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中师(?—?),字祖圣北宋大臣,曹州济阴(山东省菏泽市)人。任载之子,任中正之弟。

任中师进士及第,试秘书省校书郎、知平陆县(今山西省平陆县)。宋真宗将祭祀汾阴,任命陈尧叟河中府(今山西省永济市),以便管理祭祀之事,征召任中师管理整理大臣的笺奏,屡次升迁为著作佐郎,历任知千乘县(今山东省广饶县)、知襄邑县(今河南省睢县),改任秘书丞。通过张知白的推荐,担任右正言。任中正被贬,任中师降职为太常博士、监宿州(今安徽省宿州市)酒税。不久,通判应天府(今河南省商丘市)。

曹利用征召他为群牧判官,改知滑州(今河南省滑县),入京为开封府(今河南省开封市)判官。屡次升迁为尚书度支郎中、直史馆、知澶州(今河南省濮阳市)。以太常少卿、直昭文馆知广州(今广东省广州市)。视事第二天,属吏告诉他按惯例当拜谒祠庙,都是官署里有淫祠,任中师于是命撤去淫祠。兼市舶使,市舶置使从此开始。

还京,担任谏议大夫、判尚书刑部。加集贤院学士,再知澶州。没有成行,进任龙图阁直学士、知并州(今山西省太原市),允许他便宜行事。改人枢密直学士、知益州(今四川省成都市)。之前,转运使韩渎急于谋利,柴草、蔬果之类都征税,任中师上奏请求免除。

康定年间,任布守河阳,数次上书奏事,宋仁宗想要任用他。吕夷简推荐任中师的才能不在任布之下,于是两人一起召入朝廷为枢密副使。第二年,建北京大名府(今河北省大名县),令任中师主管修建。进升为给事中,宣抚河东,没有上任。他请求外任州郡,于是以尚书礼部侍郎、资政殿学士知永兴军(今陕西省西安市)。请求内迁,得知陈州(今河南省淮阳县)。

过了一年,上书:“臣已经年老,本是曹州人,愿得守曹州。”于是知曹州。改户部侍郎。次年,告老,拜太子少傅致仕,进少师。死后,赠太子太傅谥号安惠。任中师性情安乐随和,平时生活俭约,晚年知晓养生之术,号称大块翁。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