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齐

孔子弟子

任不齐(前545年—前468年),字子选,春秋战国时薛国(今山东济宁桃乡)人。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之一,被唐朝皇帝追封为任城伯,宋朝天子加封为当阳侯。楚国和齐国曾送国书聘不齐为上卿宰相,都被不齐拒绝了。任不齐是黄帝二十五子之一禺阳的后代。禺阳(帝俊,少昊,又称青阳或禹阳)被封于任国,以国为姓。《左传》和《文子》等文献记载,任国传承伏羲任(妊)姓,历朝代表华夏,主持祭祀伏羲和济水之神。禺阳为父系社会任姓始祖。众多文献和《任氏宗谱》记载,任不齐为禺阳第六十四世孙。

任不齐

生平 编辑

任不齐,生于周灵王二十七年三月,卒于周元王八年九月。葬桃乡,墓在济宁城北房葛铺。唐朝皇帝追封其为任城伯,宋朝天子又加封其为当阳侯,明朝改称“先贤任子”。任不齐通六艺,工诗、礼,尤精通于乐。孔子死后,他守灵三年后方返回故乡桃乡(今山东省济宁任城)。楚王听说他的贤明,想聘为上卿,他拒绝了。《任子遗书》载齐王亦送国书聘不齐为宰相,也被不齐拒绝了。不齐专心在家作诗传,礼纬注,乐经,述孔子言作逸语三篇。 著有《任子遗书》十二篇:《三才》、《为学》、《忠孝》、《言行》、《治道》、《进贤》、《刑赏》、《礼教》、《乐训》、《燕居》、《问答》(上、下篇)。 。

历代追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
  • 杨朝明、宋立林《孔子弟子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