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明帝

中国汉朝(东汉)皇帝
(重定向自漢明帝

汉明帝刘庄(28年6月15日—75年9月5日),原名刘阳子丽东汉第二位皇帝,在位十八年。其正式谥号为“孝明皇帝”,后世省略“孝”字称“汉明帝”,庙号显宗汉光武帝刘秀的第四子,母亲为光烈皇后阴丽华

汉明帝
汉朝第17位(东汉第2位)皇帝
统治57年3月29日-75年9月5日(18年160天)
加冕57年3月29日
前任汉光武帝刘秀
继任汉章帝刘炟
出生(28-06-15)28年6月15日
逝世75年9月5日( 75岁—09—05)(47岁)
安葬
全名
刘庄
年号
永平:58年-75年
谥号
孝明皇帝
庙号
显宗
王朝汉朝东汉
父亲汉光武帝刘秀
母亲光烈皇后阴丽华

生平 编辑

汉明帝生于建武四年五月甲申(28年6月15日)[1]。他从小就聪明好学,十岁时能够通读《春秋》。

建武十五年(39年)封东海公,十七年(41年)进爵为东海王,十九年(43年)被立为皇太子。建武中元二年二月初五戊戌(57年3月29日),三十岁的刘庄即皇帝位。

明帝即位后,一切遵奉汉光武帝的制度。明帝热心提倡儒学,注重刑名文法,为政苛察,总揽权柄,权不借下。他严令后妃之家不得封侯与政,对贵戚功臣也多方防范。同时,基本上消除了因为王莽虐政而引起的周边蛮夷侵扰的威胁,使汉跟周边蛮夷的友好关系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明帝允北匈奴互市之请,但并未消弥北匈奴的寇掠,反而动摇了早已归附的南匈奴。只得改变光武时期息兵养民的策略,重新对匈奴开战。永平十六年(73年),命祭肜窦固耿秉、来苗征伐北匈奴,汉军进抵天山,击呼衍王,斩首千余级,追至蒲类海(今新疆巴里坤湖),取伊吾卢地。[2]永平十七年(74年),命窦固耿秉、刘张征白山虏于蒲类海,复置西域都护府,用来管辖西域地区。[2]其后,窦固又以班超出使西域,由是西域诸国皆遣子入侍。自新朝地皇四年(23年)以来,西域与中原断绝关系50年后又恢复了正常交往。班超以三十六人征服鄯善于寘诸国、耿恭疏勒城力拒匈奴等故事都发生在这一时期。

此外,随着对外交往的正常发展,佛教已在西汉末年传入西域,永平十年(67年),明帝梦见金人,其名曰佛,于是派使者赴天竺求得其书及沙门,并于雒阳建立中国第一座佛教庙宇白马寺[3]

明帝,章帝时期,朝廷派窦固等率兵出击匈奴,并同时遣班超出使西域,使丝绸之路再次复通。

明帝之世,吏治非常清明,境内安定。加以多次下诏招抚流民,以郡国公田赐贫人、贷种食,并兴修水利。因此,史书记载当时民安其业,户口滋殖。据《后汉书》记载:光武帝建武中元二年(57年),人口为2100万,至汉明帝永平十八年(75年),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增加至3412万。明帝以及随后的章帝在位时期,史称“明章之治”。

永平十八年八月初六壬子(75年9月5日),汉明帝逝世于雒阳东宫前殿,终年四十八岁。八月壬戌(9月15日),葬于显节陵(今河南洛阳市东南)。庙号显宗谥号孝明皇帝。其治下的人数达到户5860573、口34125021[4]

执政 编辑

评价 编辑

正面 编辑

傅毅︰“惟此永平,其德不回,恢廓鸿绩,遐方是怀,明明肃肃,四国顺威,赫赫盛汉,功德巍巍,躬履圣德,以临万国,仁风弘惠,云布雨集,武伏蚩尤,文腾孔墨,下制九州,上系皇极,丰美中世,垂华亿载,冠尧佩舜,践履五代,三雍既洽,帝道继备,七经宣畅,孔业淑着,明德慎罚,尊上师傅,薄刑厚赏,惠慈仁恕,明并日月,无有偏照,譬如北辰,与天同曜,发号施令,万国震惧,庠序设陈,礼乐宣布,璇玑所建,靡不奄有,贡篚纳赋,如归父母,正朔永昌,冠带儋耳,四方共贯,八极同轨。”(《明帝诔》)

蔡邕︰“孝明皇帝圣德聪明,政参文宣,庙称显宗。孝章皇帝至孝烝烝,仁恩溥大,海内赖祉,庙称肃宗。比方前事,得礼之宜。”(《蔡中郎集‧宗庙迭毁议》)

薛莹︰“明帝自在储宫,而聪允之德着矣,及临万机,以身率礼,恭奉遗业,一以贯之,虽夏启周成,继体持统,无以加焉,是以海内乂安,四夷宾服,断狱希少,有治平之风,号曰显宗,不亦宜乎。”(《后汉记》)

