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克语

使用于巴斯克地区的孤立语言

巴斯克语(巴斯克语:Euskara),是一种使用于巴斯克地区西班牙东北部的巴斯克纳瓦拉两个自治州,以及法国西南部)的孤立语言。该语言在西班牙语称作vasco,在法语称作Basque,而巴斯克语里则称为euskaraeuskera。巴斯克语的起源与系属争议很大。作为欧洲唯一的孤立语言,巴斯克语与现存的任何语言没有发生学关系。

巴斯克语
Euskara
母语国家和地区西班牙法国
区域巴斯克地区(西班牙法国
母语使用人数
714,000 (2012年)[1]
语系
孤立语言(见文中介绍)
  • 巴斯克语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巴斯克纳瓦拉西班牙
管理机构皇家巴斯克语学院
语言代码
ISO 639-1eu
ISO 639-2baq (B)
eus (T)
ISO 639-3eus
位于西班牙及法国的巴斯克地区
濒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濒危语言[2]
脆弱UNESCO
按地区划分,精通巴斯克语的使用者所占百分比(0–4%的区间内包含不讲巴斯克语的地区)

历史 编辑

起源 编辑

 
巴斯克方言区

巴斯克人的祖先可能是欧洲远古时代的居民(克罗马侬人)。巴斯克语的由来到目前仍然是个谜,有些人认为这种语言可能源自高加索、或是非洲北部,也有人类学家和语言学者认为它本来就诞生在伊比利亚半岛,是已消亡的伊比利亚语系的最后火种。尽管如此,大部分学者将巴斯克语归类为孤立语言,并认为在罗马人拉丁语带到伊比利亚半岛时,这种古老的语言已经在那里使用了很久(有一点比较肯定,巴斯克人比其他欧洲民族更早在欧洲定居)。有部分语言学家认为巴斯克语源于石器时代,理由是该语言中的斧头(aizkora)和石头(haitz)词根相同。

法国西南部阿基坦使用的语言(阿基坦语)的拉丁注解中,找到了一些与原始巴斯克语的同源词,如在现代巴斯克语中分别解作女子和男人的“neskato”和“gizon”,在阿基坦语的标音被写作“nescato”和“cison”。而语言学者曾尝试把巴斯克语与伊比利亚语格鲁吉亚语高加索诸语言车臣语,或尝试设立德内-高加索语系或独立成为单独的瓦斯科尼亚语系,以使巴斯克语与其他语言联系起来。但这些假设还未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发展 编辑

直至2017年数据,约有70万人正在使用巴斯克语,占巴斯克地区人口的35%。巴斯克语也曾是西班牙独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攻击的目标。在弗朗哥统治期间(1939-1975 年),他强行推广西班牙语,禁止使用包括巴斯克语在内的其他语言。

书写 编辑

现代巴斯克语使用拉丁字母书写。但根据考古出土的文物,可找到罗马化之前使用伊比利字母铭刻在器皿上的巴斯克语,而在纳瓦拉则有中世纪使用阿拉伯字母书写巴斯克语的纪录。

巴斯克语字母如下:

巴斯克语字母
A a B b C c D d E e F f G g H h I i J j K k L l M m N n Ñ ñ
O o P p Q q R r S s T t U u V v W w X x Y y Z z            

巴斯克语在外来词中才有使用c, q, v, w, y。它们并不计在上述的字母表中。另外,古旧的巴斯克语文字纪录还包括以下六个字母:ñ, ü, ŕ, d̄, l̄, t̄,而后三个字母现时仍未被Unicode收录。

与其他语言的关系 编辑

由于和邻近地区人们交流的关系,巴斯克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拉丁语西班牙语法语甚至阿拉伯语的影响,从它们当中借了些词汇。相对的,也向周边的语言输出词汇

巴斯克语大量使用格变化,以及复杂的动词变化。而这样的语言特性在临近地区只有巴斯克语和有些高加索语言才具备。

日常词汇 编辑

Kaixo 你好

Egun on 早安

Arratsalde on 午安

Gabon 晚安

Agur 再会

分类 编辑

根据Louis-Lucien Bonaparte的分类,巴斯克语可以区别出八种方言,但并不与行政辖区重合。现时在学校教育中使用规范化的“标准巴斯克语”(euskara batua)则是以吉普斯夸省的方言为基础。

地位 编辑

 
位于西班牙及法国的巴斯克地区

巴斯克语在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区纳瓦拉自治区具有官方语言地位。由于两地政治倾向[来源请求]的差异,使得法律称呼巴斯克语的方法有别,前者称euskara,后者称vascuence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obierno Vasco. V. Inkesta Soziolinguistikoa. Servicio Central de Publicaciones del Gobierno Vasco. July 2012 [18 Jul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8). 
  2. ^ UNESCO 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 UNESCO
  • 若克斯·阿苏尔门迪英语Joxe Azurmendi: Die Bedeutung der Sprache in Renaissance und Reformation und die Entstehung der baskischen Literatur im religiösen und politischen Konfliktgebiet zwischen Spanien und Frankreich. In: Wolfgang W. Moelleken, Peter J. Weber (Hrsg.): Neue Forschungsarbeiten zur Kontaktlinguistik. Dümmler, 波恩 1997. ISBN 978-3-537-86419-2

外部链接 编辑

文法 编辑

词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