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路易师母(Mrs. Jessie Penn-Lewis)(1861-1927) 她是一位18-19世纪具影响力的英国基督教作家、演讲者,一生宣扬十字架的信息和属灵争战。 她是近代更正教重要的属灵神学思想家,很多著作被广泛地翻译成不同语言,影响及于世界各地。她与伊凡·罗伯斯(Evan Roberts ,1878-1951)曾一同领导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教会复兴运动——1904年-1905年的威尔士大复兴[1]

早年 编辑

宾路易师母于1861年2月28日在英国南部威尔士尼斯城镇(Neath, South Wales)出生。她的家庭背景受加尔文循道宗(Calvinistic Methodist)影响。她的祖父是锺士撒母耳(Samuel Jones),他是一位美以美会加尔文派的著名牧师;母亲亦是一名禁酒运动[2]的工作者,她就是在一个基督教气息浓厚的环境下长大,亦受当时的敬虔主义和圣洁运动(Holiness Movement)影响。由于她自小的身体孱弱,十岁时期,被父母送到天鹅海(Swansea)的一间寄宿学校读书,她的读书生涯因健康而不断转换环境。

重生与奉献 编辑

19岁那年,宾路易师母与威廉·佩恩-刘易斯(William Penn-Lewis)结婚,随后他们搬到伯来登(Brighton)居住。结婚一年多时间后,她对主再来信息很被触动,她认为自己属灵状态低落,还未预备好朝见主,驱使她开始认真寻求主,过程中曾多次为自己的罪去痛悔流泪。

1882年元旦,经历重生。在23岁生日那天,1884年2月28日,她奉献一生在祭坛上。

更深的经历 编辑

转向圣灵 编辑

她早年受到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 的《基督的灵》(Spirit of Christ)[3]盖恩夫人(Madame Guyon)的《属灵的涡流》(Spiritual Torrents)影响。特别在《基督的灵》一书,她认识到“天然的人”绝不能事奉神,人必须有从上面来的能力浇灌。这时,她的生命和事奉都有了重大的改变,更令她迫此地追求圣灵充满的经验和能力,特别在讲道上的能力。

她曾于自己著作《服事与争战的能力》(Power for Service and Warefare)一书中写到:

“我说,我必须直接到神那里,求衪给我证明,衪是否要赐我能力来服事衪,使我在讲道事上能得释放,好像使徒在五旬节的经历一样。”

主观的十字架 编辑

从年青时期,她与母亲同样碎心于禁酒运动中,曾加入成为母亲的助手,后来更是禁酒运动的领袖。自1886年起,她参与女青年会(YWCA)工作,主要是带领查经班,曾充任荣誉干事,也曾协助图书馆的管理。[4]当她不断一心寻求主和能力时,在1892年,她在研读罗马书6章时有一种新的体会,就是过去强调透过受圣灵的洗去追求能力,转向以十字架为中心的信息,她认为要得着能力,必须不断冶死老我。[5]

宣扬十字架是神工作的中心和一切属灵事物的根基,十字架要对付旧人,“钉死”“”、“体”和“魂生命”,使人脱离这辖制。强调不是"作",而是"死"。

宾路易师母深受南非基督徒领袖慕安德烈的影响,她的著作经常引用和参考慕安德烈的著作。

服事及晚年 编辑

自1892年起,她在不同的女青年会(YWCA)场合开始担任演讲和布道服事,在四年期间,每年参加女青年会从 6,900 人增加到近 13,000 人。期后一年,她在自己的故乡尼斯成立女青年会的分会。在1895年,她受邀在在米尔德梅会议(Mildmay)上担任发言人。 她在会议上的信息以小册子的形式出版《通往上帝的生命之路》(The Pathway to Life in God)。 [6] 这是宾夕法尼亚州刘易斯出版的第一本书,被认为是她文学生涯的开始。 这本书被翻译成其他语言,据报导分发了 75,000 册。自1896至1915年期间,她周游不同城方,亦是她的演讲事工的一部分;她分别到访了瑞典、宾夕法尼亚州、丹麦贝尔法斯特、英格兰的各个城市、芬兰大公国、俄罗斯帝国、苏格兰、南威尔士、印度等地。她是一位出众的公开演说家。


在1899春天,她因健康恶化,被迫暂停英国女青年会的工作,到圣彼得堡安静休养。在此期间写下了对圣经《雅歌》的默想,名为《隐藏的泉源》(The Hidden Ones)。[4]

从1909年起,她开始编制一份月刊《得胜者》(The Overcomer),但在1914年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加上她的肺病复发,被迫中止所有事奉,直到1920年,《得胜者》复刊,以季刊形式出版。她继续主领大型的培灵聚会。