华峤︰“世祖既以吏事自婴,明帝尤任文法,总揽威柄,权不借下,值天下初定,四民乐业,户口滋殖,中兴以来,追踪宣帝,以锺离意之廉淳,谏争恳恳,常以宽和为首,以此推之,难得而言也。”(《八家后汉书》)

刘渊︰“显宗孝明皇帝、肃宗孝章皇帝累叶重晖,炎光再阐。”(《晋书‧载记一》)

范晔︰“明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达。内外无幸曲之私,在上无矜大之色。断狱得情,号居前代十二。故后之言事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而钟离意、宋均之徒,常以察慧为言,夫岂弘人之度未优乎?”、“显宗丕承,业业兢兢。危心恭德,政察奸胜。备章朝物,省薄坟陵。永怀废典,下身遵道。登台观云,临雍拜老。懋惟帝绩,增光文考。”(《后汉书》)

褚遂良︰“臣谨按汉明、章、和三帝,能友爱子弟,自兹已降,取为准的。封立诸王,虽各有国土,年尚幼小者,召留京师,训以礼法,垂以恩惠。讫三帝世,诸王数十百人,唯二王稍恶,自余餐和染教,皆为善人。则前事已验,惟陛下详察。”(《旧唐书‧褚遂良传》)

李渤︰“明帝孝思,敦九族,旰食以达幽枉,无幸私,无矜色。章帝性仁厚,行春令,建胎养法,赋贫人以苑地。和帝抑符瑞,省贡献,有明、章余风,皆洛都之令主。”(《全唐文.上封事表》)

李翱︰“仆以为西汉十一帝,高祖起布衣,定天下,豁达大度,东汉所不及。其余惟文、宣二帝为优,自惠、景以下,亦不皆明于东汉明、章两帝。”(《全唐文‧答皇甫湜书》)

苏辙︰“西汉文帝二十三年,景帝十六年,昭帝十二年。东汉明帝十八年,章帝十三年,和帝十七年,唐太宗二十三年,此皆近世之明主。”(《栾城集.历代论》)

陈栎︰“明帝聪慧少成,自为东海公时辩吏牍所书,知为垦田事,其明察已可知。及既即位,遵奉建武制度,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毕达。言东汉之治者,以建武、永平并称之,尤能垂情古典,留意经学。自为太子师事桓荣,迨为天子尊礼尤至。临幸辟雍,行养老礼,以李躬为三老,桓荣为五更,飨射礼毕,正坐自讲诸儒,执经问难于前圜桥门,而观者亿万计下,而羽林悉通孝经外,而匈奴遣子入学,三代而下,事师之礼,崇文之仪,数千百年鲜有其比。惜乎!桓荣授经专门章句,不知以古人修身治天下之大学启廸辅导之,故其君之德业如是而止,杜权门之请托,靳主子之求郎,后妃之家不得封侯与政,推其内助之功,贤如马后德冠古今,不无补焉!奈何伤于褊察,以耳目隐发为明,自起撞郎,斥辱公卿,广陵楚王之狱,死徙数千家,无乃弘人之度,未优乎!至若遣使天竺,求浮屠书迎入中国,后世佛氏之祸开端于此,遂为宇宙间不可除之痼疾,崇尚儒学之虚美不足以盖其开端佛氏之实祸,可重叹也!”(《历代通略》)

叶适︰“孝明行养老礼,意既笃实,文亦丁宁,可谓三代之后,旷千载而一遇也。”(《习学记言.卷二十四》)

谢肇淛 ︰“四君之外,汉则昭、宣、明、章,唐则玄、宪、宣、武,宋则艺祖、太宗、孝宗,其拨乱守成,皆有足多者。”(《五杂俎》)

彭大翼︰“东汉明帝约身率礼,遵奉建武制度,海内乂安,四夷賔服,有治平之风。”(《山堂肆考》)

王志坚︰“世祖诏︰“百僚上书不得言圣”,明帝诏︰“自今若有过称虚誉,尚书皆宜抑而不省,示不为谄子蚩也。”如世祖父子可谓度越千古矣。”(《读史商语》)

顾炎武︰“观夫史之所录,无非功名势利之人,笔札喉舌之辈,而如董生之言正谊明道者不一二见也,盖自春秋之后,至东京,而其风俗稍复乎古,吾是以知光武、明、章果有变齐至鲁之功,而借其未纯乎道也。自斯以降,则宋庆历、元右之间为优矣。嗟乎,论世而不考其风俗,无以明人主之功。余之所以斥周末而进东京,亦《春秋》之意也。”(《日知录》)

赵翼︰“汉文帝诏曰:“人主不德,则天示之灾。今日食适见于天,灾孰大焉。”宣帝诏曰:“皇天见异,以戒朕躬。”光武诏曰:“吾德薄致灾,谪见日月,战栗恐惧,夫何言哉。今方念愆,庶消厥咎。其令百官,各上封事。上书者,不得言圣。”明帝诏曰:“朕奉承祖业,无有善政。日月薄蚀,彗孛见天。虽夙夜勤思,而知能不逮。今之动变,倘有可救,其言事者,靡有所讳。”又诏曰:“朕以无德,下贻人怨,上动三光,日食之变,其灾尤大。春秋图谶,所谓至谴。永思厥咎,在予一人。”章帝诏曰:“朕之不德,上累三光,震栗切切,痛心疾首。前代圣君,博思咨诹,有开匮反风之应。今予小子,徒惨惨而已。”以上诸诏,皆有道之君,太平之世,尚遇灾而惧如此。”(《廿二史札记》)

