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皆非”,或者None of the above(NOTA),又称“反对一切”或“刮”票(against allscratch),是选票的可能选项,旨在让选民在选举中可以表示其反对选举候选人的看法。它基于这样一个原则,即同意要求能够在选举中拒绝同意,就像他们可以在投票问题上投票“否”一样。

不少国家或地区都有这项制度,如印度、希腊、乌克兰。

当投票中列出“以上皆非”时,“以上皆非”有可能获得多选票,因此“赢得”选举。这情形出现时可能会补选,但也可能无关紧要。

西班牙 编辑

空白选票 编辑

西班牙的投票规定,空白选票是“以上都不是”(voto en blanco),但很少有机会影响选举席位分配。它主要视为候选人不赞成的统计指标。空白选票只会增加“有效选票”的数量,提高政党选举门槛(3%和5%,具体取决于选举型态)。超过门槛的政党根据顿特法取得席位。[1]

空出席位 编辑

自1999年以来,出现了几个政党,以便在议会中看到“以上皆非”选项并且会出现空缺席位。[2][3][4][5][6]这些党派参加了2011年西班牙大选

在地方层级,如2011年地方选举,在巴塞罗那等城市的空白席位,获得1万5582张选票(平均有效选票的1.71%)。

美国 编辑

美国内华达州在1976年采用“ 没有这些候选人 ”作为投票选项时,可以追溯美国投票选项之中“以上皆非”的起源。[7]

加拿大 编辑

加拿大的选举并没有正式列出“以上皆非”选票。然而,在一些省级选举,通过参加投票站并正式“拒绝投票”,在实际上视为“以上皆非”。[8]

安大略省的以上皆非党是已注册政党,尽管其规定的任务是让其候选人在立法机关中担任无党籍的代表,反映其选民的观点和利益,而不仅是“不接受所有候选人”而已。

功能类似“以上皆非”的程序 编辑

重新提名(RON) 编辑

  • 某些非政治选举有“重新提名”选项,如公司内部提名。
  • 在可转让投票选举中,RON并非严格不属于上述候选人,因为当RON在计票期间淘汰时,如有这些偏好,其投票将转移给其他候选人。

滥用 编辑

  • 日本有政党以“无支持政党”为名,若选民写了“无支持”,通常本意是不支持任何候选者,但在政党票中却会被视为支持这个名为“无支持政党”的政党。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www.readyfortomorrow.com/el-sistema-electoral-en-espana-y-la-exclusion-de-las-minoria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flexión sobre el sistema Electoral español
  2. ^ 存档副本. [2019-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5). 
  3. ^ 存档副本. [2019-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8). 
  4. ^ Registro de Partidos Políticos. MIR.es. 18 December 2012 [28 Ma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8). 
  5. ^ Registro de Partidos Políticos. MIR.es. 18 December 2012 [28 Ma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8). 
  6. ^ Interior, Ministerio del. Registro de Partidos Políticos. webarchive.loc.gov. [2019-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9). 
  7. ^ 'None Of The Above' Ballot Option In Nevada Upheld By Federal Appeals Court. 2015-11-25 [2016-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5). 
  8. ^ Voting for none of the above. Arpacanada.ca. 2007-11-08 [2016-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