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鸟属

(重定向自伊比利亞鳥

伊比利亚鸟属属名Iberomesornis,意为“伊比利的中古鸟类”),又名伊比利亚中鸟,是一种原始鸟类。其化石是于1985年在西班牙昆卡省拉斯奥亚斯(Las Hoyas)的下白垩纪地层发现。它们生存于1亿3700万-1亿2100万年前的豪特里维阶巴列姆阶。该地层曾是围绕湖泊森林。伊比利亚鸟的身体比始祖鸟更为进化。同期的其他鸟类大部分是有爬行类长尾巴的特征,但伊比利亚鸟的脊椎末端只是连接尾羽的尾综骨。伊比利亚鸟双翼有爪,但拇指退化。胸篮并没有钩突

伊比利亚鸟属
化石时期:白垩纪前期, 125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演化支 鸟翼类 Avialae
演化支 反鸟亚纲 Enantiornithes
目: 伊比利亚鸟目 Iberomesornithiformes
科: 伊比利亚鸟科 Iberomesornithidae
属: 伊比利亚鸟属 Iberomesornis
Sanz & J. Bonaparte, 1992
模式种
罗氏伊比利亚鸟
Iberomesornis romerali

Sanz & J. Bonaparte, 1992
弱氏伊比利亚鸟的化石

伊比利亚鸟体型极小,全长估计约 9 公分,翼展可能不及 15 公分,体重 9.5 克,远小于现今的麻雀,也是欧洲最小的中生代鸟类[1]。但它们飞行能力相当好,且可能会猎食昆虫及细小的动物。它们喜欢栖息在水边环境,在水面上可以捕捉昆虫。虽然它们可以做出多种飞行的动作,如转向及俯冲,但却可能不能在低速下行动自如。它们会用长脚上的爪抓着树枝休息。它们似乎不能唱歌,只能发出简单尖叫声。

由于至今未有发现其头颅骨,它们的食性仍只是一个推测。在发现伊比利亚鸟后,多种反鸟亚纲化石都在中国辽宁出土。一些中国的物种,如中国鸟孔子鸟都可以帮助了解伊比利亚鸟。

大众文化 编辑

伊比利亚鸟有在《与恐龙共舞》中出现,并且被描绘成为有鲜蓝色的羽毛

注释 编辑

  1. ^ Molina-Pérez, R.; Larramendi, A. Dinosaur Facts and Figures: The Theropods and Other Dinosauriformes. Connolly, D. & Cruz, G. A. R.(译).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9年6月. ISBN 978-0-691-18031-1. 

参考文献 编辑

  • Haines, Tim & Chambers, Paul. (2006): The Complete Guide to Prehistoric Life. Canada: Firefly Books Ltd.
  • Sanz, J. L. & Bonaparte, José F. (1992): A New Order of Birds (Class Aves)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Spain. In: Jonathan J. Becker (ed.): Papers in Avian Paleontology Honoring Pierce Brodkorb. 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 County Contributions in Science 36: 3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