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符(78年—163年),字节信安定临泾(今甘肃镇原)人。东汉哲学家、政论家。

生平 编辑

[1]少好学,有志操,与马融窦章张衡崔瑗等友善,长大后“耿介不同于俗,以此遂不得升进”。终身不仕。他在不得意中,隐居著书三十余篇,“以讥当时失得。不欲彰显其名”,书名为《潜夫论》。王符的《潜夫论》蜚声中外,与王充论衡》齐名。该书完整流传至今。

王符与王充仲长统合称“后汉三贤”。[2]延熹五年(162年),度辽将军皇甫规解官归里,不少乡人往谒,皇甫规冷落了雁门太守,热烈迎接王符。时人为之语曰:“徒见二千石,不如一缝掖。”当时王氏已八十多岁,约卒于之后数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后汉书·卷49》,出自范晔后汉书
 后汉三贤赞三首

注释 编辑

  1. ^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他“生卒年月不可考”。王符应与马融、窦章、张衡、崔瑗等人年纪相若,则约生于章帝建初五年(80)。
  2. ^ 韩愈《后汉三贤赞三首》记:“《后汉》王充、王符、仲长统三人者同传。公为之赞,各不满百言,而叙事略无遗者。”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王符传》
  • 金发根:〈王符生卒年岁的考证及潜夫论写定时间的推论〉,载于《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第四十本下册,第785页,196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