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姆雷迪·贝拉

(重定向自伊姆雷迪·貝洛

伊姆雷迪·贝拉(Vitéz ómoraviczai Imrédy Béla/ Béla vitéz Imrédy de Ómoravicza,1891年12月29日—1946年2月28日)[1]是1938至1939年间的匈牙利王国首相。伊姆雷迪·贝拉财政专家出身,外交上亲德,而且实行极右翼独裁及反犹太政策。德军被赶出匈牙利后,伊姆雷迪被捕,1945年11月,人民法庭因他犯有战争罪、通敌(纳粹德国)罪而判处他死刑,1946年,他在位于布达佩斯马尔科(Markó)街的监狱的庭院中被行刑队枪决

伊姆雷迪·贝拉

出身与早年 编辑

伊姆雷迪出身于世代经商的资产阶级家庭,父亲曾任国家土地信贷研究所的副总裁和总经理,舅公则是前首相比托·伊斯特万匈牙利语Bittó István[2]

伊姆雷迪从小就对音乐和文学很有兴趣,被家人视作天赋异禀的天才并精心培养,中学时更是就读匈牙利第一所高中“皮里亚斯特高中匈牙利语Piarista Gimnázium (Budapest)”。

1915年,伊姆雷迪自欧洲之旅归国后便投身财经行业,于1918通过国家考试,先后在匈牙利佩斯银行匈牙利语Pesti Magyar Kereskedelmi Bank和Takarékpénztárak és Bankok Egyesületének担任要职,后转入匈牙利国家银行,历任副行长(1926)、董事(1928)和行长(1935)。

政治生涯 编辑

1929年经济大恐慌爆发后,匈牙利遭重创,强人首相贝特伦·伊斯特万的权威受到法西斯主义者根伯什·久洛的挑战,伊姆雷迪随后应根伯什之邀,协助他起草国家工作计划,成为根伯什行政团队中的财经专家。

1932年,根伯什被选为首相,伊姆雷迪也晋升财政部长,但随着极右翼运动声势高涨,根伯什及后继的达拉尼·卡尔曼陆续遭到摄政霍尔蒂·米克洛什亲王的免职,1938年,伊姆雷迪被霍尔蒂选为首相。

首相任内 编辑

早期 编辑

在以天主教徒为主的匈牙利社会,伊姆雷迪的天主教信仰及和庇护十一世的友好关系与喀尔文教派的霍尔蒂与达拉尼形成对比,宗教上天然的优势使伊姆雷迪能够在法西斯派中脱颖而出,被霍尔蒂用于稳定政局。

在任期的前几个月,伊姆雷迪延续了达拉尼政府的政策:继续实施社会立法、旨在巩固秩序的限制性措施,并最终遏制日益嚣张的极右翼。

而对于曾是极右翼生力军的箭十字党,伊姆雷迪也不予宽贷,逮捕其领袖萨拉希,并试图以有宗教背景的团体取代期待其地位,而其种族政策也愈发严苛,通过了匈牙利第一项反犹太立法,限制各行业犹太人人数不得高于二成。

转向右翼 编辑

外交上,伊姆雷迪于1937年访问意大利期间对匈义关系生疑,而在隔年访德形成对纳粹式统治产生好感,逐渐成为了极右翼独裁的信徒,九月,伊姆雷迪在考波什堡发表他所谓“奇迹革命”的演讲,提倡对匈牙利的彻底法西斯化,以解决农工群众遭遇的问题。此外,伊姆雷迪的反犹太立场也愈发激进,于十二月提出用于“限制犹太人占领公共生活和经济空间”的第二部反犹太立法,至此,伊姆雷迪已经在议会遭遇普遍质疑,但仍然凭借在第一次维也纳仲裁裁决取得的成功减缓了矛盾的爆发。

透过与德国靠拢而在经济与领土收复取得短期的双赢后,伊姆雷迪的声望在极右翼社群的声望如日中天,打算迈向“奇迹革命”的关键一步,即修宪让政府彻底独立于议会之外,内政部长克里斯茨-费斯切·费伦茨与教育部长泰莱基·帕尔旋即对此强烈抵制,他被迫放弃了这一想法。随后,他计划通过修改议事规则来实现类似的目标。使议会在11月形成前所未有的政治僵局:62名议员退出执政党并加入反对党,以115比94的结果否决了伊姆雷迪的提案。伊姆雷迪被迫向霍尔蒂亲王请辞[3][4]

倒台 编辑

然而,霍尔蒂拒绝了伊姆雷迪的辞呈,使伊姆雷迪认为霍尔蒂支持他,随后打算采取“借外力推翻议会与现有体制”实现“奇迹革命”,为此,他计划创建一个统一的右翼激进运动,这在1939年1月6日在佩斯蒂维加多举行的大会上成为现实,该运动被称为匈牙利生命运动。它的象征—神奇鹿匈牙利语Csodaszarvas,也指向这一点。在德国的压力下,甚至允许了公然支持纳粹的人民联盟匈牙利语Volksbund的运作。

