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礼

纳粹德国的一种敬礼

纳粹礼(德语:Hitlergruß),亦称“德国式问候”(德语:Deutscher Gruß),是纳粹德国的一种敬礼,动作为右臂和右手伸直并垂直于胸口或稍微举起,手心向下。其形式起源于意大利法西斯支持者的敬礼方法,由罗马式敬礼改造而来。通常敬礼时亦会说“希特勒万岁!”(Heil Hitler!)、“我的元首万岁!”(Heil, mein Führer!)或“胜利万岁!”(Sieg heil![注 1]

元首行纳粹礼,1936年。
1941年众人在国会大厦向希特勒行纳粹礼

纳粹党于1930年代开始使用纳粹礼,作为表达对希特勒忠诚和对德意志民族的荣耀。纳粹党上台之后,纳粹礼成为平民唯一的行礼方式[1],但德意志国防军仍沿用传统的敬礼7月20日密谋案后,国防军亦被要求行纳粹礼。[2]

目前在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使用纳粹礼均会触犯刑法[3]

由来 编辑

 
早期的德意志国王登基典礼的图画

纵使事实上法西斯成员及其支持者联想到古罗马的敬礼,希特勒和党卫队领袖希姆莱相信它来自古代德国人的集会。希特勒认为此敬礼表现了日尔曼人的好战精神,希姆莱则认为它是用举起的矛宣誓一仪式的变形。如此主张并非毫无理由,因为历史学家长期争论类似手势是否用于古代德意志国王登基典礼。[4] 插图重现了有关事件并表示该敬礼起源于十九世纪中期。现代布罗克豪斯百科全书亦重复有关观点,该敬礼是由中世纪早期德意志国王加冕典礼和一起使用的感叹语“Heil”衍生而成[5]。根据纳粹Nordicist雅利安人种说,古罗马的统治者由北欧移居到意大利,并由德国将敬礼带到古罗马。

纳粹德国的使用 编辑

 
1934年要求所有图林根市民在各个场合使用“希特勒万岁!”的纳粹宣传

在1933年到1945年间的德国,纳粹礼是平常的问候方式。平民之间、或武装亲卫队对上级对话较常用“希特勒万岁!”(Heil Hitler!)。希特勒自己则喜好称呼为“我的元首万岁!”(Heil, mein Führer!)或简单的“万岁!”(Heil!)。

“胜利万岁!”(Sieg Heil!)是另一常用于纳粹党大会的口号,特别在希特勒发表演说后。口号会重复三次惯常地组成“Sieg...Heil! Sieg...Heil! Sieg...Heil!”。

意大利首相贝尼托·墨索里尼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罗马尼亚总理扬·安东内斯库斯洛伐克总统约瑟夫·蒂索等二战欧洲法西斯领导人与希特勒及其军官会面时亦有向民众使用纳粹礼。

1944年7月20日密谋案4日后,军方用纳粹礼取代了标准军礼。在此之前,纳粹礼并非是必须的,虽然习惯上会回敬纳粹礼。

希特勒回礼版本 编辑

 
希特勒回礼版本

希特勒常常使用纳粹礼,当他回敬时会用另一个修改版本,手臂向前水平伸直,手肘向上举垂直,手掌向后弯,手心向上,肘关节与腕关节皆略成90度,如上图。除了希特勒以外,纳粹德国几位主要政治人物如戈培尔戈林里宾特洛甫也使用过。而当时纳粹德国电视节目中,主持人使用的也是这一版本[6]

1945年以后 编辑

禁止与讽刺 编辑

纳粹礼所参考的罗马式敬礼在二战前用于多个国家作不同用途。例如贝拉米礼,在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早期作为美国效忠誓词的一部分,是罗马式敬礼的其中一个变体。由于与纳粹礼有所类似,所以在1942年被废止。同时世界上大部分相似敬礼都以相同原因被禁止。

纳粹礼和相关口号在战后德国明令禁止。但新纳粹分子使用不同的纳粹礼,他们用“88”代表希特勒万岁(Heil Hitler),取其H字为第8个字母。还有伸直拇指、食指和中指的Kühnen敬礼,在德国都是非法的。1994年,统一后的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了《反纳粹和反刑事犯罪法》,规定禁止使用纳粹标志、口号及敬礼姿势,禁止使用任何具有纳粹象征意义的标记符号、标语和徽章,宣传纳粹思想、美化纳粹战犯、悬挂纳粹旗帜和口号均被视为非法。

至1945年,开始在小说中模拟纳粹礼,用于非书面上简略地区分英雄与坏人。例如在原来《星舰奇航记》电视连续剧内,罗慕伦人(塑造为一个法西斯社会)(1966至69年)多集出现用举起手臂,手心向下的敬礼,例如在“The Enterprise Incident”一集内。

最后堡垒 - 西班牙 编辑

西班牙考迪罗佛朗哥长枪党政权(1939至1975年)和德国纳粹党意大利法西斯党,一样使用纳粹礼/罗马式敬礼,由于独裁政权直到1975年佛朗哥逝世才结束,所以能见到冷战时期西班牙人行类似敬礼的奇观。[7]

