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庇鲁斯专制国

已解散國家

伊庇鲁斯专制国希腊语Βασιλεία τῶν Ῥωμαίων),其领土位于现今的阿尔巴尼亚希腊北部。伊庇鲁斯专制国是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导致拜占庭帝国灭亡时,和尼西亚帝国特拉比松帝国等国同时出现的流亡政权。此专制国成立于1205年,并在1224年灭亡塞萨洛尼基王国,一度自称为拜占庭帝国的正统后继者。但在1230年遭到保加利亚帝国袭击,之后陷入分裂。1264年,伊庇鲁斯专制国被重新并入复辟政权的拜占庭帝国

伊庇鲁斯专制国
约1205年–1337年或1340年a
1356年–1479年b
 
来自意大利奥尔西尼家族(左)和托科家族(右)的纹章(托科王朝是最后一个统治王朝)
约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后,拉丁帝国、尼西亚帝国、特拉比松帝国和伊庇鲁斯专制国并立
约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后,拉丁帝国尼西亚帝国特拉比松帝国和伊庇鲁斯专制国并立
地位拜占庭帝国的继承国
拉丁帝国尼西亚帝国拜占庭帝国(巴列奥略王朝)安茹帝国奥斯曼帝国的附庸国
(不论名义上与实际上,按时间先后排列)
首都阿尔塔(1205年–1337年或1340年,1430年–1449年)
约阿尼纳(1356年–1430年)
Angelokastro, Aetolia-Acarnania英语Angelokastro, Aetolia-Acarnania(1449年–1460年)
常用语言希腊语[1]塞尔维亚语
宗教正教
政府君主制
专制君主 
• 1205年–1214年
米海尔一世 (伊庇鲁斯)
• 1448年–1479年
莱昂纳多 (伊庇鲁斯)
历史时期中世纪中期
• 建立
1205年
• 拜占庭帝国吞并
1337年或1340年
1356年
• 奥斯曼帝国征服Vonitsa英语Vonitsa
1479年
前身
继承
安格洛斯王朝
塞尔维亚帝国
巴列奥略王朝
奥斯曼帝国
今属于 阿尔巴尼亚
 希腊
  1. ^ 1224年–1230年为其所成立的塞萨洛尼基帝国的一部分;1259年–1260年尼西亚帝国暂时征服
  2. ^ 1416年后被联合统治,成为County palatine of Cephalonia and Zakynthos英语County palatine of Cephalonia and Zakynthos的一部分

早期历史 编辑

1204年,第四次十字军与威尼斯干涉东罗马内战,最后攻陷君士坦丁堡,成立拉丁帝国。罗马帝国的后裔坚守尚未沦陷的帝国边疆,成立了三个旁支政权:伊庇鲁斯公国、尼西亚帝国特拉比松帝国,其中又以座落小亚细亚的尼西亚帝国最为强盛。

1205年,米海尔一世建立伊庇鲁斯专制国。主要为古希腊文化。伊庇鲁斯领主实际上在攻下拉丁帝国的特撒罗尼迦王国以后就在特撒罗尼迦宣布加冕为罗马皇帝,是竞争罗马皇位的四国之一(拉丁帝国/罗马尼亚,尼西亚,特拉比松,伊庇鲁斯),其后伊庇鲁斯迫于尼西亚锋芒而放弃皇帝称号、向尼西亚请得上文的Despote职衔,于是就有了Despotate of Epirus。

与此类似的还有塞尔维亚专制国和被短暂册封过的保加利亚专制国,于是第二帝国在实际领地外授予的Despote实际上是统一战线的工具,授予该头衔意味着当地的事实独立领主承认尼西亚皇权、不与之竞争帝位,作为回馈,尼西亚也就授予其所能授予的最高职衔作为嘉奖。

统治者列表 编辑

科穆宁·杜卡斯王朝 编辑

奥尔西尼王朝 编辑

尼曼雅王朝 编辑

布隆戴蒙提王朝 编辑

托科王朝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Dana Facaros, Linda Theodorou. Greece. New Holland Publishers, May 1, 2003, p. 41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