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帕战役(英文名:The Battle of Ilipa)发生于公元前206年,双方在伊利帕以东的平原上开战,此战役被誉为是大西庇阿的军事生涯中最辉煌的战役。

伊利帕战役
第二次布匿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公元前206年
地点
塞维利亚附近,位于现在的西班牙境内
结果 罗马人获胜
参战方
迦太基共和国 罗马共和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马戈·巴卡

哈斯德鲁巴·吉斯戈
大西庇阿
兵力

74,000人


70,000名步兵
4,000名骑兵
32头战象

48,000人


45,000名步兵
3,000名骑兵
伤亡与损失
至少48,500人死亡或被俘 7,000人死亡

开战前 编辑

前206年春天,迦太基人用最后的努力来恢复对伊比利亚的控制,哈斯德鲁巴·吉斯戈马戈·巴卡在伊利帕招募了七万多人的兵力远远超过了大西庇阿的军团人数,但其军队并没有像罗马军团那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

马戈率领他的骑兵部队跟盟友马西尼萨大胆地对罗马阵营发起突击,而大西庇阿早已料到马戈会来突袭,将隐瞒的骑兵藏身在一座山丘后面,对迦太基军背后发起突击,导致马戈败退。

双方经过了几次试探跟观察后,大西庇阿决定在早晨对敌军阵营发起突击。

开战过程 编辑

大西庇阿令他的军团在早晨来前吃好食物跟准备武装,并在黎明时发起突袭。遭到突击的迦太基军,每个人都没吃早餐就急忙应战,当天下起了大雨,士兵都很疲惫,无力作战,加上失去控制的大象转而践踏迦太基的士兵,最终罗马人赢得胜利,迦太基人在此战役中死伤四万多人。

 
双方开战前的布阵。
 
大西庇阿改变了罗马军团的战斗型态,令他的军队攻击迦太基的侧翼

结果 编辑

战斗结束后,哈斯德鲁巴·吉斯戈前往非洲强大的东努米底亚国王西法克斯寻求帮助,刚好大西庇阿也找西法克斯,最终哈斯德鲁巴·吉斯戈将索福尼斯巴嫁给了西法克斯,西法克斯决定成为迦太基的盟友。

马戈·巴卡逃到了巴利亚利群岛,之后他航行到了利古里亚,并准备入侵意大利北部。

大西庇阿征服了伊比利亚后,回到国内当选为执政官,前往西西里岛作为资深执政官,集结兵力准备入侵迦太基本土。

参考文献 编辑

  • Adrian Goldsworthy; In the Name of Rome - The Men Who Won the Roman Empire; 2003; ISBN 0-297-84666-3
  • B.H. Liddell Hart; Scipio Africanus: greater than Napoleon; 1926; ISBN 0-306-80583-9
  • Nigel Bagnall; The Punic Wars; 1990; ISBN 0-312-34214-4
  • Polybius; The Rise of the Roman Empire; Trans. Ian Scott-Kilvert; 1979; ISBN 0-14-044362-2
  • Serge Lancel; Hannibal; Trans. Antonia Nevill; 2000; ISBN 0-631-21848-3
  • Santiago Posteguillo; Las Legiones Malditas; 2008; ISBN 978-84-666-3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