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半岛

歐洲西南端一半島地區
(重定向自伊比利半島

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语:la Península Ibérica、葡萄牙语:a Península Ibérica加泰罗尼亚语la Península Ibèrica加利西亚语a Península Ibérica巴斯克语Iberiar penintsula、英语:the Iberian Peninsula),又称为西班牙半岛,位于欧洲西南角,东面和南面临着地中海,西边是大西洋,北临比斯开湾[参1],在东北部由比利牛斯山脉与欧洲大陆连接。主要包括当今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法国的一小部分地区、以及直布罗陀。其总面积582,000平方公里。

伊比利亚半岛
西班牙语:la Península Ibérica
法语:la Péninsule Ibérique
加泰罗尼亚语la Península Ibèrica
奥克语la Peninsula Iberica
葡萄牙语:a Península Ibérica
巴斯克语Iberiar penintsula
半岛
}}
}}
伊比利亚半岛
国家  西班牙(绝大部分,除非洲部分以及群岛)、 葡萄牙(绝大部分,除大西洋上的亚速尔群岛以及马德拉群岛)、 安道尔(全境)、 法国(领土最南端一部分)、 英国(仅直布罗陀
最高点 阿内托峰
伊比利亚半岛的位置

地理 编辑

伊比利亚半岛大部分地区都属地中海气候区,即夏季干燥少雨,冬季则刚好相反。地形上则包括梅塞塔高原比利牛斯山脉,其中后者乃法国和西班牙的边界。

国家 编辑

 
一幅18世纪伊比利亚半岛的地图,显示出当地的地理特征。

早在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今天巴斯克人的祖先可能已经在今天伊比利亚半岛生活。进入文明时代,一些古希腊城邦在半岛西南部沿岸地区建立的殖民地。在布匿战争时期,这里是迦太基的领地,同时也是第二次布匿战争中汉尼拔所率领的远征军的前进基地。迦太基在第二次布匿战争中失败,这块领地被并入罗马共和国,成为罗马行省之一。此外,伊比利亚半岛可能也是巴斯克人的原生故乡。

中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当中,伊比利亚半岛的大部为来自北非穆斯林摩尔人所占领,身为当地土著的基督教民族处于被压迫状态,仅有半岛西北部沿海地区为基督徒所据有。中世纪后期,摩尔人的势力日渐衰落,半岛北部的基督徒逐渐收复失土,为收复失地运动。公元1385年,葡萄牙王国的疆域大致形成;公元1480年,西班牙王国正式建立;公元1492年,穆斯林势力被彻底驱逐出伊比利亚半岛。此后的几百年当中,西班牙—葡萄牙边境,以及西班牙—法国边境,发生过多次小规模变迁,当今的边境线,基本上是由1815年维也纳会议所确认的。目前分别隶属于下列五个主权国家或政治实体:

语言 编辑

伊比利亚半岛的居民有以下官方语言: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简明世界地图册》. 中国北京: 中国地图出版社. 2000年1月1日. ISBN 9787503120312 (中文(中国大陆)). 

相关条目 编辑

坐标40°14′24″N 4°14′21″W / 40.24°N 4.2392°W / 40.24; -4.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