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特人,是菲律宾巴丹群岛原住民

伊万特人
Ivatan people
Ibatan
伊万特妇女
总人口
大约24,500–50,000[1][2]
分布地区
 菲律宾
巴丹群岛省
语言
伊万特语英语Ivatan language伊洛卡诺语他加洛语英语
宗教信仰
基督宗教(主要为天主教,也有部分新教
祖先崇拜
相关族群
达悟族伊洛卡诺人英语Ilocanos people、其他南岛民族

他们的文化受到当地地理条件的影响。与菲律宾常见的老式小屋不同,伊万特人采用石灰石建成石头房子,旨在防止极端气候。

起源 编辑

目前,研究伊万特人起源的学者仍然不确定他们的确切起源。然而,他们认为伊万特人与马来人的种族相似,他们的语言结构可能意味着他们来自菲律宾的其他地区,通过他们的民间传说追溯他们的起源。人类学家尾本惠市认为他们与台湾兰屿达悟族关系密切。

历史 编辑

 
工作中的伊万特男性

在西班牙人16世纪到达菲律宾之前,伊万特人已住在巴丹群岛并自治。1783年6月26日,巴丹群岛被并入西班牙东印度群岛受西班牙统治115年,于1898年9月18日获得独立。那天刚是巴丹群岛省成立庆祝日。

体质特征 编辑

关于伊万特人的最早的记录之一是1687年的英国海盗威廉·丹皮尔。丹皮尔描述他们是矮胖,眼睛棕色小佐略比中国人大,低额头、浓眉、扁鼻、白牙、黑色厚发、以及非常深,铜色的皮肤。还有一些人似乎有一些阿伊努人特有的物理特征。

人口和信仰 编辑

1990年,伊万特人人口为15026人,比1980年人口12091人增加了24%。这些人分布在六个城市,其中38%居住在巴士古,23%住在伊巴雅特,12%在沙布坦、11%在马哈托,8%在Uyugan和伊凡那,在2000年的人口普查中,巴丹群岛上16421人中15834名属伊万特人。

他们的母语称Chirin nuIvatán,一个独特的南岛语,有两种方言,包括Basco,Itbayáten,一般能广泛地说和理解他加禄语和英语。

伊万特人大多数是天主教基督徒,少数人保留祖先崇拜,然而新教基督徒人数也有增加,特别是省会巴士古。

文化 编辑

 
巴丹群岛最古老的伊万特式房屋,由石灰岩和珊瑚建造,屋顶则由白茅铺张

伊万特人的文化主要受到气候的影响。伊万特人面临高度破坏农业的风险,为了生活而采取了战略。传统上,由于频繁的台风和干旱,它们种植能够应对环境的根茎作物。这些作物包括山药甘薯芋头,大蒜,姜和洋葱,因为它们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有更高的生存机会。他们也研究动物的行为,天空颜色,风和云来预测天气。当他们看到牛从payaman(公共牧场)回到家中和鸟类在房子或在地面避难,橙色和粉红色天空也预示著风暴。海洋对伊万特人的生活至关重要。虽然只在3月至5月份丰富,但它们仍依赖此时来到的飞鱼海豚

在西班牙人到达菲律宾之前,伊万特人建造的房子的建材大部分来自白茅,坐落于位置优越的地方旨在防止强风。西班牙人后来引进了石灰,他们用来建造现在著名的石头房子。厚厚的结构以承受强风。这些房子与新西兰,爱尔兰和苏格兰高地的白色房子相似,因巴丹群岛是菲律宾台风的终端通道。

参考 编辑

Datar, Francisco A. "The Batanes Islands". National Commission for Culture and the Arts. Retrieved 2008-04-06.[dead link]

  1. ^ PeopleGroups.org - Ivatan of Philippines. peoplegroups.org. 
  2. ^ Project, Joshua. Ivatan in Philippines. joshuaproject.net.