在伊姆雷迪的领导下,各极右翼组织的活动有所增加(箭十字党在2月份对烟草街犹太教堂实施爆炸事件 ,导致13人死亡)。几乎所有非法西斯派都对此忍无可忍,自由派与左翼甚至与保守的霍尔蒂集团形成合作,自由派政治家拉塞尔·卡罗伊匈牙利语Rassay Károly与贝特伦调查后举证指出伊姆雷迪有八分之一犹太血统,霍尔蒂便引据伊姆雷迪起草的反犹太律法免职伊姆雷迪。

成立反对党 编辑

倒台后,伊姆雷迪对于借由王权和议会实现“奇迹革命”失去信心,遂于1940年10月成立匈牙利复兴党匈牙利语Magyar Megújulás Pártja,该党与匈牙利国家社会党结盟,明确地得到了柏林的支持。他们的问候方式是纳粹礼,标语则有“更好的未来” - “愿上帝保佑!”。党纲包括“为匈牙利为犹太人人口和...从精神上完全解放。”他的运动的广泛媒体受到了储蓄银行和银行协会的大量资助。虽然他试图与箭十字党保持距离,但仍不断抨击政府。到了1943年底,德国领导层明确地认为他是一位可接受的领袖,作为占领匈牙利后内定的傀儡政权领导人。

再度上位 编辑

1944年玛格丽特行动挫败了霍尔蒂亲王与卡拉伊·米克洛什首相加入同盟国的意图,卡拉伊内阁阁员遭追捕,霍尔蒂则沦为德国“代表”埃德蒙德·费森迈尔的傀儡,尽管如此,在两人的谈判中,费森迈尔最终接受了霍尔蒂提出“以斯托尧伊·德迈取代伊姆雷迪·贝洛”的条件,就这样,伊姆雷迪在斯托尧伊内阁中被贬为经济部长,复兴党在内阁中也只占有三个席位,其余有副首相拉茨·耶努和内政部长尧罗什·安多尔

随着战局与国内政治事件的发展,让德国领导人越来越相信,德国不应依靠以自身利益为先的中产阶级,而应该依靠来自下层的极右翼势力。这时,萨拉希和他的团队脱颖而出。同时,伊姆雷迪及其圈子的影响力越来越小:这位政治家于1944年8月7日辞职,永远退出政坛。1944年秋天,作为由议会组成的全国立法者协会的成员,他仍然支持箭十字党接管和继续战争[5]

逃亡与处决 编辑

1945年春,伊姆雷迪与家人逃至萨尔茨卡默古特渡假村,5月29日就被希姆勒·马东匈牙利语Himler Márton上校领导的美国战略情报局匈牙利分部捕获,随后被运回苏联占领下的匈牙利。

他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冷静,并试图逐一驳斥对法庭提出的指控。与萨拉希和巴尔道西不同,他承认了自己的政治责任,然而,就像后者一样,他否认了人民法院在他案件中的权限。伊姆雷迪在11月23日的人民法院审判中被一审判处绞刑,并于1946年2月4日在二审中被修改为枪决。他的上诉被人民法院全国委员会(NOT)拒绝,并于1946年2月28日,在Markó utcai监狱庭院,行刑小组对他进行了枪决。他表示,他太迟意识到,他应该留任银行行长[6][7][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gyar letrajzi Lexikon 1000-1990. mek.oszk.hu. [2024-01-26] (中文). 
  2. ^ Szluha, Márton. Bács-Bodrog Vármegye Nemes Családjai. Heraldika kiadó, 135. o.
  3. ^ Imrédy Béla a vádlottak padján; szerk., tan., jegyz. Sipos Péter, sajtó alá rend. Sipos András; Osiris–BFL, Bp., 1999 (Párhuzamos archívum)
  4. ^ Sipos Péter: Imrédy Béla. Politikai életrajz; Elektra Kiadóház, Bp., 2001 (Élet-kép sorozat)
  5. ^ Incze Antal: Imrédy; Turul Ny., Bp., 1942
  6. ^ Sipos Péter: Imrédy Béla. Elektra Kiadóház, Bp. 2001. 123. old
  7. ^ Az Imrédy-per. A vád, a vallomások és az ítélet. A Magyar Országos Tudósító és a Magyar Távirati Iroda hivatalos kiadásaiból; szerk. Ábrahám Ferenc, Kussinszky Endre; Magyar Központi Híradó Ny., Bp., 1945 (Híradó könyvtár)
  8. ^ A Szociáldemokrata Párt vádat emel... Két vádbeszéd egy rendszer ellen / Szalay Sándor vádbeszéde Bárdossy László perében / Horváth Zoltán vádbeszéde Imrédy Béla perében; bev. Justus Pál; Népszava, Bp., 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