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熊(1823年7月19日-1857年11月23日),字渭长,一字湘浦,号不舍。1823年7月19日生于浙江萧山县城,1857年11月23日卒于萧山家中。是清朝一位画家,“海派”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浙江萧山人。其绘画对“海上画派”及中国近现代绘画影响很大。精山水花鸟人物画

任熊
自画像
出生1823年7月19日
浙江萧山县城
逝世1857年11月23日
萧山家中
知名于山水花鸟人物画
知名作品《范湖草堂图》
《十万图》
《姚燮诗意图》
《二湘图》
《盲歌图》
《列仙酒牌》
《剑侠传》
《于越先贤传》
《高士传》
运动写意 海上四任沪上三熊

生平 编辑

其父任椿,善画,在当地稍有名气。受其影响,任熊自幼喜爱绘画。父卒,又从村塾师学画肖像。凡影描勾填之法,画男女老幼之容,无所不会。因不愿死板地恪守粉本,乃窃变其法,以期画出裹在衣冠里的人体解剖结构,于是弄得“朝服翎顶者秃其颅矣,端拱者跣一足矣”,因而引起老师的不满。任熊遂离师而赴各地卖画为生。在杭州他得到同乡陆冶山相助,结识了许多画友。此时他的肖像画已为人所重,然他对传统艺术的学习仍孜孜不倦,临摹了杭州孤山圣因寺贯休的十六罗汉石刻画像。浙西周闲喜爱任熊绘画,将他邀至范湖草堂,使他终日临抚古人名作,略不满意,则再临一遍,必达到与原作乱真或胜过原作乃已。兴致所到,经常通宵达旦,前后达8年之久,故其画艺日益精深。他又被宁波文人姚燮延请。姚家收藏甚富,使他得以饱赏宋元明清诸代名家的书画佳品。在此期间,他创作了《姚燮诗意图》120幅(故宫博物院)。后来常往来于宁波、杭州、上海、苏州等地,靠卖画为生。任熊的绘画、人物、花卉、山水无所不能,工笔、写意兼长,尤以人物画著称。其画格、画法主要学习陈洪绶,并加以发展,笔法清新活泼,气味静穆,富有装饰趣味,深为当时人们所喜爱珍赏。

作品 编辑

其代表作有《自画像》、《二湘图》、《盲歌图》及木刻画稿《列仙酒牌》、《剑侠传》、《于越先贤传》、《高士传》等。其山水画《范湖草堂图》(上海博物馆)、《十万图》(故宫博物院)等,为晚年山水画的代表作。

家族 编辑

任熊与儿子任预,弟弟任薰,侄子任颐称“四任”;与任颐任薰时称“海上三任”。

图辑 编辑

《十万图》之万竿烟雨
《大梅诗意图》 下马番腔奏忽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