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嗣俟一世中古波斯语𐭩𐭦𐭣𐭪𐭥𐭲𐭩‎)是波斯萨珊王朝沙阿万王之王),在位期间为公元399年-420年。伊嗣俟一世是沙普尔三世之子,他于其兄弟巴赫拉姆四世被暗杀后,继任为萨珊王朝的君主。

伊嗣俟一世狩猎雄鹿的场景

于萨珊王朝漫长的历史中,伊嗣俟一世的统治被认为是一段较为平静安定的时期。尽管在当时的历史记载中他经常被称为“罪人”,但伊嗣俟一世实则比他的前任统治者更有能力。于他任内,萨珊王朝与东罗马帝国的关系融洽,伊嗣俟一世更在东罗马皇帝阿卡狄奥斯的委托下,成为其子狄奥多西二世的监护人。于宗教政策上,伊嗣俟一世以他对东方教会犹太人以及基督徒英语Christianity in Iran的友善态度著称,正因如此,其被犹太人和基督徒们赞誉为新的居鲁士大帝阿契美尼德帝国的君主,他将犹太人自巴比伦之囚中解放出来)。

然而伊嗣俟一世宽容的宗教政策,以及他极力遏制权贵阶层权力和影响力的作法,使伊嗣俟一世不受萨珊贵族和祆教祭司们所喜,最终伊嗣俟一世的努力反而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公元420年,伊嗣俟一世在萨珊王朝东北部的偏远地区遭贵族们谋杀。萨珊贵族随后试图阻止伊嗣俟一世的儿子们登上王位。他的长子沙普尔四世在继位后不久即被杀害,贵族们另拥立一名王室旁支霍斯劳登基为王。后续伊嗣俟一世的其中一个儿子巴赫拉姆五世拉赫姆王国的帮助下,率领一支军队赶往萨珊王朝的首都泰西封,并成功迫使贵族们承认他继位为王。

伊嗣俟一世
出生于:逝世于:420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巴赫拉姆四世
伊朗人与非伊朗人的万王之王
399年-420年
继任者:
沙普尔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