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演变,从迈锡尼文化到最辉煌的古典希腊文化时期,之后受到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的影响。其他文化或国家,如拉丁文化,法兰克王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威尼斯共和国热内亚共和国大英帝国等等,皆对现代希腊有所影响。而多数历史学家相信希腊独立战争是复兴希腊文化的主因,使得多元的文化得以统一。

古时候,希腊是西方文明的起源。现代民主肇因于希腊民主陪审团制度,及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希腊人能够在许多学科有所发展,如生物学几何学历史学哲学物理学等等,是因为他们的思考有系统。希腊人亦引介许多文学格式,如史诗诗歌历史悲剧喜剧等等。他们追求调理与调和,这种美的概念大大影响了西方的艺术。

建筑 编辑

古希腊 编辑

古希腊建筑以神殿剧场为名。

拜占庭式希腊 编辑

拜占庭建筑指拜占庭帝国的建筑。拜占庭建筑强调希腊式十字形布局,拜占庭式的柱头(爱奥尼亚式哥林式的混合),小圆顶建筑围绕着中央主要圆顶建筑等等。

现代希腊 编辑

奥斯曼土耳其占领期间,希腊建筑的重点在海外希腊人的东正教教堂。西欧建筑深深地影响了海外希腊人所建的教堂及其他以知识分子为主的机构、学校等等。19世纪希腊独立之后,不论公共建筑或私人宅院都大大采用新古典主义的建筑。而教堂方面,则受到新拜占庭主义的影响。

1933年,法国建筑师勒·柯布西耶在现代建筑国际会议中提出《雅典宪章》,参加这次活动的建筑师还有其他希腊包豪斯派建筑师Ioannis Despotopoulos、Dimitris Pikionis、Patroklos Karantinos及Takis Zenetos。1960-70年代,希腊旅游组织(Hellenic Tourism Organisation)提出全国的饭店建设计划--Xenia,旨在改善希腊旅游建设,为希腊近代史上最大的建设计划。1950-1958年主要由建筑师Charalambos Sfaellos负责,而自1957年开始,由建筑师Aris Konstantinidis旗下的团队主导建筑设计。

电影院 编辑

电影在1896年首度在希腊出现,但首座电影院是在1907年初现。于1914年,Asty电影公司成立,开始制作长片。希腊有名的爱情故事Golfo (Γκόλφω)即是首部希腊长片(虽然在这之前已有其他小型制片公司)。1931年,Orestis Laskos导演欧洲首部含有裸露镜头的电影--Daphnis and Chloe (Δάφνις και Χλόη),此部电影亦是希腊第一部于海外上映的电影。1944年Katina Paxinou在For Whom the Bell Tolls中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

1950年代及1960年代早期被公认是希腊电影的黄金时期。此时期的导演及演员被认为在希腊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有些人也获得国际认同,例如Mihalis Kakogiannis、Alekos Sakellarios、梅利纳·梅尔库里、Nikos Tsiforos、Iakovos Kambanelis、Katina Paxinou、Nikos Koundouros、Ellie Lambeti、艾琳·帕帕斯等等。每年制播超过60部电影,多含有“黑色电影”的元素。有名的包含Ηκάλπικη λίρα(1955年由Giorgos Tzavellas执导)、Πικρό Ψωμί(1951年由Grigoris Grigoriou执导)、O Drakos(1956年由Nikos Koundouros执导)、Stella(1955年由Cacoyannis执导、剧本Kampanellis)。Cacoyannis亦和Anthony Quinn执导Zorba the Greek,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影片提名等奖项。Finos Film在此时期也制作许多电影,如Λατέρνα, Φτώχεια και Φιλότιμο, Η Θεία από το Σικάγο, Το ξύλο βγήκε από τον Παράδεισο等等。1970及80年代,泰奥•安哲罗普洛斯执导一系列的电影,他的“永恒与一天”于1998年的戛纳影展获得金棕榈奖以及Prize of the Ecumenical Jury。

希腊有名的电影制作人也包含希腊美籍犹太裔的Elia Kaz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