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少卿 (西汉)

西汉官员
(重定向自任安 (西汉)

任少卿 (?—前91年),名,字少卿以字行荥阳人,西汉武帝时大臣。

生平 编辑

任少卿起初任职大将军卫青属吏,和同事田仁成为好友,但任少卿与田仁因为贫困,被卫青瞧不起。

有一次汉武帝想选侍卫,叫卫青推荐门客,卫青打算推荐十几个富少,并请教少府赵禹,赵禹觉得他们只是有钱、没有头脑,认为那十几个人都不行,在卫青府上召集全部门客一百多人亲自面试,选出了田仁与任少卿。汉武帝召见后,很喜欢田仁与任少卿,于是任用了两人当官,任少卿和司马迁长相友善,最后官至益州刺史

征和二年(前91年),巫蛊之祸爆发,江充诬陷太子刘据巫蛊诅咒皇帝,太子杀江充,和丞相刘屈牦长安城中作战。担任北军使者的任安,任由太子矫命发兵。太子失败后,任少卿本来逃过追究,但因为任少卿曾经杖责一位北军的小财务军官,该财务官告发任安曾经接受太子调兵的符节,汉武帝怒以“坐观成败”之罪,对任安处以腰斩

司马迁汉武帝命为中书令之初,任少卿给司马迁写信,劝他身在中枢,应以“推贤进士”为务,其实就是希望司马迁出言相救。但司马迁自认被处以腐刑,无力救助,作《报任少卿书》对临终的任少卿表明心迹。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