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文公(?—?),巴郡阆中(今四川省阆中市)人。西汉司空掾。父亲任文孙,懂得天官风角秘要。[1]

生平 编辑

任文公年轻时向父亲学习天官风角秘要,州里征召他为从事汉哀帝时,有人说越巂太守想造反,刺史感到恐惧,于是派任文公等五位从事巡查郡界,打探虚实。大伙一同住在驿站,暴风突然到来,任文公催促其他从事赶快离开,说是将有逆变要来害人,于是任文公驾着马车快速逃跑。不少从事并没有马上逃跑,结果越巂太守果真派兵杀了他们,只有任文公一人幸免。[2]

后来任文公任治中从事,当时大旱,任文公向刺史建言:“五月一日,当有水患,灾害已无法防救,应叫官吏百姓提早作准备。”刺史不听,任文公独自准备大船,百姓有的听到了,有些人提前做了防备,到了五月一日那天,天气炎热,任文公急着吩咐装运东西,并派人向刺史报告,刺史一笑置之。太阳快到正中时,北部天空出现云层,不久大雨,到傍晚时,湔水陡涨十余丈,洪水冲坏房屋,受害者数千人。任文公因占卜术驰名。被征召为司空掾。汉平帝即位后,任文公称病回家。[3]

王莽篡汉后,任文公知道天下将乱,于是训练家人背百斤物,绕着房屋跑步,每天十几趟。当时人不知缘由。后来四方兵起,逃亡的人鲜少有脱身的,任文公一家老小背粮走得很快,全家得以免祸。[4]任文公一家逃到子公山,十多年没受到战乱影响。

公孙述时,蜀郡武担山的石头折断。任文公说:“唉!西州将有贤者死亡,应该就是我了。”自此以后他经常和子孙聚会,设酒宴。三个月后任文公果然去世。所以益州人有句话说:“任文公,智无双。”[5]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任文公传》:任文公,巴郡阆中人也。父文孙,明晓天官风角秘要。
  2. ^ 太平御览·卷七百三十三》:文公少修父术,州辟从事。哀帝时,有越巂太守欲反,刺史大惧,遣文公等五从事检行郡界,潜伺虚实,共止传舍。时暴风卒至,文公遽起,白诸从事促去,当有逆变来害人者,因起驾速驱。诸从事未能自发,郡果使兵煞之,文公独得免。
  3. ^ 后汉书·任文公传》:后为治中从事。时,天大旱,白刺史曰:“五月一日,当有大水。其变已至,不可防救,宜令吏人豫为其备。”刺史不听,文公独储大船。百姓或闻,颇有为防者。到其日旱烈,文公急命促载,使白刺史,刺史笑之。日将中,天北云起,须臾大雨,至晡时,湔水涌起十余丈,突坏庐舍,所害数千人。文公遂以占术驰名。辟司空掾。平帝即位,称疾归家。
  4. ^ 知微卷五》:王莽居摄,巴郡任文公善占,知大乱将作,乃课家人负物百斤,环舍疾走,日数十回。人莫知其故。后四方兵起,逃亡鲜脱者,唯文公大小负粮捷步,悉得免。
  5. ^ 后汉书·任文公传》:公孙述时,蜀武担石折。文公曰:“噫!西州智士死,我乃当之。”自是常会聚子孙,设酒食。后三月果卒。故益部为之语曰:“任文公,智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