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景慎

(重定向自仲地紀仁

松景慎琉球语松景愼松景慎ショーチーシン Jō Chiishin;1789年2月3日—1859年4月7日),和名仲地亲云上纪仁琉球语仲地 親雲上 紀仁ナカチ ペークミー チジン Nakachi Peekumii Chijin),童名松金良翁[注 1]琉球国第二尚氏王朝医学家,他是琉球第一位学得种牛痘的医师,被誉为“琉球种痘之父”。

松景慎
医师
御医者
国家琉球国
时代第二尚氏王朝
姓名松景慎
良翁
名乘纪仁
位阶亲云上
封地仲地村
氏族松氏仲地家
籍贯泊村
童名松金
出生1789年2月3日
琉球国泊村
逝世1859年4月7日
琉球国

生平 编辑

早年习医 编辑

松景慎在清乾隆五十四年正月九日生于琉球国泊村(今日本冲绳县那霸市)的医学世家松氏仲地家,是松开秀(松氏纪昌)与妻子真牛的长子[1]。他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医术,嘉庆二十年九月又到中国福建学医,先于南台向当地医师石家辰学习内科,再向石联魁学习眼科,嘉庆二十三年五月起程归国,途中遇风漂流到日本萨摩藩,又在当地分别向学习内科和外科医术。翌年三月回到琉球,于十二月为下库理诰医者寄役[注 2]

医治天花屡获褒奖 编辑

道光四年有中国人于恩纳间切漂流,饥渴多时,性命垂危。松景慎不分昼夜用心为他医治,把他的病治愈。于是伊平屋岛喜屋武间切都把有同样症状的中国人交给松景慎医治,皆很快痊愈。他高明的医术获得朝廷褒奖,获褒书[注 3] 。之后数次被派往宫古岛任诰医者。道光十五年宫古岛爆发天花疫症,松景慎任雇医者,为他们接种人痘,使疫情受到一定控制,并昼夜不厌地医治病患者,再获朝廷褒书[注 4] 道光十九年辛丑正月十七日蒙褒书其书记左焉 。

引进种牛痘法 编辑

当时琉球天花肆虐,医师们一直沿用由陈开基(上江洲亲云上伦完)从中国引进的人痘吹鼻法预防天花,但人痘吹鼻法其实是以干痘痂为疫苗,把干痘痂吹进让接种者的鼻孔里,让接种者先出一次轻症天花而获免疫力。这种方无论对医师接种者都有一定风险,护理不当更可能引起并发症。因此即使大量接种,天花死亡率依然很高[3][4][5]。道光二十六年,当松景慎知道英国传教士伯德令来到琉球传授西洋医术,为了学习较安全地预防天花的牛痘接种法,不惜犯禁与伯德令会面(当时琉球王府禁止传教,传教士受到监视,不得与岛民接触),在海岸的洞窟获伯德令秘密传授牛痘接种法。他在雌牛的肿瘤制作疫苗,道光二十八年开始向小孩接种,疫苗的效用得到王府认可[4][6]。至道光三十年,松景慎获得御医者职务,直至咸丰九年逝世。

后人纪念 编辑

松景慎引进牛痘种痘法,使天花在琉球得以控制,后人为纪念他的贡献,就立下“仲地纪仁显彰碑”于那霸护国寺[7]。至1968年适逢琉球牛痘种痘实施120年,琉球政府发行一套名为“仲地纪仁 牛痘种痘实施120年”的纪念邮票[5]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松姓家谱(仲地家)·三世纪仁》:“童名松金唐名松景愼行一乾隆五十四年己酉正月九日生”[1]
  2. ^ 《松姓家谱(仲地家)·三世纪仁》:“嘉庆二十年乙亥二月十日为学医术事请乞 宪令伹(景愼)自幼从父授医术再传赴中华要医道勤学本年九月十三日那霸开船同十八日至兹择良医学内科于南台石家辰先生得其传从石联魁先生学眼科戊寅五月十六日五虎门开洋归国之节逢逆风漂流同二十九日至萨州亦奉讼学医业从赴山玄悦得内科于宅间瑞菴受外科同二十四年己卯三月九日归国 嘉庆二十四年己卯十二月二十五日为下库理诰医者寄役”[2]
  3. ^ 《松姓家谱(仲地家)·三世纪仁》:“道光四年甲申漂着唐人病及危急将绝疗治平愈同六年丙戌正月十一日褒书左记”[2]
  4. ^ 《松姓家谱(仲地家)·三世纪仁》:“道光十五年八月二十九日那霸川开船同九月二日到宫古嶋同十六年丙申四月二十八日归国”[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松姓家谱(仲地家)·三世纪仁》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9.(中文)
  2. ^ 2.0 2.1 2.2 《松姓家谱(仲地家)·三世纪仁》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3-12-19.(中文)
  3. ^ 杜家骥. 从清宫医案看天花的防治——种痘与治痘. 中国社会历史评论. 2007, 1 [2011-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19) (中文). 
  4. ^ 4.0 4.1 金城清松《琉球の种痘》[永久失效链接](日语)
  5. ^ 5.0 5.1 “琉球の种痘”-金城清松先生の伟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6. ^ 仲地纪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
  7. ^ 护国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