在1925年3月24日,与她结婚 45 年一直支持她的事工的丈夫去世。在1926年至1927年间,她自己曾有三次挨近死亡之门,每次都靠众人代祷,以及她坚强的生命继续醉心服事。

纵然,晚年她的身体每况愈下,当她仍有生命气息时,仍不忘出外继续宣讲神的信息,而她最后一次公开讲道是在兰君诺(Llandrindod)。1927年8月13日,她的身体情况急转直下,被医生诊断她的心脏衰竭,并有肺炎的现象。过了两天,即8月15日宾路易师母去世,终年66岁。

威尔士大复兴 编辑

1904年12月至1905年5月,宾路易师母和罗伯斯伊凡(Roberts Evan)(1878-1951)都是20世纪初空前的威尔士大复兴的中坚分子,那是现代教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复兴。她曾与罗伯斯伊凡与两人于是合作写了《圣徒的争战》(War on the Saints)。


1896年,在开西大会(Keswick Convention),有十三位威尔士人一起祷告,求神赐给他们一个“威尔士”大会,使他们的灵命更进深,到时机成熟,他们找了宾路易师母商量, [7]她是领导此大会的一位女讲员之一。她在 1903 年开始的威尔士开西会议(Welsh Keswick)、兰君诺韦尔斯会议(Llandrindod Wells Convention)有着持续发展的影响;1903 年与1905年间,她数次在威尔士的圣洁复兴运动中,传讲十字架的信息,为当地带来大复兴。[8]此外,她还担任整场威尔士大复兴运动的编年史家及教义指南,[9]她绝对是整场大复兴的见证人,历时三年之久的大会,每个礼拜,她会写一篇报道登载在《信心生活报》(The Life of Faith)上。首先是记录大复兴的情况,然后用神的话语勉励、提醒人心。[9]

史百克 编辑

1920年代初期,伦敦东南部之森林山(Forest Hill,属于刘易舍姆区)的贵橡浸信会教堂(Honor Oak Baptist Church)的青年牧师史百克(Austin Sparks,1885-1971)参加宾路易师母在伦敦的伊克里斯大厅英语Eccleston Hall每月一次的教牧同工聚会,深受吸引。宾路易师母也对史百克的恩赐和所流露的生命极其赏识,有意指定史百克为她职事的继承人。

但到了1926年,史百克与宾路易师母出现看法上的分歧,开始在贵橡路13号(B,Honor Oak Road),另外成立基督徒交通中心(Christian Fellowship Centre)。这次分裂,对宾路易师母的身心,构成了重大的打击。

倪柝声 编辑

宾路易师母对于主观十字架属灵争战的观点,对中国基督徒领袖倪柝声的影响极其深远。他的名著《属灵人》,即受到她的启发。

著作 编辑

  • 《各各他的十字架》。——1903年7月的开西大会上,宾路易师母向5,000人传讲她的中心信息《各各他的十字架》。
  • 《圣徒灵战》(War on the Saints),与罗伯斯合著
  • The Awakening in Wales & Some of the Hidden Springs
  • The Spiritual Man
  • The Centrality of the Cross
  • Thy Hidden Ones
  • Dying to Live
  • Conquest of Caanan
  • All Things New
  • Face to Face
  • Story of Job
  • Fruitful Living
  • Life in the Spirit
  • Opened Heavens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isher, G. Richard. Pressing Truth to the Extreme: The Errors of Jessie Penn-Lewis. Personal Freedom Outreach. 2000 [2007-06-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6-29). 
  2. ^ Mary N.Garrard. 得勝者:賓路易師母回憶錄. 美国: 活泉. 1990: 3. 
  3. ^ David W. Bebbington. Holiness in Nineteenth-Century England. Paternoster. 2007: 83. ISBN 978-0853649816. 
  4. ^ 4.0 4.1 梁, 家麟. 從奮興運動到神祕主義:賓路易師母的屬靈神學思想. 建道期刊 (建道神学院). 1999-05, (第七期): 127. 
  5. ^ 宾路易师母. 加略的十字架. : 118. 
  6. ^ Sharon Baker Johnson. The Life and Influence of Jessie Penn-Lewis. CBE International. 2012-04-30 [2023-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8) (英语). 
  7. ^ Mary N. Garrard. 靈命深處:十架使徒賓師母. 台湾: 橄榄. 1986: 134. 
  8. ^ 宾路易. 大地覺醒:威爾斯復興運動. 台湾: 橄榄. : 134. 
  9. ^ 9.0 9.1 Jessie Penn-Lewis & the Welsh Revival of 1904 Part 3 of Evan Roberts, Jessie Penn-Lewis, and the Welsh Revival of 1904-1905. Faith Save. [202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