王仕云︰“明帝幸学,三老五更。执经问难,冠带环门。云台纪勋,二十八人。元功邓禹,迄于刘隆。刘平善政,班超立功。惊戎廉范,拜井耿恭。”(《四字鉴略》)

爱新觉罗·弘历︰“眀帝以英睿之资,加以好学重道,亲临辟雍,尊桓荣、李躬为更老,所以劝贤励能,崇尚圣教者,至矣。而友爱东海王,则又常棣匪他之意,始终无间也。”(《御制乐善堂全集定本.东汉总论》)

负面 编辑

傅玄︰“肃矣孝明,杖法任刑,勤综万机,察下以情,未弘道治,用致太平,专信俗儒,非礼之经。”(《汉明帝赞》)

陈栎︰“奈何伤于褊察,以耳目隐发为明,自起撞郎,斥辱公卿,广陵楚王之狱,死徙数千家,无乃弘人之度,未优乎!至若遣使天竺,求浮屠书迎入中国,后世佛氏之祸开端于此,遂为宇宙间不可除之痼疾,崇尚儒学之虚美不足以盖其开端佛氏之实祸,可重叹也!”(《历代通略》)

王夫之︰“明帝之过于明察也,非法外而加虔刘,如胡亥之为也,尽法而无钦恤之心耳。其法是,其情则过;其情过,其法固是也。即令大狱之兴,罹于囚隶者,有迫待矜释者焉。”(《读通鉴论》)

鲍东里︰“显宗明帝,崇师重道,勋戚受经,辟雍养老。奈何褊察,自起撞郎,首兴佛教,千载罹殃。”(《史鉴节要便读》)

家庭 编辑

先祖
 
 
 
 
 
 
 
 
 
 
 
 
 
 
 
 
 
 
高祖父:郁林太守刘外
 
 
 
 
 
 
 
曾祖父:巨鹿都尉刘回
 
 
 
 
 
 
 
 
 
 
 
祖父:南顿县令刘钦
 
 
 
 
 
 
 
 
 
 
 
 
 
 
父:世祖光武皇帝刘秀
 
 
 
 
 
 
 
 
 
 
 
 
 
 
 
 
 
外曾祖父:樊重
 
 
 
 
 
 
 
 
 
 
 
祖母:县令夫人樊娴都
 
 
 
 
 
 
 
 
 
 
 
 
 
 
显宗孝明皇帝刘庄
 
 
 
 
 
 
 
 
 
 
 
 
 
 
 
 
 
 
 
 
外祖父:宣恩哀侯阴陆
 
 
 
 
 
 
 
 
 
 
 
 
 
 
母:光烈皇后阴丽华
 
 
 
 
 
 
 
 
 
 
 
 
 
 
 
 
 
外祖母:宣恩侯夫人邓氏
 
 
 
 
 
 
 
 
 
 
 
 
 

后妃 编辑

皇后

妃嫔

  • 贾贵人,平阳公主、汉章帝生母
  • 阴贵人
  • 秦贵人,有宠,其兄秦彭[5]
  • 阎贵人,尚书阎章[6]
  • 贾贵人,贾复孙女,马姜和贾武仲长女,与汉章帝生母贾贵人是否为同一人,中国学界有相反的意见。
  • 贾贵人,贾复孙女,马姜和贾武仲次女

儿女 编辑

  1. 千乘哀王刘建
  2. 陈敬王刘羡
  3. 彭城靖王刘恭
  4. 乐成靖王刘党
  5. 汉章帝刘炟
  6. 下邳惠王刘衍
  7. 梁节王刘畅
  8. 淮阳顷王刘昞(?—87年9月2日),生母不详。永平十五年(72年),刘昞封为常山王。汉章帝建初四年(79年),徙为淮阳王,以汝南之新安、西华益淮阳国。章和元年七月十七(87年9月2日),刘昞去世,谥号顷,子殇王刘侧嗣位。
  9. 济阴悼王刘长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2》,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91注引《东观汉记》:建武四年五月甲申,皇子阳生,丰下锐上,颜赤色,有似于尧,上以赤色名之曰阳。
  2. ^ 2.0 2.1 《后汉书 显宗孝明帝纪》
  3. ^ 《后汉书·卷八十八·列传·西域传·第七十八》
  4. ^ 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注引伏无忌所记:明帝永平十八年,户五百八十六万五百七十三,口三千四百一十二万五千二十一。
  5. ^ 《后汉书 卷七十六 循吏列传》
  6. ^ 《后汉书 皇后纪第十下》
汉明帝
出生于:28年逝世于:75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世祖光武皇帝
刘秀
汉朝皇帝
57年-75年
继任:
肃宗孝章皇帝
刘炟
中国皇帝
57年-7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