重出江湖 编辑

反以色列 编辑

阿拉伯国家伊朗因为反以色列反犹,因此纳粹礼在阿拉伯国家和东欧地区残存的反以色列势力活动时也会出现。

足球 编辑

在足球场上,球员和球迷纳粹的行为被禁止,并会受到惩罚。2013年3月,希腊足球运动员在场上举纳粹手势遭该国终身禁止参与国家队。2013年12月,英国足球运动员在场上举纳粹手势遭禁赛5场。

同时球迷其他纳粹的行为,也会使球场的持有球队被罚款、扣积分,甚至关门比赛(如浦和红钻主场)、降级。

由于以色列人口以犹太人为主,因此以色列国家队的比赛不时出现反犹太主义种族歧视行为。2016年9月5日,意大利球迷在以色列对意大利2018年世界杯外围赛比赛的开始前的以色列国歌演奏前,部分意大利球迷行纳粹礼,而使意大利足球协会被罚27000欧元。[8]

极右派、新纳粹 编辑

2015年至今欧洲经过了2015年11月巴黎袭击事件2016年布鲁塞尔连环爆炸案欧洲移民危机,让极右派势力崛起,这种手势在二战结束70年后,重新大规模出现在欧洲,例如布鲁塞尔爆炸案3天后,上百人在悼念活动使用此手势。

讽刺用途 编辑

 
“纳粹礼的意义”,John Heartfield的一幅蒙太奇照相,描写希特勒收受秘密捐款

讽刺用途回溯至1933年前的反纳粹宣传, 蒙太奇照相英语Photomontage艺术家约翰·哈特菲尔德英语John Heartfield用了希特勒的纳粹礼在海报中,将他和财团联系起来。站在希特勒背后的巨大的人影代表了右翼资本主义者,将金钱置于他手中,讽刺希特勒接受幕后捐助。标题为“纳粹礼的意义”和“有数百万放在我的后面”。

战争时期同盟国讥讽地使用纳粹礼,特别嘲弄纳粹党。在查理·卓别林电影《大独裁者》(1940年)中,拟希特勒角色(Adenoid Hynkel)多次在试图用纳粹礼时引起混乱。

战后讽刺用途仍存在,尤其于斯坦利·库布里克的黑色幽默电影《奇爱博士》中,奇爱博士是一个移居国外的前纳粹科学家,他不受控制的右手时常试图在美国总统面前行纳粹礼,而他的左手则抑制它。这手势尝试反对公开表达的新纳粹主张和思想。

现代社会纳粹礼有时用来制造诙谐气氛,但普遍不受赞同。经常会暗示人们举止像“小希特勒”(即恶霸)。在英国,同时作把左手食指放在鼻下谐仿希特勒的髭以挖苦纳粹礼很常见。在喜剧《非常大酒店》中一集“The Germans”便有这谐仿。

尽管“希特勒万岁”和“胜利万岁”有攻击性,但也用于讥讽纳粹礼。除了加上纳粹礼,也可以暗讽某些像独裁者的人。Swingjugend,一组德国爵士乐队亦戏仿吟诵"Swing Heil"。

“胜利万岁”一言讽刺和冒犯性的分界并非不含糊,有时喜剧人士用它来指责反犹太主义(例如Dieudonné M'bala M'bala具争议性的“Isra-Heil”速写)。

虽然战后在禁止德国纳粹礼和相关口号,但有人使用“Sieg Geil”,影射约瑟夫·戈培尔等高级纳粹官员活跃的性生活。德语“geil”一词可以解作好色或准确地翻译为“性兴奋的”。

澳大利亚,不论直接或间接,都禁止所有使用具种族主义成分的敬礼和相关语句并将纳粹分子分类为种族主义者。

图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Heil”一字在德语中的本意为健壮、健康,意译为“万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ershaw (2001) p.60
  2. ^ Büchner, Alex. German Infantry Handbook, 1939–1945: Organization, Uniforms, Weapons, Equipment, Operations. Schipper Publishing. 1991. ISBN 978-0-88740-284-5. 
  3. ^ Czech Republic: A German put in jail for Nazi salute. Global Voices. 2008-08-15 [2022-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4) (英语). 
  4. ^ 根据 Illustrated ExhibitorAugustin Thierry进行了重现高卢和德国人典礼的工作。Illustrated Exhibitor,1852年,第1册,165至166页
  5. ^ Der Nazi-Gruß war aus der spätgermanischen Zeit hergeleitet;布罗克豪斯百科全书,1989年,第9册,604页
  6. ^ 纳粹德国30年代电视节目片段. 土豆网. [2014-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8). 
  7. ^ 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演講 1975(1分47秒開始). [2023-1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7). 
  8. ^ Fans' Nazi salute during Israel match earns Italy 27,000 euro fine from FIFA. i24news. [2016-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2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