另一个专用术语来称呼声乐家,就是意大利文的Vocalist,德文的Vokalist。[3]

西方古典音乐歌剧中,人声声乐)也被作为乐器的一种,可以按照音域的高低将其划分类别英语Voice type。人声通常划分为三大类。

民族歌手 编辑

“民族歌手”一词广泛用于流行音乐领域,也就是说用方言演唱的歌星或歌手可称为“民族歌手”。

民族唱腔”或称“民族唱法”皆正式被两岸三地的音乐学系以及音乐学院所使用。使用“民族唱腔”或称“民族唱法”的技术来进行歌唱表演的专家,不论使用官话方言来进行演唱皆可称为“歌唱家”。

流行音乐歌手 编辑

包括流行乐歌手、摇滚乐歌手、饶舌歌手、爵士乐歌手、乡村音乐歌手等等。

例子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 2-10-03 (GBM 2-53) 演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管理.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4) (中文). 职业描述 
  2.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 2-10-03-06 歌唱演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职业资格管理. [2013-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9) (中文). 职业描述 
  3. ^ Un cantante è un musicista che usa la propria voce come strumento musicale e professionale per produrre una successione di suoni. Un cantante solista è colui che canta la melodia principale di un brano musicale. Un corista canta in un coro, o accompagna il solista con seconde voci o voci complementari. In questo ultimo caso il termine entrato nell'uso comune negli ambienti musicali diversi dalla musica classica è Voca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