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诺伊中央铁路

伊利诺伊中央铁路Illinois Central Railroad),有时亦被称作“中央美国铁路”(Main Line of Mid-America)是美国中部地区的一个铁路网。其主线联结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以及亚拉巴马州莫比尔。其余线路亦包括从芝加哥通往艾奥瓦州苏城(1870年通车)。该线引出两条主要支线,一条从艾奥瓦州道奇堡至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1899年通车),另一条从艾奥瓦州的切诺基至南达科他州苏瀑市(1877年通车)。

伊利诺伊中央铁路
(Illinois Central Railroad)
1996年时伊利诺伊中央铁路系统图
概览
营运地点美国中西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
服务类型货运
城际客运
系统代号IC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3,130.21英里(5,037.58公里)
轨距标准轨距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851
营运者加拿大国家铁路
总部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伊利诺伊中央铁路于1998年被加拿大国家铁路收购。其系统得到保留,并继续运营至今,为现加拿大国家铁路南方分部。

历史 编辑

伊利诺伊中央铁路是美国早期的一家私营一级铁路公司。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上半叶,伊利诺伊州议会欲特许成立一家铁路公司联结南北伊利诺伊州。但此计划并未实现。1850年,美国总统米勒德·菲尔莫尔签署了一项铁路公司赠地法案,伊利诺伊中央铁路因此得以成立,并成为第一家接受赠地的铁路公司。

1851年2月10日,经伊利诺伊州议会特许,伊利诺伊中央铁路正式成立。参议院史蒂芬·道格拉斯和后来总统亚伯拉罕·林肯都曾为伊利诺伊中央铁路工作,并做了不少游说工作。道格拉斯拥有芝加哥伊利诺伊中央铁路车站附近的土地,林肯曾是该铁路的律师。1856年其线路基本完成后,是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系统。其主线从伊利诺伊州南端开罗,西北至该州西北加利那。其支线从桑塔利亚(意为“中央城”,铁路的中点),至当时蓬勃发展的芝加哥。在芝加哥市内,伊利诺伊中央铁路路轨沿密歇根湖延伸,并通过一条堤道进入芝加哥市区。如今由于填湖造地,实际湖岸向东推进,现有线路全部位于陆地。

1867年起,伊利诺伊中央铁路开始向外州发展。同年,路轨延伸至艾奥瓦州。1870至1880年代,线路向南方发展。伊利诺伊中央铁路线路穿过密西西比州,最南端抵达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东段抵达肯塔基州路易维尔。1880年代,北线铁路抵达威斯康星州道奇维尔,南达科他州苏瀑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20世纪早期,线路仍有少量扩张。

命名列车 编辑

  • 近郊电铁(Electric Suburban),后成为今天的Metra电铁线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