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长统(180年—220年),字公理山阳郡高平县(今山东省金乡县)人。东汉政论家,后汉三贤之一(与王充王符齐名)。[1]

生平 编辑

汉灵帝光和三年(180年)生。自幼好学,博览群书,善于文辞。二十余岁时游学青州、徐州、并州(山西中部)、冀州等各州,并州刺史高干喜欢招纳四方贤士,仲长统则说他“君有雄志而无雄才,好士而不能择人,所以为君深戒也。”高干听了不高兴,仲长统随即离开。不久高干因为并州叛乱败亡,于是并州、冀州名士均以仲长统为大才。

其人倜傥敢言,行为不羁,被时人称为“狂生”。常托病拒绝州郡召命。建安十一年(206年),尚书令荀彧举荐统为尚书郎。后曹操丞相,他参与军事。每论说古今及世俗行事,均发愤叹息。故写政论发表自己观点,结成集子,名曰《昌言》(“昌言”即“当言”)。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汉献帝退位之年,仲长统去世。[2]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后汉书·卷49》,出自范晔后汉书
 后汉三贤赞三首

注释 编辑

  1. ^ 韩愈《后汉三贤赞三首》记:“《后汉》王充、王符、仲长统三人者同传。公为之赞,各不满百言,而叙事略无遗者。”
  2. ^ 《后汉书》本传称“献帝逊位之岁,统卒,时年四十一”。可推知其生于公元180年。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