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支国,于殷商时代建立的部落国家,位于在今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滦州市迁安市之间。《史记》作离枝,亦作冷支离支不令支令疵。属于东北夷之一,在春秋时代被列为山戎。令支国是成汤的后裔,后来与孤竹国混同[1][2]

令支国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河北省迁安市
政府封地
• 爵位
不详
分封
史书记载《国语·齐语》

孤竹之邻国,也是殷商的近亲部落和封国之一[3]。商亡之后,归附周朝,曾向周成王进贡[4]

春秋时期,附从南下的山戎,成为山戎之属国。[5]前664年(周惠王十三年、齐桓公二十二年)为齐桓公所灭,被并入燕国秦朝置为令支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路史·卷十三》:成汤之初,析之离支,是为孤竹。
  2. ^ 《路史·卷二十九》:零支,齐桓公北制零支,今平之卢龙,故零支县,古离支也。
  3. ^ 《简选》:“南至石梁,西至酆鄗,北至令支。”
  4. ^ 《逸周书》〈王会解〉:“成周之会……北方台正东……孤竹距虚,不令支玄模,不屠何青熊,东胡黄罴,山戎戎菽。”
  5. ^ 国语·齐语》:齐桓公“遂北伐山戎,刜令支,斩孤竹而南归。”韦昭注:“二国,山戎之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