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凡·罗伯斯

英国大臣
(重定向自伊凡·羅伯斯

伊凡·罗伯斯(英语:Evan Roberts,1878年6月8日—1951年9月29日),又译埃文·罗伯茨,英国人,领导20世纪初空前的威尔斯大复兴(1904-1905)的人物。

早年 编辑

伊凡·罗伯斯(Evan John Roberts)出生于1878年6月8日,父母是亨利与哈拿(Henry and Hannah Roberts),生长在加尔文主义的基督教家庭,有一个哥哥。父母对他的教导除了注重知识的吸取外,更是偏重灵命与道德品格的提升,他从小就定期参加教堂礼拜,晚间则勤于诵读圣经。伊凡从没让他的父母失望过,他是一个优秀的孩子,性格非常的杰出,对事情反应也很快,甚至与同年龄的小孩不同,他几乎不参加学校的课外活动或是比赛,不聊人是非或是讲低级笑话,只专心在读圣经、背诵圣经上,除了工作时间之外,几乎圣经不离手。

在他年纪还小的时候,因着父亲工作受伤,家庭需要有收入,所以他毅然决然的代替父亲继续矿坑的工作。从11岁到23岁,他代替受伤的父亲在煤矿工作,每天早晨,提早到矿坑门口发给每一个进入矿坑的人一句他特别制作的经文,好让每一个人可以在那天工作的时候思想手中所拿到的经文,甚至,在大家收工之后,还会问大家:“今天神对你说了什么话?”每天最热衷的活动就是在矿坑工作结束后,步行到住家附近的摩利亚教会听道与人分享及交通。因着他的渴慕追求,教会的长老邀请他来参加教会的青年辩论大会,这段时期是他的快乐时光,他甚至买了乐器学习弹奏,好参与教会的服事。

除了热心追求圣经话语的亮光之外,他还积极的祷告,因为他相信祷告的力量可以改变属灵的空气,燃起复兴的火花。传闻,有人看见他在路边“魂游象外”,嘴巴还喃喃自语着,常常读圣经或是忙着祷告以致连饭都忘了吃。被人戏称是“神秘兮兮的疯子”或是“宗教狂”。1903年12月,伊凡已经因着参与教会的祷告会、讲台的服事占据他太多时间,以致他神学院的装备无法完成,虽然没有完成必修的课程,但却不影响他爱主的心及证道的内容。他心里清楚明白神即将要在威尔士兴起极大的宗教复兴。

1904年,他开始积极投入教会服事的行列,决定放下自己一切的需要,把神国摆在第一位,他对同工说或是跟弟兄姊妹分享说:“舍弃圣灵,就什么都不能做”。[1]伊凡·罗伯斯的讲道方式,与当时的牧师是极大的不同,他不是固定站在讲台后面,乃是会边说边走动,还有聚会时他还会跟台下的听众互动,问一下他们的想法,关心一下他们的状况,当时的讲道模式是令人觉得不同又有趣的。他还首开先例的训练出一批代祷者,在他聚会或分享时迫切的祷告,也为教会的复兴祷告。不久伊凡受欢迎的程度大大提升,聚会的人数也节节升高,还没到聚会开始的时间教会已经坐满了人,聚会结束了,大家都还舍不得离去,正式开始服事后的两年(1906),他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大人物了。

空前的大复兴 编辑

伊凡·罗伯斯只是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26岁的青年矿工;但是他带进教会有史以来直到今天,空前的威尔斯大复兴。在威尔斯大复兴中,一年之内共有十万人悔改得救,各阶层中都有人信主,包括赌徒,赛兔者,都来到基督面前。1909年时,某城已经没有人得救,因为这里的人全都得救了。

  • 威尔士大复兴以前,许多虔诚圣徒热切地为威尔士的复兴祷告。塞特·约书亚在某一周四晨间特会结束时祷告:“哦,主,折服我们!”(O Lord, Bend Us), 罗伯斯听到之后大为感动到聚会前门跪着大声祷告:“哦,主,折服我!”。之后罗伯斯(Evan Roberts)常祷告:“主阿,折服教会,好叫世人得救。”(Lord, bend the church to save the world.)。圣灵复兴的工作需要借着一班被压弯、被折服的人带进世人信主得救。
  • 伊凡·罗伯斯没有讲整篇道,也许只讲五句话,或者祷告几句。但会众都是又哭又跳。他们没有开会的时间和地点,无论在那里都可以聚会,无论什么时候来,都可以有聚会,半夜可以,清晨也可以。几乎在每一个家庭里都有复兴会,都有祷告。看不出讲道人在那里,因为有时候一个人起来选一首诗让大家唱,有时候有人起来读几节圣经。
  • 伊凡·罗伯斯曾问会众,你最末一次向人赔不是,是在什么时候?他说,很久之前向人赔不是的人,是堕落的人;最近向人赔罪的人,是活在亮光中的人。基督徒生活的起于神的光照,与神越近,就越见亮光、也越谦卑、越知罪。

与宾路易师母的关系 编辑

  • 宾路易师母(Mrs. Penn-Lewis)扮演了威尔斯大复兴的历史见证人的角色,从1904年11月,直到1908年12月,四年之久,宾路易师母每星期都在《信心的生活》(The Life of Faith)刊物上,报导威尔斯大复兴的情况。
  • 宾路易师母有贵格会背景,习惯安静的聚会,但她见证在里面与他们是合一的。
  • 罗伯斯和宾路易师母目睹极端灵恩派的起头,认为是邪灵的活动,与的潜势力,与鬼魔有关联。

崩溃 编辑

罗伯斯很快屈服于他的严格的时间表的压力,在1906年,身体和情绪都崩溃了。他在英格兰,他在其赞助人宾路易师母的家中休养,并与她合著了《众圣徒的争战》(War On The Saints),出版于1913年,教导属灵争战的事。该书被他从前的同伴指责为异端。罗伯斯后来又批判了这本著作。这著作对中国的基督徒领袖倪柝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晚年 编辑

1926年,罗伯斯回到威尔士,但是他在其余生,不再讲道,只是写作圣诗,以配合当时的信息。

伊凡·罗伯斯于1951年逝世,享年72岁。他安葬在南威尔士摩利亚小教堂后面的家族 plot。今日,有一根纪念圆柱用以纪念他对这次复兴的贡献。

著作 编辑

  • War On The Saints(《众圣徒的争战》),Diggory Press, ISBN 190536301X

参考资料 编辑

  • Invasion Of Wales By The Spirit Through Evan Roberts, James A. Stewart, Revival Literature, 1963.
  • God's Generals(《神的将领》),Roberts Liardon(罗拔士.李亚敦),Whitaker House, 1996.
  1. ^ 罗拔士.李亚敦,《神的将领》,梁敏夫译(台北:国度使命团,2000),1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